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猪肉不是唐僧肉

2012年7月3日 09:1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龚洁芸 选稿:奚亮

  7月1日,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落幕,中国女排1胜4负名列第五。成绩为何如此惨淡?主教练俞觉敏道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因为害怕“瘦肉精”,姑娘们已经三个星期没吃猪肉了。缺少营养,造成了中国女排“非战斗性损失”。
  
  这一次,猪算是“躺着中枪”了。教练在比赛失利后怪场地、怪裁判,大家已司空见惯,把气撒在猪身上倒是头一次见到。退一步讲,真的是缺乏营养让队员们的体力下降,教练也只能放在肚子里。更何况,看看场上,一传组织不到位、小球串联不过关、防守能力有欠缺,哪个不是老毛病,哪个是“猪肉”惹的祸?就算是三个星期“不沾猪肉”,体力可以损耗,斗志怎么也丢了个一干二净?输了比赛,随便找块“遮羞布”蒙上,盖不住的是整支球队正渐渐丢失精、气、神的现实。
  
  俞觉敏的“猪肉论”一出,引来了无数热心的球迷支招:有人提供“大补食谱”,有人贡献“家传药膳”……没有猪肉的日子,我们还有牛肉、羊肉、鸡鸭鱼虾,没有猪肉的日子,一样可以活得精精神神。
  
  多找找主观原因,少讲讲客观条件。中国女排吃了猪肉就能振作精神,所向披靡?要知道,猪肉又不是唐僧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