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细数欧洲足坛“父子兵” 阿隆索堪称其父升级版

2012年6月17日 02: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昊飞 选稿:刘亨

<<<点击进入2012欧洲杯专题

  高尔基说过,父爱是水。当又一个父亲节于17日到来之际,2012年欧锦赛小组赛已进入白热化争夺,丹麦传奇门将舒梅切尔的儿子或在B组关键一役继续作壁上观,无法用出场为老爹献礼。对相当一部分球员而言,因为父亲他们热爱足球,也因为足球更热爱父亲,所以不妨细数一下欧洲足坛历史上“父子兵”:

  舒梅切尔父子(丹麦队)

  25岁的卡斯帕尔·舒梅切尔是本届欧锦赛最受瞩目的板凳球员之一,这并非源于他的实力,而是他有一个传奇的爹——现年49岁的彼得·舒梅切尔。1992年在欧洲足坛演绎“丹麦童话”的重要功臣这一,便是老舒梅切尔。作为昔日的世界顶级门将,他的激情与稳健曾铸就了丹麦队和曼联队最让人放心的一道球门铁闸。

  如今小舒梅切尔子承父业继续把守大门,虽然他的身高比1米91的父亲矮了10厘米,虽然他的技术能力远不及父亲,但他依然作为三号门将被主帅奥尔森带到了欧锦赛赛场。从小组赛前两轮的情势看,小舒梅切尔很难在对阵德国队的关键一役披挂上阵,但爱屋及乌的球迷们依然期待能够看到他的演出,哪怕只有片刻。

  范马尔维克父子(荷兰队)

  女婿算半子,因为与范马尔维克女儿的爱情,35岁的荷兰中场范博梅尔与主帅成为了一对非血缘父子。若不是这位岳父,与荷兰队上任主帅巴斯滕闹掰的范博梅尔恐怕很难接连登上南非世界杯和本届欧锦赛的舞台。但也恰恰由于这种“球二代”的照顾关系,范博梅尔连续两轮小组赛表现不佳但位置稳固,稳固得令队友生妒、球迷生厌。

  不可否认,范博梅尔如今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下滑期,但执拗的范马尔维克依然在功利化的战术体系中坚持使用自己的小婿,且不顾范德法特、德容等老将的反对,明显任人唯亲。父亲节当日,荷兰队将与葡萄牙队背水一战,如果不能创造奇迹而被淘汰出局,那么这层非血缘父子关系恐怕也将成为范马尔维克用兵失败的一大罪责。

  马尔蒂尼父子(意大利队)

  这是欧洲足坛史最经典的父子。70岁的老马尔蒂尼成名于上世纪50年代,曾作为助教协助意大利队夺得1982年世界杯,曾率领青年国家队三夺欧洲冠军,还曾率国家队征战1998年世界杯——那一年的阵中就有他的儿子小马尔蒂尼。但小马尔蒂尼非但不是靠“拼爹”起家的,在职业生涯中也保持了绝不“坑爹”甚至将家族足球荣誉发扬光大的业绩。

  作为意大利队和AC米兰队一个时代的旗帜,担纲后防要务的小马尔蒂尼曾在1996年和2000年两届欧锦赛上跻身最佳阵容,此外,他还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2003年成为获得欧足联终身成就奖的第一人。如今,小马尔蒂尼的儿子小小马尔蒂尼也开始在AC米兰梯队崭露头角,“马家星三代”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同时闪耀。

  兰帕德父子(英格兰队)

  3:2击落瑞典队的比赛,并没有兰帕德的身影,由于临阵伤病,这名切尔西“铁人”不得不被英格兰队划出本届欧锦赛名单,但英格兰队还是完成了自1988年以来对瑞典队的首次胜利。和杰拉德近十年的“双德组合”不成功,并不影响球迷对兰帕德的广泛认同,何况他的父亲老兰帕德同样是为英伦足球做出卓越贡献的勋将。

  今年64岁的老兰帕德成名于上世纪70年代,职业生涯为英超西汉姆联队效力18年、出场600余次,司职左卫的他是球队历史上的绝对经典角色。对于儿子的训练,老兰帕德同样苛刻,并且在儿子童年时每天便要求他绕高尔夫球场跑圈。如今,作为全世界知名的攻击型后腰的兰帕德能够出人头地,正是得益于父亲在他童年时的有效启蒙。

  阿隆索父子(西班牙队)

  在天下无敌的西班牙队阵中,同样有一位继承父亲优秀衣钵的球员,他就是哈维·阿隆索。他的父亲米格尔·阿隆索在上世纪70年代曾是西甲皇家社会队的主力中场,且两度捧起联赛冠军奖杯,还代表西班牙队参加过1982年世界杯。现在基层担任教练的老阿隆索远没有儿子取得的成就。

  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今年31岁的西班牙队主力中场阿隆索绝对是父亲的升级版,目前在国家队和皇马队均如日中天的他正朝向足球史上一向前所未有的目标进行奔逐:已有欧洲杯、世界杯双料冠军在手的他和队友正向卫冕发起冲击。日前4:0轻取爱尔兰队的比赛证明,西班牙队依然太强,阿隆索家族亦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