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翔:隐藏实力是"小农"思想 提高0.01秒都很难

2012年6月4日 08:2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王正根 选稿:刘亨

  东方网6月4日消息: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比赛中,刘翔以12秒87夺冠,由于比赛时风速达到了顺风2.4米/秒,超出正常风速,刘翔这个成绩未被承认为平世界纪录。央视直播了这场比赛,解说员杨健激动地预言:“今年在伦敦要有大事情发生!”路透社则大赞刘翔:不管是不是顺风,历史上从未有人比刘翔跑出的成绩快。

  比赛结束差不多6个小时后,刘翔接受了本报前方特约记者的专访,那时的他基本从赛场上的兴奋中恢复过来,以一种更理性的心态去谈论昨天赛场内外的事情。

  12秒87是极致?

  现在提高0.01秒都非常难

  问:12秒87这个成绩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刘翔:成绩很好,但是超风速了。比赛那时比较兴奋,我现在还是蛮平静的。说意味什么,就是一个新的成绩而已,我也没想意味着什么,就是好好跑呗,真的没想太多。

  问:从12秒97到12秒87,再到赛后更衣室里换衣服时你开玩笑说下次要跑到12秒77,虽然是句玩笑话,但是你自己觉得还有多大的提高空间?

  刘翔:我觉得现在已经到极致了吧。

  问:12秒87是极致?

  刘翔:我觉得每个人都有他的极限。对我来说,就算现在提高0.01秒或者0.0001秒都是非常难的,因为我从来没想跑出世界纪录,我只是想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状态就行了。

  问:12秒87是在罗伯斯没来的情况下取得的,外界说如果他来了你可能会更好,甚至打破世界纪录。

  刘翔:我也曾经说过,其实从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来说,罗伯斯还排不上前五。今天现场世界前几位的都在,所以今天是最精彩的一场比赛。我当然希望罗伯斯能来,不管怎么说他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

  现在回到巅峰了吗?

  我不会被这些假象所迷惑

  问:从2010年亚运会夺冠,到后面的每一次比赛取得好成绩,很多人说你是王者归来,你觉得现在算是真正回到了巅峰吗?

  刘翔:我一直在创造好成绩,不管是我跑12秒87还是13秒17,就算是(13秒)27,我觉得都跑出好成绩。

  从我亚运会13秒09,到后面的13秒07,以及13秒,再到12秒97,再到今天的12秒87,大家说的话都差不多,王者归来。其实,我对自己的定位还是很清楚的,不会被这些假象所迷惑,我心里还是有一把尺,怎么去衡量和做好自己,就行了,越是站在高处越是危险。

  问:现在大家对你评价的词是“重返巅峰”,强调巅峰二字。

  刘翔:我不知道巅峰在哪里,没觉得巅峰意味着什么。我也不知道自己能跑多快,我只觉得我还能跑得更快一点。巅峰这个词,每一个人都有巅峰,只不过我的巅峰特别多……有些时候,数据并非唯一衡量标准。

  问:现在因为你的成绩提升,外界给你定的调子比较高。

  刘翔:又不是没被定过,一向如此嘛。

  状态有没有出得太早?

  不进则退,保守永远成不了大器

  问: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两个月,外界可能会有人说,刘翔的状态出得有点早,你怎么看?

  刘翔:我说啊,运动员不进则退,如果想保守的话,永远成不了大器,而且取得好名次,都会有风险的。

  作为我来说,有个词语叫无限风光在险峰,一旦你登到了最高的地方,就会看到很多美景,虽然很有风险,但是我愿意这么做。我不愿意保守,去保持现状,就算以后我跑到13秒左右或者13秒10左右,我努力了就可以了,我无悔,对于成绩我不是看得特别重。

  问:但你知道,我们国家奉行的是奥运战略奥运至上,有人说,你这个时候应该隐藏实力,等到奥运会爆发……

  刘翔:这些都是小农思想,农民是很伟大的,但是小农思想是很低级的。

  问:今天央视的解说说,可能伦敦奥运会在你身上会有大事情发生,你会再给外界一个惊喜吗?

  刘翔:我不知道。我真的不在乎别人说我什么,说我好或者不好,真的一点也不影响我。我的信心是坚定的,目标也是坚定的,行动也是坚定的,我会朝着自己想去努力的方向去做。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