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姑娘王仪涵透露逆转秘密:数数字激励自己

2012年5月27日 16:1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志灵 选稿:王霖

  东方网5月27日消息:20比16!先胜一局的韩国选手成池铉在第二局中拿到4个赛点。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王仪涵又要输了,但奇迹也在此刻产生。王仪涵竟连得6分扳回一局,并在决胜局中痛斩对手。

  赛后,中国队女单主教练张宁称这场球是王仪涵靠顽强的意志“捡回来的”。王仪涵也认为有运气的成分,但她认为这次打尤伯杯和上一届有一个明显的不同。“上一次落后时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怎么打了,稀里糊涂地输了。这一次快要输时我没有彻底放弃,还是能坚持自己的打法,把握住了机会。”

  王仪涵赛后承认打团体赛首场比赛,一点也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当时我脑中是闪过可能又要输了的念头。但当我扭头看了一下放在旁边的尤伯杯时,我想我得再努力一下。”

  此时成池铉的一个发球失误给了王仪涵喘息的机会。从这个球开始,王仪涵每得一分,嘴里总是在说着什么。赛后,她给记者揭秘:“16比20落后时,拿下一分,我就跟自己说还有五个!再拿一分,我就喊还有四个!自己跟自己说话,是不是特傻啊!”可能王仪涵自己也没想到,这种数着数字自说自话的过程,最终起到了稳定情绪、激励斗志的效果。

  这样的绝地反击,对王仪涵来说,并不是第一次。“以前在超级赛中,经常有对方拿到赛点最后赢回来的事。所以这次又碰到这样的事,并没有绝望。最后关头能坚持打出自己的特点,应该也与有过很多次类似的经历有关。另外,对手的压力也很大,当我追上去的时候,她更紧张了。”

  谈到轻松拿下决胜局,王仪涵认为是战术运用对头。“第一局我领先的时候,其实我是打得蛮好的。后来我打得有点保守,想稳一点,反被对方牵制住了,自己的特点没有打出来。最后一局开始前教练特地跟我说:‘别跟她玩细的!’,这提醒了我,最终发挥出了自己在身高、力量、速度上的优势,控制住了局面。”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