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赛事撞车选择商业赛 丁俊晖真的是“贪财”?

2012年3月28日 08: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秦东颖 选稿:朱恬

  据《解放日报》报道,由丁俊晖和特鲁姆普上演、以世锦赛半决赛为模板的一场慈善对抗赛昨天在广州落下帷幕,丁俊晖以17比15战胜特鲁姆普,捧得50万元人民币冠军奖金。相对于场内的比赛,这次的场外新闻同样引人关注:丁俊晖和特鲁姆普为了这场“商业比赛”,双双缺席巴西大师赛,让世界台联主席赫恩大为恼火,点名批评丁俊晖。

  丁俊晖真是“葛朗台”?

  本次广州对抗赛总奖金8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也有30万元人民币,而巴西大师赛总奖金不过20万美元,冠军奖金不会超过5万美元。丁俊晖也因此被世界台联主席赫恩指责为“贪财”。但丁俊晖真是贪财的“葛朗台”吗?

  对于赫恩的炮轰,丁俊晖表现出了少有的强硬态度:“首先,选择比赛肯定要考虑比赛地点的远近问题,从距离来说,在国内打球更好一些,我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另外,同样都是没有积分的比赛,我有选择的余地,我又不是给他(赫恩)打工的。”

  不少球迷说,丁俊晖其实是“替罪羊”。因为这次世界排名前12的球手中,有7人婉言拒绝参加本届巴西大师赛,其中包括希金斯、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尼尔·罗伯逊等顶尖选手。如果说丁俊晖一人拒绝参赛,批评还情有可原,但如此多的高手“集体抵制”,世界台联就应该自己反思一下了。

  赫恩真是“周扒皮”?

  希金斯曾在私下场合说过一句玩笑话:“有时候,我真想掐死赫恩。”作为世界台联的掌门人,赫恩现在已被不少球员视为“周扒皮”,但他其实也有自己的苦衷。

  斯诺克作为英国一项传统运动在本土日益萎缩,自赫恩成为世界台联新掌门后,他就力图实现斯诺克的全球化。继今年7月成功举办了澳大利亚公开赛和泰国世界杯后,斯诺克邀请赛首次登陆南美大陆来到巴西。赫恩曾表示,“这次锦标赛对于打开南美斯诺克市场有着非常大的意义,但这需要得到球手的支持,因为只有这样,到了明年我们才有机会将此升级为排名积分赛。”

  结果,众多顶尖球员的缺阵让赫恩团队所付出的努力付之东流。赫恩自然大为恼火,因为他认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斯诺克这项运动的发展,而这需要所有从业人员的配合。

  台球不是职业网球

  赫恩上台前,球员们抱怨比赛少、挣得少。赫恩上台后,确实在赛事推广上做得相当成功,但球员抱怨却依旧,这是为何?

  首先是赛事过于密集,球员疲于奔命。赫恩的目标是,“每周都要有比赛。”PTC巡回赛现在每年有12站,职业排名赛也增加到了9站,斯诺克赛季跨度长达9个月。球员很可能每个月就要打两站比赛,比赛地点除了欧洲、亚洲,现在还有南美洲。PTC比赛常常是一天要打两三场。

  其次是奖金不高。对于排名前16的球手来说,他们只要打好排名赛就基本不会跌出前16。而对于低排名选手来说,他们唯有争取全勤才能拿到足够的积分,但各地奔波的交通食宿支出让他们入不敷出。就像中国球手肖国栋说的,是在“烧钱”买积分。

  ATP的网球选手们也曾抱怨赛事安排得过于密集,但相对于台球而言,ATP赛事的奖金要高很多,所以矛盾不会激化。世界台联无法像ATP那样提供高额奖金,却要安排ATP那样的密集赛事,难免会引起球员的不满。虽然只有赛事频繁才能促进台球普及进而提高奖金,但这里面的分寸如何把握,值得世界台联反思。这次丁俊晖的“赛事撞车”,算是一个提醒。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