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菲律宾体委会主任:邀姚明打球为体育无关政治

2012年5月25日 14:0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里卡多 选稿:王霖

  东方网5月25日消息:“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并没有政治考虑,只是为了友谊,为了体育。”针对日前菲律宾篮球协会邀请姚明和上海东方大鲨鱼男篮6月在菲举行友谊赛一事,菲律宾体育委员会主任里卡多·R.加西亚昨天向记者表示,这个想法早在去年菲总统阿基诺三世访华时就已确定。他透露,菲方正在努力邀请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的经理下周赴马尼拉签署协议,希望能在一周内敲定。

  去年8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华期间,中菲两国曾签署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去年11月,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行访问菲律宾,推动谅解备忘录的落实,双方就菲律宾运动员到中国参加培训、中国向菲律宾派遣一些项目的教练员、中国篮球队赴菲参加友谊赛、菲律宾向中国采购体育用品,以及加强体育科研、医学和营养品等方面交流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今年3月,加西亚率领菲律宾体育代表团回访中国,前往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的科研和教学机构参观学习。

  东方早报:“篮球外交”的想法是怎么来的?

  加西亚:事实上,这个想法在去年8月底阿基诺总统访问中国时就有了。当时,菲律宾外交部长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签署了一份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共享运动方面的技术、知识和文化,探讨在运动医学领域的合作,此外,也有很多新的训练方法可以交流。我们可以送我们的运动员到中国训练,也邀请中国运动员到菲律宾。

  去年11月,刘鹏局长访问菲律宾,我们就中国篮球队赴菲参加友谊赛交换了意见。2012年是菲中友好交流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两个月前给我打电话约定会面。为了加强两国友谊,我们想组织上海东方大鲨鱼队和菲律宾本地的球队进行交流。上海队代表中国的篮球联赛CBA, 我们在马尼拉的国家队代表菲律宾。这个项目是为了双方的友谊。

  东方早报:在当前中国与菲律宾外交关系紧张的背景下,菲律宾外交部先公布了这个消息。你认为一场比赛是否能够帮助改善两国关系?

  加西亚:我们和中国驻菲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上海东方大鲨鱼队的经理都有过讨论。我期望这个友谊赛能向所有人展示菲律宾和中国关系良好的一面,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并没有政治考虑,只是为了友谊,为了体育。我想,在这个活动之后,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可以变得跟以前一样坚固。这无关政治,只是单纯为了交流。

  东方早报:目前项目进展如何?

  加西亚:我们希望能在6月28日举行。我们正在邀请上海东方大鲨鱼队的经理下周来马尼拉,试图签署这个活动的协议,以便确定正式的日程,但愿一个星期之内我们能够确定。我本人不会去上海,但我们有专人会负责这个项目的运作,他们将和上海东方大鲨鱼队的经理人、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菲律宾外交部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我们到时也会邀请一些重要人物去观看比赛。

  东方早报:姚明和上海东方大鲨鱼队如果去菲律宾的话,在当前局势下,他们会不会受到一些民族主义者的抵制?

  加西亚:我不认为会遭到抵制,他们在菲律宾非常有名,我没有看到他们被抵制的可能。我们对待体育运动的态度是很友善的,我们不能把政治和运动混在一起。对我们来说,运动的交往显示了我们的友善。我希望这个赛事能被菲律宾社区和当地华人社区充分关注,我想它肯定能够成功举办。

  东方早报:未来中菲在体育方面还有哪些合作?

  加西亚:我们正在考虑邀请中国的足球队也到菲律宾访问。我们期望能够把我们的运动员送到北京体育大学训练。我们还计划把运动医学专业人员送去中国,因为我们已经邀请了6个北京体育大学的运动医学医生,下个月中旬他们将来菲律宾。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