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曝刘翔喝汤从不放保健药材 回家自带特供生猪肉

2012年4月25日 11:58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张澍心 徐灿 选稿:刘亨

  “国家队快‘断肉’ ”了!上周的这条新闻,一石激起千层浪。水上中心保障部副部长李仲一甚至对外透露,水上中心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96名运动员已经“断肉”40天,只能靠蛋白粉和带鱼补充蛋白质,春节期间吃的都是素馅饺子。”“事情起因是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的一纸“禁肉令”——禁止运动员在外食用猪牛羊肉,各训练基地在未确保肉食来源可靠的情况下,暂停食肉。为的是防止运动员在不知情情况下误服类兴奋剂的物质。早在去年4月,德国国家反兴奋剂组织就公开建议外出参赛的欧洲运动员,要对墨西哥和中国的食品保持高度警惕。不过现在问起运动员们,他们却反过来安慰记者:“没那么夸张,我们有肉吃!”

  上海体育职业训练学院食堂:淮扬菜系是主角 刘翔回家带生肉

  体职院的运动员食堂分两块,一块是普通运动员餐厅,另一块是国际级运动健将餐厅,两个区域用屏风隔开。普通运动员餐厅是自助餐,国际级健将餐厅还能允许运动员点菜。国际级运动健将是我国运动员最高的职称评级,能得到这个称号的,大都是在国际大赛上获得过前三名成绩的运动员。上海队里,体操运动员眭禄、羽毛球选手王仪涵,都是国际级运动健将……他们也很可能是本届伦敦奥运会的主力队员。

  且不说国际级运动健将餐厅,即使是普通餐厅,也足够丰盛。午餐时间,这里大约有二、三十个菜任君挑选。考虑到上海本地运动员较多,菜色以淮扬菜为主,重口味的菜不多。食堂提供的食材里,鸡鸭鱼肉都有,虾也很新鲜——而且有猪肉吃,据说这里的猪都是定点养殖的无公害猪,不吃化学饲料,猪从出生就开始接受监测。

  不仅主菜,点心也极丰盛:水饺、生煎一应俱全,还有紫薯、玉米等粗粮。不过最令普通食客惊诧的还要数这个食堂的牛肉面——据吃过的记者朋友说,师傅端出来的是一碗白煮碱面,牛肉和牛肉汤都摆在窗口上,随便加!

  在上海另一处莘庄训练基地,田径队正在此备战奥运。这里的特灶是为成绩前三名的选手准备的,刘翔更特别。除了可以随便点菜,他还有专门营养师服务,为了防止吸入违禁的成分,连他喝的汤里都不会放保健药材。在食堂,刘翔有一间自己的包厢,不过他从没有单独在里面吃过饭。每到吃饭时间,他就会把自己的“特别版”佳肴端出来,和队友们一起分享——那些菜,一个人确实也吃不完。还有特别为他准备的酸奶和水果,也常常进了队友肚皮。

  最近网上疯传刘翔好几年不吃猪肉,绝对是假新闻,据说刘翔即使回家吃饭,也会带上几斤为他准备的特供猪肉。

  国家射击射箭训练中心食堂:餐标110元,小吃大厨发

  位于北京的国家射击射箭训练中心里,聚集的都是即将参加奥运会的国家队选手,这里的食堂没有分等级,所有人一起吃“大锅饭”。不过每个人每顿的餐标高达110元!

  问国家射箭队吃肉问题怎么解决,他们说:“放心吧,有肉吃,不过肉类菜的样式确实比较少。我们吃的所有肉类,都会先拿去检查。光是前两个月,就检查了五六趟,吃着放心。”射箭、射击运动员说起瘦肉精,觉得很冤枉,对于他们这类运动,兴奋剂只会帮倒忙,但在全部运动员都必须接受检查的规定下,被查出瘦肉精也得倒霉。“之前放假回家一个月,我就吃了一个月的海鲜,猪牛羊肉是不敢碰的。”一位运动员说。不过对于训练中心的食堂,运动员们还是赞赏有加:“我们师傅的手艺,绝对不比酒店大厨差”。这个食堂挺大,一百多号人同时进餐不是问题。师傅们也会照顾南方运动员的口味,做些清淡的菜色。虽然汤的种类不及南方菜系,但也常会有海带炖排骨汤或是清炖老鸭汤供应,给运动员补营养。食堂不仅负责正餐,每个星期还给运动员们发点心:饼干、泡面、蛋糕……就怕晚上有人饿肚子,“常常我们集训都结束了,一打开柜子,还剩了一柜零食。”(多一句:很可能获得奥运首金的射击队正在此处用餐)

  中超食堂:大牌球员没小灶

  很多球迷以为,足球俱乐部食堂里的菜,会以球队所在地的口味为主。比如申花队的食堂里,偏甜的上海菜多些,而恒大队的口味,会偏重粤菜的清淡,河南建业队每天能有不少花色繁多的面食……其实,并非如此。

  事实上,全国16支中超球队,无论天南海北所在何地,运动员们每天吃的菜,口味并不会相差太远,所有的食堂,只有一个标准——高蛋白低脂肪的自助餐。无论你多大牌,吃饭都没有小灶开,所有的球员,都坐在同一间食堂里吃饭。

  以中超最有钱的广州恒大俱乐部与今年投入最少的上海申鑫队为例。恒大每位球员每天的餐标是200元。记者去年探营恒大时,在食堂看到的八个热菜——泡椒多宝鱼、牛排、青椒肉片、酸豆角腊肉、烤乳鸽、油麦菜、糟溜鱼片、炒鸡蛋,一个鸡汤,外加蔬菜色拉、韩国泡菜,主食是米饭、玉米、馒头,水果只有提子一样,饮料是牛奶、苹果汁、橙汁。最花钱的一份食材是牛肉,全进口。

  上个月探营申鑫时,记者看到的是标准的六个热菜:茶树菇鸡蛋羹、番茄鱼排、上汤娃娃菜、黑椒牛仔骨、红烧羊肉与炒意面,一旁的餐桌上,放着水果色拉以及做蔬菜色拉的食材——生菜、黄瓜、胡萝卜、小番茄,以及两样水果金桔和木瓜,当然,少不了黄油、果酱、面包、牛奶,食堂转角处,厨师小潘在铁板上,现场根据队员们的要求煎制牛排。小潘告诉记者,“朱指导严格关照过我们,不能让队员吃辣,怕影响运动机能。”

  TIPS

  瘦肉精含量标准运动员比普通人更严格

  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动物脂肪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是一种非常廉价的药品,用于减少脂肪增加瘦肉。

  在中国,通常所说的“瘦肉精”则是指克伦特罗(clenbuterol)。它是一种肾上腺素类神经兴奋剂,曾经作为药物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后来由于它会导致心律不齐甚至心脏病而被禁止使用。另一种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允许使用的瘦肉精叫做莱克多巴胺(Ractopamine),这种瘦肉精不易在体内残留,实验表明,一个50公斤的人每天吃上两斤半猪肉或者四斤牛肉都是安全的。

  对于运动员来说,瘦肉精属蛋白同化制剂,能减少胴体脂肪合成,促进蛋白质合成,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止。他们比普通人敏感得多,按照国家标准,每克肉中瘦肉精含量不能超过1纳克,但对于运动员每克肉不能超过0.003纳克,否则就将被检测为服用兴奋剂。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