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短道速滑知多少?

2011年12月11日 09:2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姚勤毅 选稿:刘亨

  一圈有多长

  短道速滑场地长60米,宽30米,一圈的长度是111.12米。不同项目对应不同圈数,最短的500米比赛要滑4圈半,最长的5000米接力要滑45圈。

  速度有多快

  优秀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最快滑行速度可以达到近50公里/小时,昨天夺得女子500米冠军的范可新就滑出了47公里/小时的速度,比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还快出不少。

  冰鞋是啥样

  短道速滑所用的冰鞋是根据运动员脚的形状,用塑料建模后特别定制的。短道速滑的冰刀又长又薄,而且为了过弯方便,冰刀的位置能够向左或向右滑动。

  是否有危险

  由于短道速滑所用冰刀相当锋利,比赛中的确发生过运动员被冰刀划伤的情况。因此,短道速滑比赛对运动员的服装有严格要求,运动员的防护服是用特殊纤维制成的,十分坚固。此外,运动员还必须戴手套、护膝、护胫、护颈和头盔。

  有什么战术

  紧跟在领滑者后面是一种常见战术,但是如果双方实力接近,采取这种战术的选手就可能在后面无法实现超越。因此在比赛中队员除了要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还必须正确估计对手的实力。

  推一把队友

  接力比赛中每一个参赛队员滑行的圈数是可以自由选择的,交接可以在滑道上的任何位置进行。交棒选手通常会在后面推接棒的队友,以帮助后者加速。

  如何判犯规

  “故意用身体的任何部位妨碍、推拉、撞击、阻挡其他运动员”即可被视为犯规,但裁判需要看慢动作重放才能准确判定。犯规者会被取消成绩,如果受犯规干扰摔倒前处于领先,一般会被判定晋级。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