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胜泰拳靠“爱国哨”? 武管中心主任:绝无偏袒

2009年12月21日 09:0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成都)  作者:黄双 选稿:杨洋

  东方网12月21日消息:4:1大胜泰拳,虽然叫好声一片,但质疑声似乎也并没有停止。其中最大的焦点就源自观众和圈内人对于裁判的质疑,称之为“爱国哨”。对此,中国武术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昨天在离开佛山时坚定表示:“我们的比赛有录像可查,我们会对历史负责,裁判没有偏袒中方!”

    <<<泰拳“五天王”挑战中国功夫

  赛前拳击迷担心“假打”

  位于文化北路的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距黄飞鸿纪念馆仅4个街区左右。正是由于有黄飞鸿、叶问这等大师级武术高手的熏陶,加之中泰争霸赛散发的民族情绪,所以中泰争霸赛吸引了来自广东地区的近7千多名拳击爱好者的光临。

  中国武术掌门人高小军也亲自出马坐镇。为了增加座位,主办方还在馆内的内场专门增加了数百个坐席。票价从150元到1680元不等,能容纳 9500人的馆内,当天坐满了7千多人。有人为这场比赛简单算了一笔账,如果平均按300元的票价计算,7千人的票价就收入了210万,加上一些赞助等,可以说这场赛事获得了空前成功。不过,由于是商业赛事,有许多拳击迷始终对这场比赛抱有怀疑态度,担心组委会为获得胜利,安排”爱国哨“。在众多的拳击迷中,张先生道出了普遍的顾虑。他多年来关注搏击赛,此前的中泰主客场的搏击赛他就曾现场观看,本次也特地从深圳赶来观战。他觉得,放开了膝肘攻击,双方势均力敌。不过张先生和他的同伴有个担心,“听说这次比赛商业味道很浓,不知会不会有假打?”赛前,很多中方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出“中方会以3:2胜出”的说法,更加重了这种顾虑。

  赛后多方质疑“爱国哨”

  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他所知道的信息。该人士表示,“3:2或者4:1,结果都差不多。没有想到的是刘层层和张开印非常出色,改变了赛前的安排”。该人士直言,“张开印KO对手,绝对是货真价实的,没有水分,至于其他场的比赛就不好说了……”

  针对外界的传言,记者专访了武术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19日到现场看完比赛后,高主任昨日离开佛山飞回北京。对于传言,他给予了驳斥,“我们的比赛有录像可查,我们会对历史负责,裁判没有偏袒中方!”对于场面占据优势而结果却是不同的问题,他解释说:“控制了场面不一定就能够得分,这是规则规定的。能否得分,要看击中对手时是否有效。”他强调,“我们参加的所有国内国际比赛,可以负责地说,都没有假打!包括中泰比赛,都保存有录像,这是可以检查和检验的。”

  WBC技术官员质疑“爱国哨”

  WBC技术官员质疑“爱国哨”张开印KO对手绝对精彩,但中方裁判的“爱国哨”,仍引起了观众和WBC技术官员的不满。赛后,WBC泰拳委员会的技术官员ToniChen认为——每当中方选手处于劣势的时候,他们就会中断比赛。拳击圈内一位资深教练介绍说,“裁判的偏袒分很多种,一是在打分时直接为选手加分。另一种则是在比赛时,限制对手的发挥。”而佛山举行的中泰争霸赛,裁判被质疑最多的,似乎二者兼而有之。

  比赛中,尽管蓝桑坤的进攻更为凶狠,但张开印似乎没有受到过一次致命危险,虽然蓝桑坤多次将他逼迫到护栏边,但他总能逃过一劫。 ToniChen解释说,张开印的KO没有任何问题,泰方领队之所以提出抗议,是因为他以为裁判没有对蓝桑坤数够10秒,对张开印“踢人”的动作也极为不满。在5场比赛中,ToniChen认为,董文飞对阵BIGBEN和边茂富对阵考克莱的比赛是最精彩。

  这位技术官员提出,双方应该有一个更公平的环境进行比赛,就像两国足球赛往往会挑选第三国的裁判来执法。“否则今天在中国打用中国裁判,泰国队输了不满意,明天去泰国打用泰国裁判,中国队输了也不满意。”对于ToniChen的质疑和建议,武管中心予以了否认。

  【质疑镜头】

  第二场/董文飞被质疑

  倒地像慢动作一样奇特

  第一场比赛由中方徐吉福对考·斐泰克。比赛中,徐吉福将对手摔倒的次数高达近20次左右。平均每局比赛,他都会将对手摔倒4到5次,在第二局比赛时,他还险些将对手摔出拳台。但在第二场比赛时,已经有观众开始喊“假打”、“放水”了,因为董文飞在与泰国选手BigBen比赛时,泰拳与散打的角色被彻底颠倒。

  摔跤本是散打中最常用的技法,但在第二场比赛中,泰拳手却更擅长摔跤。比赛一开始,BigBen就将董文飞摔翻在地。全场比赛结束,董文飞有多达12次被对手摔倒的纪录。更让人奇怪的是,董文飞的“下盘”特别不稳,只要对手击中他“下盘”,10次起码有6次会将他放倒。有时,他的倒地像慢动作一样奇特,以至于看台上有人高喊——“不准假打!”

  第三场/张开印被质疑

  一直被动咋能KO对手

  张开印打乱安排?对于张开印出战的第三场比赛,赛前专家们一致预测:泰拳会取得胜利。然而最终的结果是,中方意外获胜。其实从慢镜头不难发现,张开印的胜利,他能够成功KO对手,多少有侥幸的成分。

  比赛中,蓝桑坤占尽了优势,他一直牢牢控制了场面的主动权。第一个被逼迫到护栏边的,是张开印;第一个倒地的是张开印;第一个被重重摔倒在地的,还是张开印。在张开印KO对手前,他一直遭到对手的逼迫。通过慢镜头可以看到,引起KO的那场混战是由蓝桑坤主动发起的。当时,蓝桑坤将张开印逼迫到了护栏边,张用手抱住了蓝桑坤的大腿,似乎想抱摔,于是,两人开始混战。混战中,张开印先是后摆拳击中蓝桑坤的左脸颊,对手有些被打晕了,用手抱脸。此时张开印没有给对手喘息机会,他乘蓝桑坤有些晕头转向时,用右拳重重击打在对方后脑,本就有些重心不稳的蓝桑坤,在半跪中被重击倒地。

  第五场/边茂富被质疑

  点数取胜引起观众嘘声

  张开印的获胜令人意外,边茂富的取胜,更是让人吃惊。这两大意外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的发挥和精彩表现让人意外,而后者是结果让人意外。当裁判宣布边茂富胜利时,甚至场内观战的一些资深拳击爱好者也嘘声起来。

  一些现场观战的拳击迷直言:“边茂富即使输掉了这场比赛,中方一样可以以3:2获得胜利,没有必要让裁判帮忙嘛。”更有观众肯定地表示:“最后一场比赛,应该就是泰国人赢了。我们要赢,就要赢得让对方无话可说。”而最终,三位裁判给出的判罚为:19:16、18:13、19:17,红方边茂富获胜。更蹊跷的是,主办方并未在赛后安排新闻发布会,并将现场采访的记者们坚决地堵在通道外,禁止一切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