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法网老将坚持值得敬佩 费德勒哈斯是楷模

2013年6月8日 07:49

来源:人民日报 选稿:朱恬

  2013年法网已进入尾声,由于红土场球速偏慢,法网赛场充满着多拍拉锯和反复奔跑。在这项被称为“最累大满贯”的赛事中,几位网坛老将的表现可圈可点。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职业运动员往往只能“吃青春饭”,他们不得不在体能下降、状态下滑后黯然退役。但是,总是有一些运动员选择坚持,虽然年龄的增长和浑身的伤病已经成为他们坚守赛场的障碍,但他们用坚持来跨越障碍,很多运动员恰恰是在这样的坚持中成就了自己。

  本届法网,31岁的西班牙球员费雷尔和罗布雷多、32岁的“瑞士天王”费德勒以及35岁的德国选手哈斯闯入男单八强,这是自1982年美网以来第一次在大满贯男单八强中出现4位30岁以上的老将。

  去年5月,罗布雷多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落到第471位,这位顽强的西班牙选手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坚持。他从挑战赛打起,慢慢提升排名。本届法网,他连续3轮在0∶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好戏,堪称奇迹,而上一次在大满贯出现如此奇迹还是在1927年的温网。

  “只要我还能奔跑,我就不会退役”,另一位老将哈斯的宣言体现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也正是这样的意志让他选择了坚持。一年前,哈斯的排名也已经跌到100名开外,但是他觉得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在说:“知道吗,我仍然可以做出点成绩来。”本届法网男单第三轮,哈斯的对手是比自己年轻7岁的美国选手伊斯内尔。哈斯经过4小时37分钟的苦战,在决胜盘1∶4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完成了逆转。

  本届法网,老将们能展现出如此强的竞争力,一方面源于他们科学训练,尽量远离伤病,较好地保持了竞技状态;另一方面也在于他们坚持不懈、永不放弃,体现出他们对胜利的极度渴望和顽强拼搏的运动精神,是坚持让他们走得更远。

  坚持不一定收获胜利,但放弃就意味着失败,竞技体育如此,人生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