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体坛剩女情路漫漫多坎坷 赵蕊蕊相亲曾吓退男方

2013年1月15日 13:17

来源:重庆晚报 选稿:奚亮

  东方网1月15日消息:身高1.87米、年过30岁的前中国女排国手、雅典奥运会冠军张萍,近日通过天津的一家报纸刊发了征婚启事。在征婚启事中,她要求对方长得高、身材棒、性格好。作为长得高、收入高、眼光高的“三高”女生,张萍想要找到合心意的“三好”先生确实不容易。放眼中国体坛,像张萍一样的三高剩女不在少数。她们在赛场上叱咤风云、闪亮夺目,在生活中却高处不胜寒、难觅真爱。

  现状

  30岁无奈征婚

  感情生活一片空白

  作为女排黄金一代的成员,奥运冠军张萍退役后到香港中文大学深造,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线。去年夏天,张萍转型征战银幕,参演了刘德华主演的电影———《盲探》,再次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读书之余拍电影,张萍在香港的业余生活可谓丰富多彩,但是如今已满30岁的她感情生活依然一片空白。

  前日,天津的《每日新报》刊登出了张萍的征婚启事,希望以媒体之力助她找到人生的另一半。事实上,在登报征婚前,张萍就曾在某婚恋网站上公开了一段内心独白,毫不避讳征婚的迫切之心。“我是一名退役运动员,现在香港中文大学读书。我性格开朗,希望找到一个乐观、幽默、豁达,身高在180以上的结婚适用男。亲爱的你在哪里呢?”

  分析

  真爱难寻

  三高条件成桎梏

  作为一名女排国手,张萍高得让人仰望———1.87米。据调查,在中国大部分城市里,中国女人的平均身高为1.60米,其中山东妹子以平均1.69米的身高居于榜首,张萍算得上俯视万物了。再看看中国男人的平均身高,排第一位的是辽宁汉子平均1.74米的身高。如此看来,张萍要找到比她高的男朋友确实不容易。

  除了长得高外,张萍收入也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后,“奇兵”张萍获得了不菲的奖金。而作为奥运冠军,张萍找对象的要求也高,她在征婚启事中明文告知,要找到一个身高1.85米以上,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及稳定工作,外形“宽肩窄胯”的运动型男。可是,这样的男人也是人中之龙,可遇而不可求。像张萍这样“三高”的女人,大部分男生都望尘莫及,更莫谈去追求了。高不成低不就,长久单身下来,张萍自然而然成了大龄剩女。

  现象

  体坛剩女

  情路漫漫多坎坷

  除了张萍外,体育圈不乏条件出众的黄金剩女,尤其是中国女排和女篮们,她们的身高足以让很多男士望而却步,这也成为制约择偶的一个主要原因。

  郑海霞43岁才结婚

  作为曾经中国体坛最大的明星剩女———2.06米的前中国女篮超级中锋郑海霞,在自己43岁的时候才嫁了出去。这位于不惑之年出嫁的黄金剩女,感情生活曾充满坎坷。据了解,郑海霞的初恋男友因其太优秀,压力过大而结束了两人10年的感情,正因为如此,郑海霞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

  苗立杰依旧单身

  中国女篮的标志性人物苗立杰身高1.78米,在女篮中还属于小鸟依人的那一类。但是,球场得意的苗立杰在情场上还是单身一人。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苗苗就曾表示,奥运之后一定要找一个让父母满意的男友。可是,2012年的奥运会已然过去,如今苗苗已经31岁,她的感情世界依然是一片空白。

  赵蕊蕊“吓”退男方

  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少年成名、人气极高。现在她已经31岁,一不小心就跨入了大龄“剩女”的行列。1.97米的身高虽然给她带去职业生涯的辉煌,但是也成为她择偶路上的羁绊。说起感情的事,赵蕊蕊开玩笑道:“真的很无奈。”要知道,赵蕊蕊也和普通剩女一样参加过相亲。曾经有一些熟人帮着推荐和牵线搭桥,然而对方一听说相亲的是赵蕊蕊,就没了下文。赵蕊蕊估计,对方是被“吓”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