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娜年度奖金已入账985万 发布会呛记者不职业

2013年6月1日 19:43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综合 选稿:刘亨

  李娜在本届法网赛场上留下的最后一个背影,写满了落寞。当时,大多数人都想不到,李娜会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频出惊人之语。

  作为六号种子的中国选手李娜在5月30日法网第二轮意外败给排名67位的美国选手马泰克,这是她2006年首次参加法网以来最差的战绩。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娜再度与现场记者“激烈交火”,数次语出惊人。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首先是外国记者英文提问李娜以英文回答)

  记者:你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受伤了还是病了?

  李娜:你为什么问这些?就因为我输了比赛吗?

  记者:哦,因为,是的。我的意思是,这是个挺惨重的失败。

  李娜:我没病。我很健康,也根本没受伤。

  记者:第一盘看上去一切正常,你一直领先。第二盘打到4:3时,比赛因雨中断。重新开始后,你好像连输7局,你能给我们解释一下发生了什么吗?

  李娜:如果我真知道确切原因,我就不会连输7局了。天气情况很困难,(比赛)中断了三次。但这对于两人来说都一样。我想应该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自己找原因,也与我的团队一起找原因。

  记者:你在下雨的时候干什么?

  李娜:做什么?休息。我能干什么?

  记者:你对她的发挥或者她争胜的决心和性格感到吃惊吗?

  李娜:我的确对她的发挥有点吃惊。她打得很好,也希望她好运。

  记者:你觉得下雨影响你的节奏了吗?

  李娜:输了就是输了。我无法找其他借口。

  记者:你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你会到德国参赛、休息或者是直接参加草地比赛?

  李娜:不知道。正常情况下,参加完法网之后,我直接参加温网比赛。但未来几天我会看身体条件怎么样,然后决定下一步的比赛计划。

  记者:你会在温网之前向其他草地赛事申请一张外卡参赛吗?

  李娜:可能吧。但不确定。

  记者:这是你参加大满贯历史上天气最糟的一次吗?你记得有其他大满贯赛上有这样多次被打断的情况吗?

  李娜:听着,我不能改变天气。我只能接受。这不是我输球的原因,我输了就是输了。因为对于两个人来说,天气条件是一样的,对其他所有运动员也都一样。

  (接下来是与中国记者的中文问答)

  记者:这场比赛马泰克打得很快,变化很多,是不是难以适应?

  李娜:你都说了,我能说什么?

  记者:你的身体状态会不会受到气温的影响……

  李娜:不会!我说了与天气没有关系,输了不用找任何理由。

  记者:你在不久前的斯图加特公开赛上击败了她,这次感觉她有什么不一样?

  李娜:比赛没有可比性,场地不一样,一个室内,一个室外。上次赢她不代表这次赢她。同一个对手也没有可比性。

  记者:这是你参加法网以来最差的战绩,能否对中国球迷说点什么?

  李娜:我需要对他们说什么吗?我觉得很奇怪,只是输了一场比赛而已。三叩九拜吗?向他们道歉吗?

  记者:你现在过了30岁,也是一名老将了,是否明年仍然会参加法网的比赛?

  李娜:年龄和明年法网有关系吗?谁说三十岁以上就是老将了?

  新华社评论

  李娜不够职业 缺少对媒体尊重

  从李娜发布会实录看,李娜整个过程情绪有些激动。

  作为一名出道多年的职业球员,在面对一场失利后,李娜为何会如此怒发冲冠?其实李娜一直是个急脾气,甚至说急得有些火爆,在一些比赛中都能看到她训斥试图指点她的丈夫姜山。网上总结了李娜受争议事件包括 “北京奥运会怒斥球迷”、“老公变成出气筒”和“炮轰媒体和网协”。作为前法网冠军,第一次在法网第二轮出局,李娜必然沮丧愤怒,而赛后李娜首先见到的人就是发布会上的记者,记者首当其冲地成为出气筒。

  比赛失利和急脾气是她发布会发火的直接原因。更深探究,李娜对媒体的“不友好”,与“职业”有关。作为一位功成名就的球员,李娜在职业化上还不够成熟,尽管在训练、比赛、成绩、比赛经验和团队运作上,李娜的职业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但在应对媒体方面,她不够职业,缺乏耐心,缺少对媒体的尊重。职业化并非只是打好比赛就行了,接受采访也是职业化不可或缺的部分,否则ATP和WTA两个职业网球组织也不会硬性要求球员出席发布会。

  另外,部分记者的提问缺乏技巧,这也是诱发李娜发怒的原因之一。从发布会实录看,李娜整个发布会都没好气,对外国媒体的问题态度稍好,对国内媒体的提问则愈加不耐烦,直到最后接近失控。以“这是你参加法网以来最差的战绩,能否对中国球迷说点什么”这个提问为例,问题中隐含着你法网输得太早,对不住球迷,应该向球迷致歉的意思,这无疑进一步刺激了本已不耐烦的李娜。而在李娜的概念里,她的成功与失败,更多是自己和团队的事,跟其他人关系不大,包括球迷。这从她北京奥运会上让球迷“闭嘴”可见一斑,尽管当时球迷的不适时加油有失规范,但李娜的反应也显得过激和缺乏尊重。

  相关新闻

  李娜年度奖金已入账985万

  在第二轮出局后,李娜

  仅能从法网组委会那里拿到35000欧元的比赛奖金,换算成人民币则是28万左右。不过今年初娜姐曾杀入澳网决赛,因此在法网之前她本赛季拿到比赛奖金已过百万美元。原本在罗兰加洛斯只要再前进几步,娜姐便可以将比赛奖金提升过千万人民币,但随着次轮出局奖金额便只能定格在985万人民币左右,但这一数额仍比去年同期(482万)多出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