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足球豪门中国行只为淘金 NBA中国赛也皆大欢喜

2013年3月6日 13:56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选稿:余燕

  随着NBA中国赛和巴萨中国行的敲定,可以预见,今夏的北京、上海又将热闹非凡,球迷们也将为之一次次地疯狂。当然,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这些“豪门”,千里迢迢的,他们绝不会白来,正如有媒体把豪门中国行比喻为足篮球版的马可波罗游记在中国上演,“遍地流金,富可敌国者比比皆是”。那么,他们的中国行在带走钱的同时,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NBA中国赛皆大欢喜

  8年前,NBA中国赛首次登陆中国时的万人空巷场景随着姚明、易建联退出舞台让人对这个赛事产生“审美疲劳”。但到了2012年,中国赛让人笑逐颜开。球迷开心,因为他们见到了卫冕冠军热火、11位NBA全明星球员、3位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球员和球队开心,因为他们遇到了热情的球迷。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荷包也在中国行中变得充实。

  去年中国赛北京站前一天,韦德与李宁公司正式签约,“闪电侠”成为中国运动品牌迄今签下的最具号召力的NBA球星。同时,匹克也宣布与热火全面升级战略合作。

  相比国内目的单一、缺乏生机的竞技性体育赛事,作为美国四大联盟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NBA,其分享市场蛋糕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这次中国赛北京站售票两天内全部售罄。据NBA中国相关人士介绍,赞助商家达到10家以上。此外,NBA和篮管中心共同宣布,在中方裁判3年内580人次接触和学习NBA先进理念的基础上,每年将继续增派基层教练、基层人才赴美国学习。所有的点滴汇聚,不知不觉间让NBA文化、NBA中国赛深入人心。

  足球豪门到访只为淘金

  2012年的夏天,曼联造访上海,拜仁和沃尔夫斯堡在广州厮杀,曼城和阿森纳会师鸟巢,意大利超级杯继续在北京上演……除了此前两年已先后来过的西甲巴萨皇马没有在这个夏天到访,欧洲四大联赛几乎都有代表来华。

  豪门纷纷来华,有着一举三得的企图,既为新赛季拉练调整状态,又能获高额出场费,还有可能在中国市场上激起关注。以曼联这样的豪门身价,单场出场费成本大致在250万美元到300万美元之间,欧洲豪门序列里,曼联和巴萨皇马属于最为昂贵者。然而,豪门在对待商业赛时的出工不出力往往让球迷们失望,一场场有大牌球星而无顶尖水准的比赛更未能将寒冬中的中国足球引向温暖的春天。一位直接参与了豪门中国行赛事承办的业内人士,甚至会揶揄道:“足球的春天,光靠钱是砸不出来的,这可能会是中国足球的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