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篮球队访朝 朝鲜难模仿中国乒乓外交的范例

2013年2月27日 12:5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滕飞 选稿:余燕

  美国篮球代表团出访朝鲜的消息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破冰之旅”、改善朝美关系的说法在世界媒体的口中不胫而走。但在我看来,朝美两国截然不同的社会制度和外交行事方式决定了本次出访或许只是朝鲜“迂回”外交战术的又一个侧面,朝鲜将很难模仿中国乒乓外交的范例。

  首先来说说美国方面,本次篮球代表团是纯粹的民间私人行为,美国政府的态度可以说是不支持、不反对。在美国这个多元社会,政府管不了那么多,篮球代表团的出访只是个人行为,无关政府的意图。美国媒体所抛出的破冰言论只是针对目前紧张的朝鲜局势,美国篮球代表团的出访只是恰逢这个时间点。不过鉴于本次是由朝鲜体育省发出的邀请,就不得不提朝鲜与美国交往时的“太极拳”战术。

  朝鲜的一举一动都是由最高领导人做出的指示,本次邀请NBA篮球代表团访朝,可以看做是朝鲜方面深思熟虑的结果。朝鲜一直希望能与美国打开直接谈判大门,与美国直接面对面对话。但东方国家却普遍会采用试探、迂回的外交战略,朝鲜近一两年频繁的邀请美国政客、官员、企业家以私人身份访问就可见一斑,邀请对象包括美国前新墨西哥州州长、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和谷歌公司的董事长,这些都是朝鲜方面希望借用民间外交来推动官方外交,可谓“政治、学术、商业”面面俱到,如今又轮到了体育。举个例子,2009年8月4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为解救两名在朝被扣留的美国记者,从而出访朝鲜。当时朝鲜官方的态度就是将克林顿包装为美国政府特使,但是克林顿却反复强调自己是以私人身份出访,为了避嫌,克林顿并未乘坐美国官方的军用飞机。不过有意思的是,之后美国政府也表示他们愿意了解朝鲜方面与克林顿会谈的结果,从这一事件来看,朝鲜的外交目的也间接达到了。

  在我国历史上,由于乒乓外交的巨大成功,体育似乎在外交领域承担了一定的比重。不过朝鲜和中国国情不同,面临的国际形势和时代更加不一样,所以本次朝鲜想借篮球之名取得什么外交进展很不好说。目前朝鲜在联合国有自己的常驻代表,朝鲜与美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畅通交流渠道,与美国官方的联系也渐渐增多,所以此时体育承担的功效仅仅只是锦上添花。

  不过朝鲜的很多举动也都是自上而下的,由于朝鲜两代领导人,金正日和金正恩都是篮球迷,所以篮球成为两国民间体育交流的载体也不奇怪。此前,朝鲜还曾表示希望将朝鲜建设成一个篮球大国,当时朝鲜国家男篮主力中锋李明勋的身高有2.35米,朝鲜当年就希望把他塑造成姚明那样的文化使者,希望他能去美国打NBA并成为朝美交流大使,但事实也证明,李明勋和朝鲜的篮球外交梦在当时并没有实现。归根结底是由于朝鲜和中国的国际地位完全不同,中国成功的范例不代表朝鲜可以照猫画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