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CBA全明星赛少了些味道

2013年2月25日 14:25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倪维佳 选稿:王静瑶

  东方网2月25日消息:元宵佳节,全家一起坐在电视机前,是其乐融融地看场大联欢晚会,还是热热闹闹地欣赏CBA全明星赛?不用说,自然是前者占据了绝大多数。即便是篮球迷,在这个夜晚,都不太会对全明星青睐有加。没有麦蒂,没有阿里纳斯,没有太多表演的噱头,没有震撼眼球的扣篮,学了NBA这么多年,属于中国球迷自己的全明星赛,却总是少了些味道。

  星味不足

  近几年来,CBA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转播、广告、赞助商、球迷以及号召力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越来越大牌的外援登陆CBA,自然成为众多助力中最为直接有效的一个。尤其是去年,北京男篮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力压广东夺得总冠军,更是将外援的影响力发挥到了极致。而今年,在青岛引入麦蒂,上海引入阿里纳斯之后,三位NBA全明星球员的同场竞技,更是激起了球迷们的极大热情。尽管阿里纳斯赛季初的受伤,让球队和球迷都很受伤,但返美疗伤归来之后,“大将军”的表现还是颇为惊艳。而麦蒂所在的青岛队,虽然最终排名垫底,不过却丝毫不影响麦蒂的人气。只要有他的比赛,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球迷们都会从全国各地赶来,为偶像加油助威。而“麦蒂现象”也应运而生,成了今年联赛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马布里、麦蒂、阿里纳斯,如果这三个人能同时站在昨晚全明星赛的舞台上,那这个元宵夜,球迷们就会迎来一个CBA史上星光最为灿烂的全明星赛。只可惜,三人行最终只剩下了老马一个。“缺少麦蒂的全明星赛,还不如元宵晚会精彩”,看了这么多年的全明星赛,王治郅、刘炜、马布里、杜比……,这些面孔已经太过熟悉,今年难得有机会可以看看新面孔,结果却还是空欢喜一场,也难怪球迷会发出这样的抱怨。

  事实上,即便是主场作战,但易建联在出场时,也没有得到太多的欢呼声。能够容纳1.8万人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昨晚的上座率也不高。对于球迷们来说,既然是全明星赛,那看点最大的就是大牌明星。如果看来看去,都是那几个,那即便是再铁杆的篮球迷,也会有产生视觉疲劳。

  眼看着球迷们对全明星赛的热情趋于冷淡,篮协方面也是绞尽脑汁,要改变这一尴尬局面。“今后可以在外援的合同中写明要求,希望他们能来参加全明星赛,这个方案是可以考虑的。”将参加全明星赛写入合同,篮协的这一提议,虽说出发点是好的,但怎么看都显得有些名不正言不顺。如果以这样的方式强制球员参加,不是心甘情愿的,又怎么会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呢?篮协应该明白,勉强没有幸福,这句话放到哪儿,都是个理。

  欠缺表演

  从NBA到CBA,作为全明星赛上的重头好戏,扣篮大赛历来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上周刚刚结束的NBA全明星赛上,尽管各位选手都在创意方面下足了功夫,但还是引来了不少媒体的一阵狂轰乱炸,直指如今的扣篮大赛,已经失去了“飞翔”的味道。而昨晚,尽管上海男篮的小将翟逸,用一次飞过由队长刘炜驾驶的超大号球鞋车完成扣篮的动作,拿下冠军。而山西男篮的田桂森也用一个飞越布汤圆扣篮的,为元宵佳节增添了气氛。不过,总体来看,即便如今的NBA扣篮大赛也渐成鸡肋,但两者相比,无论是创意还是动作难度,较之NBA,CBA的扣篮大赛,还是逊色了不少。

  除了扣篮大赛,在星锐赛、技巧赛和三分大赛的舞台上,CBA的本土球员总是欠缺了一些表演的感觉。从登场亮相,到上场打球,再到最后的欢庆,球员们都表现得有些拘谨。即便是曾经在NBA呆过的王治郅和易建联,也没有展现出太多的星味。其实,就连在NBA叱咤数年的姚明,也始终没能在全明星赛上找到表演的空间。作为当年西部首发中锋的不二人选,在其他球员打出各种空接扣篮、背后运球的表演时,姚明总是中规中矩地在内线寻找机会,即便完成一次不错的背身单打,但还是难以博得太多的掌声。反倒是偶尔一次姚明在三分线外的尝试出手,让球迷们惊叹连连,虽说球是没进,但现场还是为姚明送上了欢呼。

  NBA总裁斯特恩曾经说过,全明星赛就是一场秀,目的就是要让球迷们看得高兴。因此,在NBA的全明星赛周末里,不管是多大牌的球员,都会想尽办法,成为这场大派对上的SU-PER STAR。奥尼尔当年那个经典的面具舞,无疑就是NBA全明星秀场中一个最好的缩影。

  时间尴尬

  “其实,我的心思根本不在这个球场上。”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季后赛北京队和山东队是下半区最有实力的两支球队,而作为双方的主帅,闵鹿蕾和巩晓彬又是全明星赛北区的主教练和助理教练,因此如何分配本队队员在全明星赛的出场时间,就成了众人眼中的“敏感话题”。而除了教练略显尴尬之外,身处晋级季后赛的队员们,也在场上表现得格外小心。即便是受个小伤,都会对紧接着开始的季后赛,产生负面的影响。

  CBA常规赛一共就32轮,比NBA少了近三分之二,在这方面,篮协又很难去效仿NBA,将全明星赛安排在常规赛期间举行。“现在联赛一共才32轮,如果联赛只打了十几场就要开始全明星赛,显然更不合理。比如各支冲击季后赛的球队,正到了发力的时候,要积蓄实力。而且太早就开始选全明星队员的话,也不够客观。”的确,正如篮协所言,考虑到目前CBA的时间与强度,要想把全明星赛改到赛季中段举行,这显然是有些不切实际。

  卡在常规赛和季后赛的间隙,全明星赛的时间的确是有些尴尬。既然一时半会儿不可能将CBA常规赛的赛程拉长,放在中段也不见那些大牌外援有太大兴趣,那倒还不如考虑将全明星赛往后挪,等联赛全部结束之后再举行。这样一来,没了成绩和伤病的顾忌,本土球员应该会更放得开,说不定到时候会给球迷们带来意外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