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崇明游从“观光”向“生态休闲”转变

2011年4月25日 14:52

来源:解放日报 选稿:实习生 王静瑶

  这个时节本是旅游淡季,崇明旅游却不淡:以自驾车和家庭游主打的春节旅游市场,实现营业收入739.35万元,同比增长28.32%。兔年春节刚过,崇明县旅游局各科室工作人员更是忙得“脚不着地”。作为上海布局的旅游产业“一圈四区三带一岛”之一,崇明旅游业将迎来大发展:到2015年,崇明旅游年游客接待量将突破5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5%以上。
  
  据了解,面对长江隧桥建成通车带来的旅游“井喷”行情,去年,崇明县推进实施了旅游功能性项目和配套服务设施“扩容增量”工程,西沙湿地二期、明珠湖北入口景区等22个项目竣工投用,使全县旅游接待容量扩大一倍。去年,崇明接待游客达43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3.7%;旅游直接营业收入4.5亿元,比上年增长34.2%。
  
  崇明县“十二五”规划明确,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生态休闲旅游业将成为崇明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十二五”期间,崇明将以重点旅游集聚区建设为核心动力,推动旅游业与其他要素融合发展,形成全县“大旅游”发展格局。县旅游局局长沈永平介绍,旅游集聚区主要包括本岛西部明珠湖地区、中部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及东部陈家镇(东滩)地区。“未来,三大重点集聚区将成为崇明旅游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
  
  明珠湖地区将建设成为以生态度假养生为主要功能的旅游区。目前,崇明正在完善该地区的配套服务设施,并积极引入国际一流开发商,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将明珠湖和西沙湿地成功申报4A级景区;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地区将着力引进高水平森林休闲娱乐项目,建成森林娱乐与休闲度假有机结合的旅游功能区。崇明正积极实施公园改造工程,按照5A级景区标准开发经营模式,并争取引入大型旅游文化娱乐项目。
  
  三大集聚区中最具亮点的是陈家镇(东滩)地区。这一地区将打造“低碳旅游示范区”,引进大型主题公园,并争取与浦东迪士尼项目互动,发展体育旅游、会议度假,建设体育会务休闲旅游区。“陈家镇(东滩)地区将是崇明生态休闲旅游与体育产业结合的典范。”据介绍,陈家镇目前正在规划大型郊野公园,其中占地面积达2000亩的自行车公园将于今年上半年先行开工,将结合崇明品牌赛事——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打造集趣味性、极限运动与专业比赛等综合性功能为一体的亚洲最大规模自行车主题公园,计划“十二五”期间建成。同时,位于陈家镇区域内的体育集训中心项目以及一批高星级酒店也将陆续开建。
  
  为提升崇明旅游发展能级,崇明旅游将力争实现“两个突破”,即:由观光旅游为主向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为主转变;由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向社会多元化资金投入为主转变。崇明将依托三大重点旅游集聚区建设,对一些基础条件较好的镇区(村落)进行改造,把新农村建设与旅游小镇(村落)建设结合起来,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小镇,营造处处皆景的“大旅游”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