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楼世芳回忆录:甲B五鼠带来寒冬 事件进程难捉摸

2009年10月22日 15:0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选稿:刘亨

  首见阎世铎话题是自律

  第一次面对面见到阎世铎,是在北京的昆仑饭店。

  在上海市足协领导带领下,我们俱乐部一行数人于12月21日早上10点半到了昆仑饭店,阎世铎正忙着开足球招商会议,会开到12点半才散。

  说是汇报,其实也就是在一起吃了顿饭。因为重组的情况,早已通过书面报告足协。这次到京再当面汇报,一是表示俱乐部的重视,二是大家互相认识一下。没想到阎世铎把足协其他几位副主席和各部门的领导都请来了。满满一桌人,围坐在一起,加上上海去的人,足足近20个。我被安排坐在阎世铎边上,因为彼此初识,所以吃饭时我还有些拘谨。但阎世铎却一见如故,侃侃而谈。从俱乐部建设到“假球”、“黑哨”,几乎无话不说。在讲到申花足球俱乐部工作交接的时候,特别强调了延续性。印象最深的是他说,“莎士比亚有句名言:‘当爱情的小船被打翻以后,双方都应该友好地说一声拜拜’。”我揣摩,他是不是在暗示我?既要同前申花俱乐部领导做好交接工作,又要同原有的工作人员搞好关系,平稳过渡?

  但是,那天更多的话题是足球俱乐部的自律问题。足协认为,假球也好,黑哨也好,主因都在俱乐部方面。

  成都对四川 制造11比2纪录

  关于当年的“假球”、“黑哨”,许多老球迷仍然记忆犹新。但随着时光流逝,现在的许多球迷未必完全知道。这里简要回顾一下当年甲B的假球及处理过程。

  2001年,甲B联赛原定有两个升入次年甲A联赛的名额,而且无降级名额。当年,刚刚改名上海中远的原上海浦东队在徐根宝的率领下,获得了主场全胜的成绩,提前一轮冲A成功。而其他三支有望升级的球队则必须争抢最后一个名额。其中成都五牛和长春亚泰同积39分,江苏舜天积38分,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取决于净胜球的多少。

  9月29日,联赛第21轮,也就是倒数第二轮,成都五牛对四川绵阳,结果是11比2,创造了中国次级联赛比分和绝对进球数之纪录。引起全国媒体和球迷一片讨伐,也引起中国足协的注意。

  于是,中国足协决定:甲B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在10月6日下午3时正同时开始。对阵的阵势为:江苏舜天VS成都五牛、浙江绿城VS长春亚泰、天津立飞VS上海中远、广州吉利VS武汉红金龙、四川绵阳VS厦门红狮、广东宏远VS河南建业。为了比赛的公正,中国足协特邀韩国和中国香港裁判执法其中关键两场的比赛。

  抗议6分钟中断比赛

  最后一轮开赛前,成都五牛由于上一轮就获得了9个净胜球,净胜球总数为21个,领先于长春亚泰的3个(亚泰净胜球18个)。

  比赛开始后,成都五牛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于最后15分钟内连进四球,4比2逆转获胜,最终净胜球23个。而与此同时开打的长春亚泰对浙江绿城的比赛中,浙江绿城队员却在长春攻入第二球后向裁判抗议,造成比赛中断6分钟,也使得成都与江苏的比赛结束后,长春亚泰与浙江绿城的比赛仍在进行中。正是这个宝贵的6分钟,使超越时空的信息起了决定性作用。长春在比赛最后的8分钟内连进4球,最终以6比0大胜浙江绿城,赛季净胜球总数达到24个,不多不少,正好超过成都一个,按规则将获得升级资格。

  除了6分钟的抗议中断比赛以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绿城参加2001年联赛的绝大部分球员是2000年末从延边队收购来的,而延边与长春则同处吉林省,从历史班底来说基本是吉林一队和二队的关系。

  这是毫无争议的假球

  比赛结束后,其过程和结果震惊了中国足球界内外,也是中国足球迄今唯一被广泛公认、毫无争议的假球事件。中国足协随即作出处罚:

  2001年甲B联赛原定的两个升级名额被削减为一个,由提前确定升级的上海中远获得;长春亚泰虽然积分榜上位列第二,但是被剥夺升级资格。参与了成都五牛对四川绵阳、成都五牛对江苏舜天、长春亚泰对浙江绿城三场比赛的国内球员被取消2002年联赛注册资格、2002年和2003年的转会资格。指挥了三场比赛的国内主教练被取消2002年工作资格。涉及的五个俱乐部被取消2002年和2003年转会引进国内球员的资格。联赛排名第十的四川绵阳被取消次年甲B联赛资格,降入乙级。

  宋卫平反黑龚建平获刑

  作为这一事件的参与者与受害者,浙江绿城俱乐部董事长宋卫平于赛季结束后,掀起了“反黑风暴”,广东吉利集团在南方揭竿而起,遥相呼应。他们揭露了比赛中裁判收受钱物的黑幕。宋卫平在全国媒体追逼之下,被迫透露了一份所谓“黑哨”名单。此后司法终于介入足球,中国前国际级足球裁判龚建平被依法批捕。2003年1月29日,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龚建平因企业人员受贿罪判有期徒刑十年。同年3月2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龚建平的上诉,维持原判。

  2004年7月11日,带着“中国第一位受到法律制裁的黑哨”之名,龚建平死于最终未确诊病因的疾病。他没有走过他43岁的最后一个坎,生日的前一天在病中匆忙离世。盘绕在此事件上的疑问无法解释,而一场轰轰烈烈的足坛“反黑运动”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事件进程难以捉摸

  当我们在昆仑饭店汇报工作的时候,宋卫平们虽然已经举起了“反黑”的旗帜,但是后来龚建平的事情还没有发生。中国足协在要求俱乐部自律的同时,也在小心翼翼地反省自己。但是谁都没有想到,事情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告一段落。

  饭后我们和阎世铎一起合影留念。隆冬的北京,室内外温差很大。临别时他边穿风衣边嘱咐道:“多穿点,小心感冒。”我说:“谢谢,没事。我在北京呆了十年,领教过这里的冬天。”他笑着调侃:“是啊,现在是中国足球的冬天,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足球的春天。”

  这就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下午,我就赶飞机离开北京回到上海。

  十天以后,足球联赛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