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现代快报:7650万足协付得起 中国付不起

2013年7月4日 10:33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西风 选稿:奚亮

  言论提要:用这么高的“政绩成本”来支撑所谓的国足进位,有什么意义?不如解散了国家队,精减了一大帮足协官员,多搞些群众体育运动。几千万买个“国际玩笑”,这个玩笑太“贵”了。足协付得起,中国付不起!

    >>>专题:中国足协正式与卡马乔终止合作

  5150万+2500万!这是足协与卡马乔的分手费加税款!真应了中国人的一句江湖话:钱多人傻。

  与国外司空见惯的解约谈判不同的是,中国出面的是官方组织足协。所谓官方组织,是用纳税人钱供养的政府机构。尽管在某些时候,足协不愿意过多彰显这种性质。

  单方面违约,支付违约金,这是行业规矩。没什么问题。但是这一次中国足协违约解聘卡马乔,实在有点冤大头的味道。既无国际大赛的消费,也无心照不宣的默契,足额、无条件、灰溜溜地赔钱,可以说,亏大了。仿佛卡马乔是受委屈的英雄,被一群不识好歹的外行算计了。

  足 协踢出的这记臭球,确实不能怪人家。早先是你忙不迭地邀请,如果算失察,那也是足协的责任。随后两场丢人的比赛,暴露了卡帅与国足的不协调,以及这个教练 的真实水平。但比赛失利,是中国足球技不如人、志不在身的现实。在球迷的愤怒和上级可能的指责下,足协匆匆解约以平息事态,究竟是技术上的当机立断,还是 情急之下的危机公关,明眼人大概都能看个明白。这就带来一个问题:教练说换就换,合同漏洞百出,那一大笔违约金和税款不心痛啊?

  这要是 自己的钱,说不心痛不可能。但是,足协做出决定的人真不一定心痛。因为这钱不是他的。中国足协当年签约卡马乔受到了万达集团资金方面的支持,即西班牙人的 薪水将由万达集团全额支付,也就是说,足协如今提前解约卡马乔所付的一年半薪水还是由万达支付,足协并不需要为此支付一分钱。

  违约金由万达买单,企业做了冤大头,这个事情并不光彩。万达的钱也是钱,万达也是通过辛辛苦苦的经营,挣回来的社会财富。平白无故地打了水漂,怎么说也是损失。何况,万达对体育的投入,必然要通过体育部门的回报实现价值。价值归零,最终受损的还是全民体育事业。

  此 外,虽然万达买单违约金,但其产生的税费将由中国足协承担,这笔2500万的巨额费用,属于公共财政,是百姓的血汗钱哪。一掷千金,买个教训,放在任何国 家,主事的公共管理部门都要承担国资流失的重责,“败家子”是要被扫地出门的。可我们看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为这次巨额亏损说个羞字,更甭说引咎 辞职了。

  在与外籍主帅的合同上,足协已经不是第一次吃亏,只是以前的亏没有这么大,国人还能忍受。但是这一次,7650万的“随礼”,掏得太随便了。要知道,这笔钱若投入到基层,可建成几万个乡村足球场,培养成千上万个体育小苗子,帮助无数残疾人重返赛场。

  用这么高的“政绩成本”来支撑所谓的国足进位,有什么意义?不如解散了国家队,精减了一大帮足协官员,多搞些群众体育运动。钱要花在该花的地方。在还有孩子用江水泡饭的今天,几千万买个“国际玩笑”,这个玩笑太“贵”了。足协付得起,中国付不起!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