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姚明职业生涯全景回顾:再现小巨人的经典与感动

2011年7月20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选稿:刘亨

  7月9日,美国媒体率先曝出姚明退役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迄今为止,姚明本人和“姚之队”并未作出任何表态,但今天在姚明举行的介绍“个人未来规划”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切或将有明确答案。

  实际上,公众已经接受了姚明即将退役的事实。虽然很多球迷还抱有期望,但身体状况已经容不得小巨人再做出其他的选择。不论姚明今天宣布做出何种决定,我们都不会忘记,这十几年来,姚明给我们带来太多的经典和太多的感动。

  下面,我们就来全景回顾一下姚明的职业生涯——

  姚明职业生涯大事记

  1980 9 姚明出生于上海。父姚志源,前男篮国家队球员;母方凤娣,原上海女篮球员

  1997 3 首次严重伤病。在代表上海青年队参加邀请赛时,因踩到对方球员脚而造成左脚脚踝骨折

  1997 9 全运会崭露头角。首战成人比赛,姚明拿下9分、17个篮板,帮助上海队以50-48击败山东队

  1998 4 姚明首次入选国家队,但随后因为太年轻而被裁员

  1999 8 参加日本福冈亚锦赛,首次为国征战,帮助中国队夺得冠军

  2000.9 首次征战奥运会,悉尼6战场均10.5分、6个篮板和1.2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63.9%。中国男篮位列第十

  2002.5 上海男篮夺冠,姚明场均41.3分、21篮板、4.3次盖帽,并在一场比赛中21投21中,这一纪录在CBA中保持至今无人企及

  2002.6 当选NBA首个外籍状元秀。NBA选秀大会上,休斯敦火箭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姚明

  2002 8 首次征战世锦赛。中国男篮虽然仅获第12名,但姚明被评为本届赛事最佳中锋

  2002.10 NBA处子秀。姚明在与步行者比赛的第二、四节替补上场11分钟,拿下2个篮板,1投0中,没有得分

  2002.11 姚明王治郅中国德比。火箭89-90不敌快船,姚明28分钟4投1中,4分7篮板3次失误4次犯规

  2003 1 姚明奥尼尔首次对决。姚明出场38分钟,14投5中获得10分、10个篮板球、6次封盖,其中3个“大帽”是送给奥尼尔的

  2003 2 首次全明星。在亚特兰大,姚明作为“菜鸟”球员首次入选,获1286324票位居第四。他得到2分、2个篮板

  2004 2 得到单场41分创纪录。火箭主场迎战亚特兰大鹰队,比赛经过三个加时,姚明21投15中,还有16个篮板、7次助攻、2个盖帽,41分和7次助攻均创造姚明职业生涯单场最高纪录

  2004 4 首次征战季后赛。姚明本赛季场均17.5分和9个篮板,火箭位列西部第七。可惜季后赛中,火箭以1-4被湖人淘汰

  2004 8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上,姚明首次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作为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核心,他率领球队闯入八强,追平1996年创下的奥运最好成绩

  2005 6 姚明在旧金山市弗雷蒙德康复中心接受骨刺去除手术。这也是他平生第一次被推上手术台。但在这之前,他的眉骨、肘部、脚趾等已多处受过伤

  2006 6 4月因左脚跖骨骨裂而休战的姚明,神速赶上世锦赛。中国男篮获得第15名,他还以场均拿下25.3分,成为该届世锦赛的得分王

  2007 8 姚明与相恋多年的前女篮国手叶莉在上海举行婚礼

  2007 11 姚明易建联首次中国德比。姚明出战39分钟,16投7中,砍下28分10个篮板3次助攻3个盖帽

  2008 2 姚明因左脚应力性骨折,提前告别2007-2008赛季。接受了钢钉植入手术后,积极恢复的他如愿赶在奥运前复出

  2008 8 征战北京奥运。姚明再次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而后,他再次率领中国男篮闯进八强。场均拿下19分、8.2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3%

  2009 5 首次NBA季后赛第二轮,再次严重伤病。姚明率领火箭打破球队多年来的“首轮魔咒”,以4-2击败开拓者,职业生涯中首次进入西部半决赛。但随后被确诊为左脚骨裂,无缘火箭队与湖人队的西部半决赛后四场比赛,火箭队终以3:4不敌该赛季的总冠军湖人队。

  2009 7 因左脚骨裂处在近两个月的保守治疗后并未愈合,姚明最终选择了接受脚部结构重建手术,并因此而缺席了整个2009-2010赛季。

  2009 7 姚明宣布入主上海男篮,成为球队老板

  2010 5 叶莉同姚明的女儿在休斯敦当地医院出生,取名姚沁蕾,美国国籍

  2010 11 新赛季重新复出的姚明,在与奇才的对阵中再次受伤、在五场比赛之后,火箭宣布姚明左脚再次应力性骨折

  2011 7 美媒体曝光“姚明退役”。姚之队声明称,姚明将在7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他的“个人未来事业发展计划”。

  伤病成为姚明最大敌人 巨人职业生涯"伤痕累累"

  纵观姚明的职业生涯,“伤病”一词成为姚明的最大敌人。自从进入NBA联盟后,小巨人就伤病不断。以下是姚明的伤病史回顾。

  眉骨:

  2003年随国家队集训备战亚锦赛时,姚明在队内训练中于队友王博相撞,左眉骨被缝了8针。2005年12月7日火箭主场与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姚明在篮下被一肘击中眉骨,顿时鲜血横流。

  左手肘:

  2004年10月,在火箭与马刺的季前赛中,姚明被内斯特洛维奇误伤手臂。

  右脚大脚趾:

  2004年6月,姚明与国家队一起在达拉斯集训,但在训练中姚明的右脚大脚趾不慎被队友踩伤,几天后他的大脚趾指甲与又被踩掉半个。

  左脚大脚趾:

  2005年12月,姚明得了甲沟炎,医生表示最坏情况可能导致脚趾坏死,为此姚明休战长达1个月。2006年10月10日,姚明接受了左脚大脚趾指甲的摘除手术,目的是为了能让新的脚趾甲尽快长出来。

  左脚跖骨:

  2006年4月11日火箭客场与爵士比赛,姚明完成补篮后落地时不慎踩在德隆-威廉姆森的脚上,造成左脚小脚趾骨折。

  右脚脚踝:

  2006年10月27日,在与魔术的季前赛中,姚明右脚脚踝受伤。

  右脚胫骨:

  2006年12月24日火箭与快船的比赛中,姚明在封盖蒂姆-托马斯时与对手相撞,结果落地后托马斯压倒了姚明的小腿,造成胫骨骨折,并因此缺席32场比赛。

  左脚脚踝:

  2008年2月27日,火箭12连胜后,疲惫的姚明左脚脚踝被查出应力性骨折,并因此缺席了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

  2009年5月9日,火箭杀入季后赛次轮,姚明却因伤倒下,他因左脚脚踝骨裂休战了整整一年!

  2010年12月17日,在经过短暂的复出之后,姚明在球队内部的核磁共振检查中,再次被查出左脚脚踝应力性骨折。

  最新动态

  而在阿德里安曝出“姚明退役”消息的同时,他也透露,姚明的左脚最近又遭遇了一次应力性骨折。不过他也表示,这条消息并未经姚明本人证实,也没有哪家媒体做过报道。很快,阿德里安的微博将这条消息删除。

  九年火箭生涯回顾

  在2002年的NBA选秀大会上,休斯敦火箭队在首轮第一顺位选中姚明。不过处子战面对步行者,替补登场7分钟0分2篮板+3犯规2失误的成绩让众人对“状元”有所质疑。包括曾在火箭效力的篮坛名宿巴克利等专家,都集体唱衰姚明的前景。

  不过找到NBA节奏的姚明很快用数据堵住了批评家的嘴。2002年11月17日,姚明在火箭客场对阵洛杉矶湖人的比赛中替补出场23分钟,9投9中拿下20分,让扬言姚明永远得不到19分以上的巴克利无奈地在直播间里亲吻驴屁股,成就了篮球史上的一段佳话。

  11月22日,姚明在与乔丹领军的奇才队一战中完成NBA赛场首次首发,得到18分8篮板。在姚明的新秀赛季中,他打满了全部82场比赛,其中首发72次,场均获13.5分、8.2个篮板球。

  伴随着时任火箭主帅的范甘迪让姚明增加体重、坐定三秒区强攻篮下,姚明的技术风格由轻灵飘逸的技巧型中锋进化为篮下无人可挡的内线霸主。2004年2月,火箭双加时2分险胜鹰队,独揽41分的姚明创下了个人NBA得分纪录。这个赛季,火箭队以常规赛西部第七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可惜的是在首轮被湖人队以4:1淘汰。

  04-05赛季,火箭队在季后赛首轮遭到淘汰,3:4不敌达拉斯小牛队。06-07赛季,火箭队再次进入季后赛,3:4负于犹他爵士队。

  2007-08赛季,全明星赛后的火箭打出一波史上第二长的22连胜,出战前12场后因伤赛季报销的姚明25+10的统治级表现,当记头功。08年2月26日,姚明左脚应力性骨折。本赛季的火箭队同样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

  2008-2009赛季,姚明率领火箭队以4:2击败波特兰开拓者队,职业生涯首次进入西部半决赛。在西部半决赛中,火箭队苦战7场,以3:4不敌最终的总冠军湖人队。09年5月10日,姚明被确诊为左脚骨裂,无缘火箭队与湖人队的西部半决赛后四场比赛。

  在经过一个赛季的休战之后,2010-2011赛季姚明宣布复出。但在仅仅经过五场比赛之后,2010年12月16日,火箭队官方宣布姚明左脚再次应力性骨折。2011年7月9日,美国媒体率先曝出姚明即将退役的消息,将这个人们不愿意看到,但又不得不面对的消息公之于众。

  “数说”姚明NBA生涯

  0:2009-2010赛季,姚明因伤缺席了整个赛季,出场纪录理所应当的为“0”。

  2:三分球一向是小巨人的短板。姚明在火箭一共只出手过十次三分球,可惜命中率只有20%,也就是2个。

  9:姚明效力火箭的九个赛季,虽然有一个赛季缺勤,但共为火箭出场486次,其中有476场作为球队的首发中锋。作为替补的10场都是出现在新秀赛季。

  52.4:姚明一共为火箭出场了15818分钟,出手次数是6445次,命中次数是3380次,生涯命中率为52.4%。

  83.3:姚明一共1984次走上罚球线,命中了其中的2485次,命中率为83.3%。小巨人稳定的发挥令人赞叹。

  920:姚明NBA生涯中一共送出了920个盖帽,其中04-05赛季最多,160个。

  4494:姚明在常规赛中一共抢到了4494个篮板球,其中前场篮板球为1233个,后场篮板球为3261个。

  9247:姚明在火箭队一共得到了9247分,其中得分最多的一个赛季是在08-09年,姚明打了77场比赛得到了1514分。

  难忘NBA“中国德比”:姚易大战竟成巨人绝唱

  2002年11月25日,姚明迎来了NBA职业生涯中的首场“中国德比”,由火箭挑战另外一位中国球员王治郅效力的快船队。最终姚明拿下4分7个篮板,而大郅更是交出0分1篮板的成绩。“中国德比”第一季亮相得并不算完美,快船90-89险胜火箭。

  02年12月15日,快船主场迎来火箭的挑战,王治郅在登场的11分钟拿下8分1个篮板,而姚明出战36分钟只贡献了6分9篮板,最终火箭83-94再次负于对手。

  03年3月13日,火箭再次客场挑战快船,此番姚明砍下10分10篮板的两双成绩,而王治郅则贡献8分2篮板,火箭118-114险胜对手,姚明首次品尝到“中国德比”的胜利味道。

  11天之后,火箭回到主场以108-90大胜快船,姚明拿下8分3篮板,而王治郅贡献了9分6个篮板。

  2004年,转投热火的王治郅再一次与姚明在中国德比相遇。客场作战的热火以95-81击败火箭,而王治郅此役拿下5分,姚明则得到12分6个篮板。

  随着王治郅的淡出,时隔多年之后,“中国德比”又在姚明和易建联之间上演。2007年11月10日,火箭主场迎战密尔沃基雄鹿队,姚明是役得到28分10个篮板的成绩,而易建联则19分9篮板,最终火箭104-88击败对手。

  2008年2月3日,火箭再次主场迎来了雄鹿的挑战,姚明得到12分12篮板的两双成绩,而易建联的得分则下降到10分7个篮板。火箭91-83击败对手。

  2008年12月23日,已经转投篮网的易建联随队迎来了火箭的挑战。易建联本场比赛拿下10分7个篮板,而姚明则砍下26分14篮板,篮网91-114不敌火箭。紧接着的2009年2月18日,火箭主场114-88大胜篮网,姚明在这场比赛中拿下20分12篮板,易建联只得到5分6篮板。

  2010年11月11日,这是姚明参加的最后一场NBA中国德比。在这场比赛中,姚明登场6分钟,拿下1个篮板1次盖帽。随后姚明又开始了漫漫的养伤之路。而易建联则拿下13分7个篮板,帮助奇才98-91击败火箭,阿联也取得了中国德比的第一次胜利。

  身经百战为国争光 姚明堪称中国男篮领袖

  2000年,初出茅庐的姚明入选了蒋兴权执教的男篮国家队,征战悉尼奥运会。姚明一共出战6场比赛,场均贡献10.5分、6个篮板和1.2次助攻,投篮命中率更是高达63.9%。在这一年,中国男篮获得第十名的成绩。

  04年的姚明在雅典的表现,可以用“血性”来形容。作为国家队的核心球员,他带领着男篮团队克服种种不利局面,在小组赛中挺身而出,以身作则激励队友,率领中国队在小组赛生死之战中1分险胜世界冠军前塞黑队。

  在雅典的赛场上,姚明7场比赛场均贡献20.7分、9.3个篮板和1.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则高达65.5%。

  四年之后,日臻成熟的姚明率领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六场比赛中,姚明场均拿下19分、8.2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3%。中国男篮击败德国队、惜败实力不俗的西班牙队,昂首晋级八强。

  而在姚明参加的两届世锦赛中,他也交出过不错的答卷。2002年印第安纳世锦赛小巨人场均砍下21分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三,篮板球6.75个,投篮命中率75.2%达到赛会排名第一。而在06年的大阪世锦赛,姚明场均25.3分荣膺“得分王”。

  然而必须注意到,当年的姚明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每个赛季在NBA赛场上就将接受82场硬碰硬比赛的考验,如果火箭队杀入季后赛的话,他的任务更要沉重。然而在完成NBA的一个赛季之后,在不少巨星大腕选择度假休息的时候,姚明还要披上国家队战袍为国争战。繁重的比赛压力透支了他的身体,不得不承认这是他伤病缠身的重要原因。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