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杜旻:吉祥讨薪谁做主

2010年3月31日 14:0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杜旻 选稿:袁松禄

    吉祥讨薪,存在以下几个要点,试记录之:

  一,平等说话的权利。

  申花俱乐部是否欠薪?根据以往采访的经验,俱乐部说得多,球员说得少;俱乐部喉咙响,球员声音轻。俱乐部规定球员不得随意接受采访,甚至把违约责任写进了合同,势必造成双方的不平等。只有俱乐部的声音,并不见得增加俱乐部的道德分数。

  球员一个个走了,和俱乐部没合同了,都敢说了,双方才真正有了平等说话的权利。保护平等说话的权利,也是证明申花俱乐部不存在欠薪的重要一环。

  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媒体不要介入太深。

  双方说法截然相反,媒体要做的就是报道,尽量呈现事件的全貌,把握平衡,关注进展。更专业的媒体,可以做更深入的调查,但媒体不是法官,不要妄下断语。不要试图影响公众的判断,事实上公众有足够的头脑进行判断,不同的人也可以得出不同的判断。

  三,公众有道德判断的能力。

  在道德判断的层面,吉祥兄弟向来给人“乖乖虎”的印象,在圈内有“知小节、识大体”的口碑;而申花,还可以追溯到九城,自张勇讨薪以来,不断陷入劳资纠纷,有关团队是否应该反思,如何维护俱乐部形象。

  一支球队,不断有负面新闻产生,这和媒体是否报道并不相关,负面事件始终是存在的。如何让球员安心踢球,开心踢球,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可能是申花比技战术提高更急于要改善的。

  四,球员是弱势群体。

  这话最早是听李玮峰说的,开始不大相信,后来慢慢认同。球员是弱势群体,不仅体现在没有平等说话的权利,更体现在转会、合同、薪酬、职业生命、维权专业技能等各个方面。俱乐部和球员的不平等,已经成为阻碍中国足球提高的重要原因。国务院的调研结论还显示:中超、中甲俱乐部存在大面积欠薪,欠薪已经成为假赌泛滥的主要诱因。

  劳动法的精神是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国际足联的精神是优先保护球员的权益,中国足协是否应该立即出台相关政策,保护弱势群体、解决阴阳合同、杜绝规则漏洞呢?

  五,谁来宣判。

  媒体不作提前判断,但媒体有责任督促有关方面及时宣判。道德层面缺乏约束力,但规章和法律层面有强制效力。谁是无赖,是否欠薪,甚至是否涉嫌诽谤,我们要看到的不是嘴仗,而是行政主管部门的结论、相关权力机构的判决。

  中国足协、亚足联、国际足联,劳动仲裁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只有上升到规章和法律的高度,才能还吉祥兄弟、或者申花俱乐部一个清白。

  建议新掌门韦迪,与其花时间研究雷人的“韦十条”,不如踏踏实实地从一个最基本的规章、从这么一件极具典型案例的纠纷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