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松:吉祥兄弟讨薪的背后

2010年3月31日 14:0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闫松 选稿:袁松禄

    不久前,《第一财经》的“头脑风暴”节目邀请了朱骏、黄健翔、刘晓新等名嘴探讨打假扫黑背景下的中国足球。财经类的节目,“市场化”得很,大家都把矛头指向行政化的中国足协。其中,朱骏批评了足协的限薪制度,说这是违背市场化的。他说:“限薪制度是逼着人家做两份合同。两份合同是最假的假!这也应该是打假的一部分。这是制度造成的假。”

  以此分析判断,首先,朱骏是绝对不赞成所谓两份合同的;其次,朱骏有可能“被迫”和球员签定了两份合同,当然,他也有可能坚持“原则”,只和球员签一份合同。

  很可惜,睿智的“头脑风暴”,竟然没有一位嘉宾(包括那位著名光头主持人)问朱骏——“那么,你是和球员签两份合同,还是一份合同呢?”

  首先,我很想相信朱骏是那种和违背市场规律的势力对着干的人。因为,他是民企投资人,花的是自己的钱,特别的市场化,深得那些可爱球迷的支持与认同,比起老申花花国家的钱,更具道德感召力。因此,他——“只和球员签一份合同”!

  其次,朱骏也有可能因为“制度造成的假”被迫和球员签两份合同。否则,之前怎么会从申花那边传出,球员还和什么“香港公司”签了一份合同?

  现在,申花方面坚称,“叫孙吉拿出申花欠他钱的合同来,我们就立即付钱,否则一切免谈!”但是,孙吉确实拿不出,因为,他本人声称,自己的所谓“阴合同”的一式两份都在申花那边。为什么不拿回自己的一份呢?他说,因为申花当时说要把两份都拿回去盖章……

  现在的问题是,申花和球员,谁在无理取闹?如果,申花只和球员签一份合同,那么,孙祥为他大哥伸张正义,纯属耍无赖。如果,申花真签了两份合同,却坚持不拿出来,让你没办法,那么,是申花耍流氓。

  凡事不论对错,只是一味和稀泥,我不想把这文章写完了,让人觉得什么也没写。因此,以我个人之见,我应该站在吉祥兄弟那一方。从九城到联城再到申花,朱骏治下的俱乐部拥有悠久的欠薪传统。吉祥兄弟纵有小男人的小聪明,但绝不是小流氓。郜林也被欠薪,但他不跳不叫,是因为他变相地得到了他想要的。

  吉祥兄弟的讨薪只是类似案件中的一个。我们一直在骂足协不放手搞市场化。但,首先,这个市场、这个中超本身就是“伪市场”、“伪职业”,这不是足协造成和决定的!因为,这个市场本身就不是真正的市场。那些到市场里玩的人,也知道这其实是个什么市场,他们的介入,不过是以暧昧的合作,达到蛮市场的目的罢了!借着抨击应该抨击的足协,转移和迷惑大众视线,回避自己的不职业,挺有市场化的头脑。

  回到开头,“头脑风暴”做了一期让观众非常解气畅快的节目,同时也无意做了一期骗自己骗别人被别人骗的节目。

  是啊,朱骏说得真好——“这是制度造成的假”。他们痛恨吗?我猜,其实挺喜欢的,但最终,还是痛恨的。

  ——我能想到最痛苦的事,就是和这个制度一起慢慢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