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奥运频道>>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贾占波

2008年8月4日 12:22

选稿:实习生

  

image

    个人简介

  贾占波(1974年3月15日~)
  姓名:贾占波(Jia Zhanbo)
  国家/地区:中国
  籍贯:河南信阳。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4-03-15
  身高:175cm
  体重:83kg
  大项:中国射击运动员
  最好成绩:2004年奥运会步枪3x40金牌。
  2004年亚洲射击锦标赛男子步枪60发卧射团体冠军、个人亚军
  
  
  运动经历

  1988年进入河南信阳体校开始射击训练,教练潭全生;
  1990年入河南省射击队,教练吴准生;
  1997年进入国家射击队,教练宋海平;
  1998年进入国家射击队,教练常静春;
  2003年进入国家射击队,教练马军。
  
  生涯
  
  贾占波可说是老来得志,他於1988年也开始在家乡接受正式的射击训练,两年後成为河南省射击队的成员之一。其後,贾占波久等7年也能晋升国家队,後来又退回省队。其後的1998年再次晋升国家队,再退回省队。2003年,贾占波第三次晋升国家队。
  
  在加入国家队的首年,贾占波获得了八运会的男子步枪60发卧射项目中的金牌。到了2004年,贾占波在亚洲锦标赛中的步枪60发卧射赛团体项目及个人项目的冠军和亚军。同年,贾占波在雅典奥运中由于美国选手的一次严重出错而使贾占波意外地夺得了金牌,这面金牌是该届奥运中的第四面金牌,并且突破了中国在射击项目上的最佳成绩。2005年,贾占波在十运会中发挥不佳,露出颓迹。但後来的东亚运\赢取两金。
  
  辉煌时刻

  在男子50米步枪3x40预赛中,中国选手贾占波表现不错,他以1171环的预赛第一成绩进入决赛,美国选手埃文斯以1169环的第二成绩进入决赛。由于有两环的优势,所以赛前中国媒体都比较看好贾占波夺冠。贾占波赛前表示:“对我来说,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这样才能在比赛中打出好成绩。”
  
  第一枪,贾占波和埃文斯各自打出9.4环。第二枪,贾占波的表现不错,成绩是10.1环,而埃文斯则是10.4环。第三枪,贾占波表现不俗打出10.4环,而埃文斯的成绩是9.3环。第四枪,贾占波表现不佳只打出8.4环,他向着侧面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埃文斯的成绩是10.4环,缩小和贾占波的差距。第五枪,贾占波继续表现不佳,只打出8.7环,而埃文斯的成绩是9.5环。这样,五轮之后,贾占波和埃文斯的总成绩持平。
  
  第六轮,贾占波稳定心态打出9.9环,而埃文斯则打出10.1环,这样美国选手就以0.2环的优势升至第一位。第七枪,贾占波打出9.9环,而埃文斯的成绩也是9.9环。第八枪,贾占波表现依旧不佳只打出8.8环,而埃文斯的成绩则是9.4环,这样美国选手将领先优势扩大到0.8环。第九枪,埃文斯打出10.0环,而贾占波的成绩是7.8环。在进入最后一枪之前,埃文斯的领先优势是3.0环,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太大意外,埃文斯将获得金牌。
  
  最后一枪,埃文斯射击,但是电脑屏幕上没有任何东西显示,美国选手也显得非常困惑,他找现场裁判。在经过讨论后,裁判判罚埃文斯脱靶,得到0环,这样贾占波不可思议的获得金牌。

  主要成绩

  1997年全国第8届全运会男子步枪60发卧射冠军;
  2004年奥运会步枪3x40金牌。
  2004年亚锦赛步枪60发卧射团体冠军、个人亚军。
  2000年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第一名,
  2001年锦标赛第一名,
  2002年锦标赛、冠军赛第一名,
  2003年冠军赛第一名,
  2004年冠军赛第一名,
  2006年冠军赛第一名
  

参加“亿万网友祝福北京奥运作品大赛”,为奥运会留言

登陆东方网奥运频道,奥运新闻一网打尽。

东方彩信手机报,一天数十条精华新闻图文并茂,5元/月,每日早晚一份,订阅方法:发送A到1065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