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论一个NBA吉祥物的职业修养 火箭熊娶拉拉队长

2014年3月21日 09:1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婧 选稿:实习生成昭远

原标题: 论一个NBA吉祥物的职业修养

  ■ “吉祥物”为何成为NBA商业流水线上最神秘职业

  ■ 所有扮演者必须身份保密

  ■ 20万美元年薪背后有极高的招聘要求

  雄鹿吉祥物Bango的扮演者凯文本赛季结束将退役。随后,雄鹿在官网上列出了凯文继任者的应聘要求:三年吉祥物从业经验、大专以上学历、杂技扣篮经验……

  雄鹿吉祥物Bango

  几天前,猛龙队主教练韦恩·凯西在介绍球队伤员帕特森的情况前,先宣布了重要的消息:“我们有一个家伙要回来了,小恐龙(猛龙吉祥物)将会复出,他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是他会回来了,我想宣布这个重要的消息。”小恐龙去年10月初在一次前往学校的访问表演中跟腱撕裂。在留言中,有球迷说,“猛龙的阵容更强大了,可以全力冲刺季后赛。”也有人提问,“是不是该下放至发展联盟锻炼一下?”

  对美国人来说,他们对形形色色的吉祥物有着特殊的情感,吉祥物文化在这里深入人心。在NBA的世界里,大部分球队都有自己的吉祥物,它们体现运动精神、传达当地城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是联盟、球队非常重要的一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成为一个吉祥物扮演者并不是套一件服装那么简单。昨天,《密尔沃基哨兵报》称雄鹿的吉祥物Bango的扮演者凯文将会在本赛季结束之后退役,雄鹿预计会寻找新的扮演者,随后,雄鹿在自己的官网上列出了一系列的应聘要求:三年吉祥物从业经验、大专以上学历为佳、杂技扣篮等相关经验……

  美国每年仅招聘几百人

  在NBA联盟,没有吉祥物的球队并不多,除了洛杉矶的两支球队之外,就是纽约尼克斯。尼克斯队的队名来自早期移民的灯笼短裤,但是这个形象已经被凯尔特人的小精灵穿走了。有的球队有两个以上吉祥物,通常会有所分工,外形像填充玩具的大头娃娃主要负责扮可爱,而另一个通常偏向灌篮耍狠。有的球队还会有充气制成的第三个吉祥物。除了以动物为名的球队,毫无意外清一色都会以该动物作为球队的吉祥物之外,NBA中其他不以动物为队名的球队之所以选用某些人物、动物角色作为某吉祥物也多半有迹可寻,存在着某种历史或地理等人文思考逻辑上的意义脉络。

  成为一名职业的吉祥物扮演者看似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可事实上,全美国每年只有寥寥几百人可以成功地在大联盟的体育队伍中找到这么一份工作。雄鹿为新的扮演者提出的应聘要求,包括:三年职业、大学吉祥物从业经验;大专以上学历为佳,或者有同等经验;最好有体操、舞蹈或者杂技扣篮相关经验等等。

  其实,扮演吉祥物是一份危险的工作,凯文就在一次全明星赛期间十字韧带撕裂,并且多次扭伤自己的脚踝。

  除了专业的技术作保证,吉祥物还需要有亲和力,凯尔特人在为传统吉祥物小精灵寻找扮演继任者时,就表示吉祥物不仅要能翻来翻去,还得善于和球迷互动,因为代表着球队形象,是球队的大使,“我们还希望继任者能够参加球队的公益活动,在场外也能和人们打成一片。”

  根据NBA的规定,为了保持神秘感,吉祥物的扮演者是不允许透露身份的。如果哪个记者不小心看到了扮演者也不允许拍照、摄像。需要采访时,也往往是扮演者坐在那里,手持吉祥物的头盔,其他装束不变,关掉大部分照明,只从他背后打一束光,让观众只能看到一个轮廓。一旦他们的真实面目出现在媒体上,不但要接受重金的处罚,甚至有可能就此下岗。

  几年前,猛龙的小恐龙曾跟随NBA来到中国,在采访时,他说在自己多年的吉祥物生涯中,只有场馆的工作人员和球员见过自己的庐山真面目,“当初选择这个职业有出名的想法,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让球迷来称赞我,但是扮演这个角色之后,我认为带给球迷快乐是最重要的。”他说联盟中的吉祥物平时都是好朋友,每年至少要聚会一次,探讨一些关于表演方面的技巧,有些吉祥物的扮演者会把其经验告诉新加入这个团队的人,“我们也会经常打电话进行沟通,探讨表演技巧。”

  吉祥物也能拿终身合同

  成为吉祥物的扮演者并不容易,当然,一旦得到一份终身合同,也会让人特别羡慕,这份终身合同,会让他们再也不用为今后的生计发愁。当然,能够拿到永久合同的吉祥物,在NBA并不多见。

  勇士队吉祥物桑德,1997年6月19日上岗,多才多艺的他是在勇士队的吉祥物选秀大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的。由于勇士队看好桑德的潜能,所以,他上岗那天起,球队就将一份永久合同奉上,年薪高达近20万美元。猛龙吉祥物小恐龙19年前加入球队,那年,即被提名为当年的新手吉祥物,并参加了次年的NBA全明星,有过连续3年当选NBA最佳吉祥物的良好成绩,先后在多伦多、加拿大、北美亮相3000多次,并到英国、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表演过。2000年,他得到了猛龙的永久性合同。获得永久合同的还有休斯敦的火箭熊。

  有些吉祥物没能得到永久性合同,但是也能得到10万美元以上的年薪。比如开拓者吉祥物火焰猫的扮演者,2002年加入球队时,年薪只有5万多美元。但是三年后,开拓者和他签下一份十年合同,他的年薪也提高了很多,达到了12万美元。黄蜂队吉祥物休格的扮演者,获得过3次NBA吉祥物扣篮冠军,两次当选一个NBA杂志评选的最佳吉祥物,1994年被NBA评选为最佳吉祥物,是各种体育运动的五大吉祥物之一,现在他的薪水是每年15万美元。

  相比之下,有的吉祥物的收入就偏低了一些,比如迈阿密热队吉祥物博尼的扮演者。尽管迈阿密是一座旅游城市,球队的上座率也相当不错,但是作为吉祥物,他的薪水比较低,平均年薪还不足6万美元。而在克利夫兰这座小城市,吉祥物月亮狗也曾被评选为NBA最佳吉祥物,扮演者的年薪也有6.5万美元。

  娶了拉拉队长的火箭熊

  对中国球迷来说,火箭熊无疑是最熟悉的NBA吉祥物。从姚明进入NBA之后,火箭熊滑稽夸张的动作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1996年2月以泰迪熊为原型走入人们视线,这个可爱的家伙在火箭已经度过了近20个年头。

  火箭熊身高7尺2寸,是个名副其实的大个子,主要的工作是在比赛间歇时间带动球迷的气氛。现场变魔术、旱冰鞋扣篮、美女保龄球、裸奔戏对手和蛋糕砸客队球迷都成为他擅长的表演项目。曾经在一场比赛中,火箭总经理莫雷成为他的整蛊对象,在用蛋糕砸完一名客队球迷之后,火箭熊径直走到莫雷面前,狠狠地把蛋糕扣在了他的头上,引起全场球迷捧腹大笑。

  去年,他被评选为2012/2013赛季联盟最佳吉祥物,当然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获此殊荣。2005年,火箭熊就曾将年度最佳吉祥物大奖收入囊中,而且同年还被评为全美体育界的第5大吉祥物。2006年,它更是入选了吉祥物名人堂。火箭熊还先后出访过中国、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等10多个国家。火箭熊现在还兼任了多个休斯敦中学的吉祥物导师,帮助这些学校培养人才。

  作为火箭熊的扮演者,罗伯特·伯德文从1995年就开始从事这份工作,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长达19个年头。曾经的伯德文梦想成为一名律师或是会计师。可他最终在费城的特拉华州大学找到一份工作,为学校扮演一只叫做YoUDee的蓝色大母鸡吉祥物。当火箭队招聘新吉祥物扮演者时,伯德文参加了面试并最终胜任了这份工作。在扮演吉祥物的近20年中,他敬业并享受着,“能够有近八万人看我的表演,可以哄孩子开心地笑,还可以挑战一些新的高难度动作。我喜欢看到人笑,吉祥物需要轻松有趣,木讷的人是办不到这点的。”因为长期担任球队吉祥物,他还利用“职务之便”,娶到了火箭队前拉拉队队长、绰号“甜蜜苏茜”的苏茜·伯德文。

已有条评论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