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杰克逊,一个连上天都要嫉妒的宠儿

2014年3月17日 08:29

来源:杭州日报 选稿:实习生惠灵顿

  “禅师”的名头很大,大到他伸手招呼,无数球星大腕都“虎躯一震纳头就拜”的地步;他是手握总冠军最多,胜率历史最高的的NBA圈内人士,这让曾经叱咤多年,已魂归地下的“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几乎气活;他结婚数次而且多子多福(5个子女,7个孙辈),奔着古稀之年去之时还把到了湖人老板的女儿,小他22岁的“白富美”珍妮;他还因为他神神叨叨的,半吊子的“东方禅学”,莫名其妙地受到了中国球迷的追捧。反正,这个看上去确实挺帅的老男人,运气好到让老天都要嫉妒。

  其实,如果把“禅师”的这些光辉点揉碎来分析,发现他其实也没有那么神奇:首先是球员时期的两个总冠军,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杰克逊,充其量在尼克斯队内,也就是个边缘角色,这从他职业生涯场均6.7分,4.3个篮板的数据就能看得出来;其后,杰克逊首创“三角进攻”的说法也不正确,真正的最大功臣是一直辅佐他的助手老温特;“禅师”在公牛的六个总冠军,说不清楚是他成就了乔丹,还是乔丹成就了他,事实上在乔丹第一次退役的那几年,公牛就颗粒无收;之后的湖人王朝,也是在奥尼尔和科比的联手之下,才有众人所见的辉煌,当“双子星”分崩离析后,杰克逊的表现也并不怎么神奇。

  再说“禅师”和湖人的关系吧,整个儿一出“宫斗戏”:杰克逊追到老巴斯的女儿珍妮(去年杰克逊已经求婚成功),本来早就有望进入湖人管理层了,结果执掌球队的小巴斯,珍妮的兄弟吉姆对这个老男人虎视眈眈,视其为心腹大患,遭到排挤的“禅师”来了个华丽转身,去老东家纽约玩儿去了,而且签了份天价合同。

  总结来总结去,除了杰克逊本人的聪慧外,我们也只能把主要原因,归结到他赶上点儿了,运气太好了。盲目崇拜“禅师”的人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杰克逊本人在执教风格上也并不总是那么风度翩翩的,无论执教公牛还是湖人,他都会耍些盘外招,比如在场上安排几个刺儿头,挑事闹场用的,像罗德曼啊,福克斯啊,都是。

  同时,我们也可以从杰克逊身上,发现几个成功人士的共通点:聪明,会炒作,能放下身段傍大树,也能端起架子漫天开价,以及,会追女人。

已有条评论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