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篮坛名宿:哨子问题一直有 篮协更像是和事佬

2014年3月6日 11:01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姚勤毅 选稿:成昭远

原标题: 篮坛名宿:哨子问题一直有 篮协更像是和事佬

  裁判,成了本赛季CBA的“第一负面话题”。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姚明日前在被问到此事时认为,CBA的裁判问题应从深层次解决。

  客观看争议

  去年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时,姚明递交了《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的提案。他建议: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将中国篮球协会实体化。姚明今年的提案就是对去年提案的追踪。目前CBA暴露的裁判问题,其实与姚明的提案有着契合点。

  CBA的裁判有问题,但恐怕不都是道德问题。上海篮球老前辈王重光就认为:“篮球界的哨子问题一直有,黑哨为自己,官哨听‘上头’,也有和个人利益毫无牵扯的平衡哨。NBA也有这些哨子,但CBA现在渲染过头了。”

  1962年就成为国家级篮球裁判的谢有光直言,一些裁判的道德素养也确实有待提高。“过去我们是不计较报酬和时间的,为了一两个球的判罚争议,几个裁判要讨论到半夜。现在个别裁判的价值观确实不太一样了,有点名气就一心想着报酬,走歪路的多了。”

  在两位篮球名宿眼里,无论是能力问题,还是道德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管理问题。谢有光认为,现在篮协是该撑腰的不撑腰,该严肃处理的似乎又没有严肃处理。外界舆论一施压,一张处罚就出炉。篮协不像个管理者,更像个息事宁人的“和事佬”。

  改革是出路

  在姚明看来,联赛的管理者和决策者中国篮协和运营商、各俱乐部并不是一个长期的利益共同体。CBA发展了19年,应该由一个隶属于联盟本身的操作团队去运营。有了像NBA一般的联盟,各俱乐部就可以平等地去探讨、协商各种和联赛有关的事务,并具有公平公开的决策机制。而目前,CBA、NBL联盟都是与中国篮协有关联的组织,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利益冲突。

  理想地来看,CBA一旦利益统一,和国家队的冲突也不复存在,那官哨自然就该停歇了;而所有俱乐部一起商讨怎么处罚黑哨(包括人情哨、主场哨等)的办法,似乎也足以服舆论、平民愤。但事实上CBA无法照搬,也不该照搬NBA。一方面体制根深蒂固,姚明的提案迟迟没有回应就是证明。而且CBA目前的情况和NBA也不相同,不少俱乐部是从专业体制里走出来的,还留着一些“尾巴”。

  体制改革,是解决CBA问题的唯一突破口。

已有条评论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