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重庆晚报:篮协管办分离谈何容易?

2013年12月25日 07:47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罗翔 选稿:成昭远

原标题: 重庆晚报:篮协管办分离谈何容易?

  中国足协喊了多年的“管办分离”至今没有彻底实现,而如今中国篮协也喊起了管办分离的口号。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昨天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提出了这一方案,然而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计划,究竟能够给滑坡中的中国篮球带来怎样的影响?

  管办分离复制足球

  管办分离这个名词,对球迷而言并不陌生,这甚至一度是中国足球的热门话题。从2005年建立中超开始,一直就有人力推管办分离。这个事件历经前后三届足管中心领导光是方案就向体育总局递交了不下十套,直到如今才有了一点雏形。在依托IMG国际管理公司这颗大树的背景下,中超公司过去两个赛季都从中超获得了超过亿元的赞助费。

  也许正是中超公司的红火给了篮管中心启发,CBA预备效仿中超走管办分离的道路也不得不说是正确的。只不过,信兰成此时推出这个计划略有仓促之嫌。毕竟在今年男篮兵败亚锦赛,遭受问责的情况下,唯有推出这样的方案才能平息众怒。但足球花了8年的时间都没有真正实现管办分离,这个“知易行难”的计划解不了篮球的燃眉之急。

  联赛公司换汤不换药

  在足球的管办分离中,不少人就说,这只不过是换个壳子而已。中超公司的董事长仍然由足管中心高官来担任,董事会也必然存在足协官员。虽然经营权上全权交给了IMG,可在联赛发展的规划上,仍逃不过原有的体制。

  而这一切,都和信兰成所做的报告几乎一模一样。在报告中,光是“联赛公司董事会董事长由篮协领导担任,并具备对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的权利”这一项,就体现出管办分离的不彻底。实际上,CBA的经营权早就卖给了盈方集团,盈方集团在过去几个赛季中也拉到了不少有分量的赞助。可以说,未来的CBA公司将在篮协官员+盈方人员的结构下组建,仍然由盈方负责经营,换汤不换药。

已有条评论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