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姚明:中国体育能否一体两制 赛事管理是大问题

2012年5月18日 07: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丽、高鹏 选稿:王静瑶

  中国前篮球名将姚明17日以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黄杉资本”)合伙人身份参加了体博会的资本和体育产业论坛。在探讨中国体育和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时,姚明提出了一个问题:可否“一体两制”?

  当日第3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展览会在京开幕,并由黄杉资本承办举行了官方重要论坛之一“2012资本与体育产业”论坛。在听了两个半小时的发言和讨论后,既是篮坛明星、又是上海男篮老板的姚明也对中国体育产业的未来谈了自己的看法。由于与会代表普遍反映现有体制和机制对体育产业发展的约束性问题亟待解决,举国体制和市场化的职业体育存在冲突。对此姚明表示:“我在想,不知道未来中国体育能否采取‘一体两制’的发展模式?”

  这里姚明提到的“一体两制”指的是,如足球、篮球等联赛可转变为真正的商业联盟,完全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而其他一些职业化程度不高的运动项目,依然继续利用和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

  当日论坛话题涉及赛事运营、体育商业地产、球员经纪等。姚明和与会的大多数专家认为体育产业最核心的还是赛事。“因为赛事才创造市场需求,没有赛事,就没有球员,没有明星,运动服也就和我们穿的普通衣服没有区别。”他也认为,在职业化过程中,联赛和国家队的冲突是突出问题,至于讨论较多的管办分离,则知易行难。“我体会,赛事(管理)能否放松政策,是体育产业最大的问题。”

  姚明呼应了与会的现盈方中国总裁马国力和黄杉资本董事长陆浩等的观点,认为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放开体育资源,促进民间资本和体育企业更紧密结合。匹克体育CEO许志华提出,体育产业的大发展需要打造中国的顶级职业赛事,“尤其是有清晰产权的赛事”。原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认为文化产业发展较快,是因为在发展环节上取消了很多行政限制,因此体育产业也需要放开政策。马国力和“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则指出了作为体育产业核心的职业联赛发展中存在的具体突出障碍,如赛事审批权、电视垄断以及国家队和联赛的冲突等。

  陕西体育产业集团的代表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多年,但体育的改革滞后;有关部门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顶层设计”,体制上也需要创新,因为目前体育产业的市场发育处于低层次阶段,风险大,利润低,需要国家在税收等政策上加以扶持。

  对于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与会的专家普遍认为,还需要出台可操作的政策和实施细则。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则解释说,《意见》主要是指导性的方针,但并没有限制改革,而且提出了最重要的“政企分开”等四分开原则,并强调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作用。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