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姚明赴伦敦只当解说员 篮管中心称与国家队无关

2012年4月21日 14: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徐杨彭晗 选稿:奚亮

  4月19日下午,已经集中封闭训练了一段时间的中国男篮,终于向媒体开放了首堂备战奥运会的公开课。

  主教练邓华德再次站在了长枪短炮前,尽管他口如悬河,但风头却被一个人抢光了,那就是他的前老板姚明。尽管已经宣布退役,姚明现身国家队训练场还是引发了猜测。

  姚明在国家队身份是什么?他会不会去伦敦?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独家采访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和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揭晓了这些疑问的谜底。

  看训练无事一身轻

  当天训练的最后一小时,记者们走进篮球馆,发现身着衬衫西裤的姚明正独自坐在场边的长板凳上。因为上午参加完姚基金的一个慈善活动,他没有时间换套行头,而是直奔国家体育总局,来看看国家队的兄弟们。

  训练时段,姚明一直安静地坐着,直到休息间隙,他才和张兆旭聊了起来,还跟陈江华开起了玩笑。当媒体请他说两句时,姚明笑着婉拒了请求,在被追问为什么来看训练时,他撇了撇嘴说,“想你们了呗。”而和邓华德见面时,两人像老朋友一样握手问候。“以前姚明总是嘲笑我胖,现在我可以反击姚明了,因为他也胖了不少。”邓华德说。

  姚明的这次突然造访,引起了球迷的猜测。不少人都希望姚明能够加入教练组,或者当个“政委”之类的角色,给球队带来更多的帮助。毕竟他有过三届奥运会的经历,又在NBA混迹了近十年,对国际大赛有着丰富的经验,对比赛对手又有非常深入的了解。

  记者将球迷的这个建议抛给了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却遗憾地被否决了。“在姚明退役的时候,我们就授予了他‘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的称号,欢迎他随时回来看看。”胡加时明确表示,“我们没有给姚明在国家队安排其他职务,他不会以中国男篮的其他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

  去伦敦只当解说员

  那么姚明会不会出现在伦敦呢?记者又联系了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他确认了姚明要去伦敦看奥运,“现在已经基本敲定了,姚明将加盟央视解说篮球,至于国家队那边是否有任务,我们暂时没有得到消息。”

  这已经不是姚明第一次以解说嘉宾的身份在央视露脸了,去年武汉亚锦赛期间,姚明就解说了好几场中国男篮的比赛。他当时透露,之所以接受这个新工作,很大一部分考虑还是中国男篮,“因为我打不了比赛,但也想出点力,所以就在这里解说,帮助一起战斗过的中国男篮。”所以这次伦敦之行,姚明选择了相同的方式为国家队做贡献。

  没有人可以质疑姚明的口才,早在亚锦赛的时候,球迷就已经领教过了解说中的姚氏幽默。比如易建联被对手碰到了鼻子,姚明立即调侃道:“俗话说,打人不打脸。”他甚至透露,“以前曾遇到过对手手上抹着风油精上来防守我的情况。”

  邀请姚明当嘉宾,央视也是费了不少心思,“亚锦赛其实就是最后的淘汰赛比较关键,之前的小组赛,由于缺乏悬念,收视率肯定不会太高。但姚明担任嘉宾解说,势必会拉高收视率,同时也会提高央视转播的美誉度、影响力和权威性。”而这次伦敦奥运会的演播室,解说员姚明无疑又将成为最大的卖点。

  奥运纪事

  没有姚明,我们真不习惯

  从悉尼到北京,姚明三次代表中国队征战奥运,这段时间也被称为是中国男篮最鼎盛的时期。今夏的伦敦,已退役的姚明将以电视解说员的身份再次前往奥运赛场。

  2000年悉尼:一战成名

  2000年的悉尼,20岁的姚明终于登上了奥运会的大舞台,那一届的中国男篮还有王治郅和巴特尔,但遗憾未能杀进前

  八。

  2004年雅典:绝对核心

  作为NBA的第一个外籍状元,姚明已经成为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核心,兑现了带领中国队进八强的诺言。

  2008年北京:精忠报国

  姚明在手术后火线复出,并且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小组赛,姚明场均得到19分和8.0个篮板1.8次盖帽,这些数据都排在所有球员技术统计的前四位,并再次带领中国男篮打进八强。

  2012年伦敦:解说嘉宾

  去年亚锦赛期间,姚明说:“因为我打不了比赛,但也想出点力,所以就在这里解说,帮助一起战斗过的中国男篮。”今夏伦敦奥运,我们依旧期待中国男篮与解说员姚明的表现……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