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姚明撰文纪念上海男篮夺冠十周年:要有冠军的心

2012年4月19日 09:37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姚明 选稿:刘亨

4月19日,对于我和上海男篮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

  十年前,2002年的这一天,上海男篮夺取了CBA联赛的总冠军。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全国冠军,至今难忘,也许是我冠军拿得不多,物以稀为贵吧。这些年来,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想再次踏入宁波雅戈尔体育馆,去寻找那些已经逝去的记忆,为我自己曾经的汗水和付出,也为上海男篮曾经的辉煌与荣誉。

  我还时常想起当年的教练和队友们,他们是主教练李秋平指导、助理教练王重光指导、王群指导、陆智强指导,队友4号刘鹏、5号海瑞、6号章文琪、7号贾孝忠、8号刘炜、9号贾楠、10号斯蒂文·哈特、11号泰弗斯·威廉姆斯(虽然他在季后赛的时候离队,但依然为球队做出了贡献)、12号葛敏辉、13号王思章、14号大卫·本沃(他是季后赛火线加盟上海队的)、15号是我,16号王立刚、17号徐扬、18号杜华光,还有领队李耀明、俞小苗,队医费根伟。他们当中有些人至今还在队中,继续为球队做贡献,而绝大多数人已经离开了球队,无论如何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借此机会,我祝愿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享受工作、家庭以及各自忠爱的篮球事业所带来的快乐。

  十年前的夺冠,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而这种影响,也延伸到了我们身后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虽然,这个冠军永远留在了2002年,但它使我们,乃至我们周围的人,以及后来的人都有了一颗“冠军的心”,而且这颗“冠军的心”一直被带到了今天,激励着我们在顺境当中不毛躁,在逆境当中不放弃,勇于去接受每一次挑战。也许,这就是体育对于个人和团体的意义。

  此后的几年间,上海男篮经历了一些起伏,但毕竟我们坚持了下来。我始终认为,困难和挫折也是一种财富,有时候甚至比成功经验更可贵。经历这些困难和挫折,一定会使上海男篮变得更冷静,更坚强,更有韧性。

  三年前,我成为上海大鲨鱼的出资人,和俱乐部的管理团队一道开始为这支球队直接做些事情。可喜的是,教练员、运动员、管理团队、新闻界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上海大鲨鱼已经看到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今,广泛的社会关注大大提升了CBA联赛价值,这使得投身其中的每一家俱乐部乃至每一个人都更有理由产生对未来更大的期待。CBA冠军的产生,已经不再完全取决于个别球员的发挥,而势必演变为俱乐部综合实力的全方位竞争。认识到了这些,也就明确了今后上海男篮的发展方向。我们不但要提升俱乐部的硬实力,即球员个人能力和球队的技战术水平,还要提升俱乐部的软实力,即俱乐部文化、价值观、影响力、道德准则、感召力等无形的力量。我相信,耐心听、踏实的做正确的事情,哪怕短时间内效果不十分明显,成功也就是个时间问题。

  上海男篮已经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它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我出生之前,即我父亲那一代,甚至更早。我坚信,即使在一百多年后,这支球队还会存在。几代篮球人的不懈努力,造就了这支球队辉煌的过去,“曾经强大的民族永远不会沉沦”,曾经的冠军球队永远拥有一颗“冠军的心”。在纪念上海男篮夺冠十周年的时刻,我希望今天上海大鲨鱼的每一个成员,肩负起自己身上的历史责任,在享受篮球所带来的快乐的同时,去释放自己那颗“冠军的心”;我感谢关心、支持上海大鲨鱼的各界人士,并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这支球队的成长。最后,感谢我们身后这座城市,因为她无时无刻不给予我们力量。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