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巴佩绝杀越位了? 法国西班牙媒体炒翻了天

2021-10-12 00:35  人民资讯

●欧国联决赛·法国 2∶1 西班牙

新快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二届欧国联决赛在意大利米兰的圣西罗球场打响。凭借姆巴佩在第80分钟的单刀破门,法国队以2∶1获得了胜利,并获得冠军。不过,有关姆巴佩的进球,赛后西班牙和法国媒体吵翻了天,西班牙媒体认为姆巴佩明显越位,而法国媒体则认为西班牙后卫加西亚主动伸脚碰到了球,因此不是越位。

比赛中,西班牙队率先打破僵局,随后姆巴佩助攻本泽马扳平比分。直到比赛收官阶段,姆巴佩接左后卫特奥的直塞单刀实现了绝杀。当然,慢镜头回放中显示得很明显,在特奥传球的刹那,姆巴佩的确超出了半个身位,处于越位位置。然而,西班牙后卫埃里克·加西亚随后伸脚碰了一下足球,因此裁判组在观看回放之后,认定姆巴佩进球有效了。

因为这么一个进球而丢掉冠军,西班牙方面显然非常不高兴。西班牙球员、球迷和媒体都认为这就是一个越位球。《马卡报》和《世界体育报》甚至都把姆巴佩越位前插的瞬间照片作为周一的头版大图。西班牙舆论认为,无论加西亚是否主动触球,姆巴佩都是在越位位置上参加进攻并因此获利,所以这肯定是一个越位球。

西班牙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仔细研究越位规则的话,裁判组的判罚也不是要故意“黑”西班牙人。虽然传球的刹那,姆巴佩确实超出了半个身位,但这并不代表越位已经发生,毕竟姆巴佩此时还没接到球。足球规则对越位位置和越位有明确的区分,处于越位位置仅仅是越位的必备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换言之,越不越位的根本判罚在于球员有没有接球,而姆巴佩是在加西亚把球碰偏了之后才接球,所以裁判组的判罚也算有理有据。

话说回来,西班牙人的抗议就是无理取闹了吗?也不尽然。西班牙中场布斯克茨说:“姆巴佩越位在先,就算埃里克先碰了一下球,姆巴佩也是越位接球。”当事人之一的加西亚说:“主裁判跟我解释说我不能碰球,那我应该怎么办,让出空间让他冲过去?”加西亚始终认为,自己碰没碰球都不影响球的运行轨迹,姆巴佩就是越位了,而加西亚的根据是“防守方并非主动改变足球的运行方向,而是在防守时碰到了球”,理由同样充分。英格兰后卫凯尔·沃克表示支持加西亚,他说:“我看了5分钟,我也没看出这个球为什么不越位……”(王敌)

判罚依据

这个判罚的焦点在于加西亚是否“有意触球”。《足球竞赛规则》写明了“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在对方队员有意触球(任一对方队员救球除外) 后得球,不被视为获利”。根据这条规则,在西班牙球员加西亚的铲球被认定为是“有意触球”,只是动作失误后没能阻止足球,而之后处于越位位置的姆巴佩得球,就不算越位了。

意大利前裁判皮耶里:“我认为加西亚的触球属于有意触球,所以姆巴佩不算越位。”

英格兰名宿莱因克尔:“该有更新的越位规则,来取代荒谬的越位新规。规则制定者近年来把事情搞得太复杂,不论是越位还是手球都是这样。”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本网页已闲置过久,点击关闭或空白处,即可回到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