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鲁能再遭误判?费莱尼补时绝杀被吹,合理动作到底怎样界限?

2020-10-27 22:57  足球速评

中超联赛争冠组的比赛中,裁判成为了焦点人物。尤其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两回合8进4的比赛充满了争议,裁判问题一时间成为了中国足球不可回避的问题。回顾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的两回合比赛,就裁判的判罚标准而言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尤其是次回合VAR的介入以及主裁判对于合理动作的认知上都存在模糊的现象,这也是为什么这两场比赛会被把焦点转移到裁判身上。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的次回合比赛中,足协邀请了韩国籍主裁判进行执法,在吹掉格德斯助攻段刘愚的进球之前,这位韩国籍主裁判的吹罚并未凸显出任何的问题,整体比赛节奏和吹罚力度都控制得当。但是,这次由VAR介入的改判,值得商榷。

山东鲁能再遭误判?费莱尼补时绝杀被吹,合理动作到底怎样界限?

足球场上,最为直观的视角就是球员本身以及裁判。山东鲁能的进球在发展过程中一直没有北京国安的球员对于主裁判进行犯规的提醒,当段刘愚打入进球之后,北京国安的球员则是选择了沉默,当值主教练也并未觉得有任何问题。当然,VAR作为辅助主裁判进行判罚的科技手段,其主要是辅助作用,并未起到主导作用,在提醒主裁判时应该慎重。VAR在回看整个进球的过程中,把握的关键点就是李可同格德斯之间的身体接触动作。客观来讲,李可确实在格德斯断球之前占据了有利的身位,但是他并未掌握球权,格德斯在其身后通过抢断获得进攻机会,整个过程与李可接触的动作并不大。这样的判罚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主裁判对于身体接触动作的标准界限是非常模糊的。而这样的问题,在山东鲁能对阵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再次出现。

山东鲁能再遭误判?费莱尼补时绝杀被吹,合理动作到底怎样界限?

山东鲁能虽然无缘本赛季联赛四强,但是和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却也是尽遣主力。但是,山东鲁能在最后一刻的绝杀进球再次被裁判拒绝。费莱尼的头球破门手部确实有一定的动作,但是这就能构成犯规吗?恐怕这样的动作放到欧洲主流联赛,裁判连VAR都不会启动。因为足球比赛中,这样的身体接触再平常不过了。

山东鲁能再遭误判?费莱尼补时绝杀被吹,合理动作到底怎样界限?

山东鲁能的几场比赛充分反映了国内裁判的业务能力,在足球规则的理解程度上,国内裁判和世界级裁判还存在非常大的差距。上个赛季,中超联赛中有马季奇等常驻外籍裁判,通过他们在比赛中的判罚可以明显发现,外籍裁判对于身体接触有着非常清晰的界定,尤其是涉及进球的身体接触,合理性是被外籍裁判放在首位的。而反观国内的裁判,他们对于比赛中运动员的身体接触并没有清晰的界定依据,这样也就导致了比赛中判罚标准的不一致,进而使得最后比赛的焦点转移到裁判的判罚上。

山东鲁能再遭误判?费莱尼补时绝杀被吹,合理动作到底怎样界限?

总而言之,中超联赛在观赏性与日俱增的背景之下,培养一批业务能力出众的裁判也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否则,中超联赛的观赏性也会被一些错判,漏判所打折。那么,你认为费莱尼的进球是犯规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本网页已闲置过久,点击关闭或空白处,即可回到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