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国网球打酱油几年 何时遇见下一个李娜
2017-1-23 14:51:23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陈开

    何时遇见下一个李娜

    今年的澳网受到寒潮侵袭,连续爆出超级冷门,继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挂科后,世界排名第一的穆雷,也被挡在八强之外。

    穆雷输给名不见经传的非种子选手兹维列夫,小德的失利,更加令人发指——战胜他的乌兹别克选手,仅世界排名第117位。换算成足球的话,相当于中国国足在世界杯上干掉了德国队。

    无所谓,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本着看热闹不怕事大的精神,越冷门越喜闻乐见,反正穆雷和小德都是欧洲人。可问题是,怎么不知不觉的,中国观众只有吃瓜的份了?

    澳网是李娜曾捧起大满贯奖杯的福地。随着李娜退役,网球一度掀起的热潮,也似乎飞快离我们而去。今年澳网,中国6朵金花参赛,4人一轮游,彭帅、张帅稍微强一些,却也没帅到哪里去,双双止步次轮。这不过是个缩影,近几年的大满贯比赛,中国网球一直在打酱油的路上。

    李娜的成功,曾让人相信,实现了单飞的中国网球,彻底崛起已经指日可待。如今看来,李娜并没那么容易复制,或许我们只是凑巧,碰上了一个天才的闪光。

    通常来说,普及型越高竞争越激烈的运动,越难以弯道超车、大干快上。足球如此。网球也如此。不过比起要找11个会踢球的人不同,后者毕竟是个人项目,中国十几亿人口,找到一个打好网球的,概率总会高一些。

    那么,中国遇见下一个李娜,需要多久?嗯,这么说吧,英国网球已经够普及了,结果在穆雷拿到个人第一个大满贯之前,英国人足足等了76年。当然,中国人的运气,未必有那么差。(陈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