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上海三队上座率中超垫底 振兴球市勿坐等成绩红利

2014年4月15日 09:25

来源:文汇报 选稿:王静瑶

  上轮中超是上海足球值得纪念的一个时刻,联赛职业化20年来,首次出现了上海三支球队在顶级联赛同一轮中同时获胜的情况。但在迎来这一喜的同时,上海三强也同时遭遇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尴尬:根据中国足协的统计,上轮中超8场比赛的场均上座人数为1.72万,该数字为本赛季新低,而在这个新低的背后,是上港集团、绿地申花和申鑫分居倒数三二一,其中,上海体育场为13002人,虹口10806人,金山10092人。

  在这一惊一喜背后,颇有一些值得我们回味的东西。

  “我认为,在目前职业俱乐部的眼中,球迷团体的地位相对还比较低。”某申城球迷组织负责人对记者说,“虽然俱乐部都知道球队与球迷是鱼水关系,但真正在做的时候,我们并没能充分感受到这一点。”就是这家球迷团体,在赛季开始前与他们所支持的俱乐部有过一次交流,但对结果却颇为失望,在包括套票数目、看台位置等许多问题上都无法与俱乐部达成一致。“有时我们也很无奈,我们是在组织俱乐部最忠实的铁杆粉丝,是在拉人来球场支持球队,但在俱乐部那边却屡屡碰壁,最后给我们的套票数不仅没能满足需求,反而还减少了一些,我们并不是在要免费球票,这些票都是我们会员自己掏钱买来的。”

  上海足球教父徐根宝曾经说过一句话,“只要成绩好,就一定能把球迷拉回球场。”他的这句话说得没错,但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20年的前提下,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仍不太好的现状下,成绩只能是将球迷拉回球场的要素之一,而非全部。

  举例来说,作为中国职业足球的传统强队,山东鲁能的成绩一直稳居联赛上游,但即便是他们,都已经开始聘请专业公司来打理俱乐部的品牌与球迷推广工作。这家公司不仅要负责寻找联赛热点来做球市的推广工作,还负责组织俱乐部、球队与球迷团体之间的定期联谊活动。像这样聘请专业公司做市场推广的俱乐部,在中超范围内不在少数,甚至在中甲都有了先行者,但在上海,类似的动作似乎还少了一些。

  “成绩好了,球市肯定会好起来,这一点毋庸置疑。”蓝魔球迷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但有一点相信俱乐部也明白,球迷组织才是最忠实的支持者,无论球队的成绩好坏,哪怕申花不幸降级,我都敢保证蓝魔看台上不会少一个人。而那些只有成绩好才来看球的人,恕我直言,很大一部分都是来看热闹的。”

  朱骏虽然已经离开了申花,但他在前两个赛季推出的一系列球队球迷联谊,例如“康桥辣酱面杯”等活动深受球迷喜爱,有球迷说,“这让我们感觉到俱乐部是把我们当成自己人。”

  目前的上海三队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在球迷这一块,他们也都做了一些工作,包括绿地申花与球迷组织的对话、上港组织拥趸参观崇明训练基地、申鑫也尝试搞了主场亲子日活动,都表达了俱乐部对于球迷的重视,但如果这些活动频次再多一些、设计得再细致一些的话,也许就能让球迷拥有更强的归属感,转化出更多的“死忠”。

  上海三队首次同轮取胜,固然值得欣喜,但如果在某一天,当上海的三个主场上座纷纷跃居中超前列,那一刻或许才更值得纪念。作为一座拥有2000余万人口的大都市,上海拥有足够大的空间与潜力容纳三家中超球会,问题是,俱乐部如何用心去挖掘。

已有条评论    

上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