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从北京CBA夺冠现象 看联赛冠军和城市的黏合度

2014年4月3日 13:26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包靖 选稿:实习生成昭远

原标题: 从北京CBA夺冠现象 看联赛冠军和城市的黏合度

  CBA总决赛最后一场还未开始,我的一个北京同学为球票的事抓耳挠腮。虽然北京队将主场暂时迁到更大的万事达中心,但仍不能满足球迷的需求,票价被炒到上千元,洛阳纸贵变成北京票贵,甚至到了有钱买不到票的地步,“最重要的是,好多平时不看球的人也要去现场看球,票真的太难抢了。”

  火热不仅在北京,总决赛的6场比赛,全国共有1.62亿人次收看了比赛,成为迄今为止的体育节目中(不包括冬奥会)仅次于李娜的澳网冠军战。这个收视率相比去年提升了26%。

  最终的冠军归属北京,最火爆的影响也发生在北京。决赛结束快一周,“抢”的情况还在继续。北京再度夺冠,全城陷入沸腾,为了能在赞助商指定店铺买到价格179元的冠军纪念T恤,球迷们不惜冒雨排队,盛况就像曾经排队抢最新款苹果手机的场景一样。而赞助商不得不临时赶制,最新一批T恤,球迷只能到4月8日才能到手了。

  球队夺冠,北京大街小巷谈资不断、举杯庆贺,媒体更是推波助澜,球员们的故事见诸报端,球员们连续几天参加网络视频聊天,自爆队内八卦,不亦乐乎。一支本地球队夺冠,居然能对一个城市的情感、文化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对年轻人甚至是非球迷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带来如此大的提升,职业体育的社会作用,不言而喻。

  在欧美,职业体育对社会价值的打造走在我们的前面,比如美国球迷对NBA球队进行社区活动的报道早就不感兴趣。如今,我们也摸索着相同道路,本赛季亚军新疆队就表示,球队的长远规划不仅是提升成绩,让篮球成为新疆的一面旗帜,让篮球融入新疆人民的生活,才是球队的终极目标。

  体育是社会一隅,但它影响到的却是全社会。一支职业球队,除了代表一个地域的运动水平以外,伴随着优质赛事而来的曝光率,随着转播镜头中敞亮的体育场和周边外景,展现的是城市的形象、风貌和实力,成为城市形象营销的名片。

  北京的今天,但愿也是重庆的明天。重庆并不缺少战绩出色的职业队伍,重庆银行围棋队是15届围甲的“九冠王”,但因为围棋相对小众,所以影响力低于足球和篮球这样的大众项目。

  重庆职业足球经过上世纪90年代的火热后,与城市黏合度愈发降低,而重庆职业篮球在2000年球队冲击甲A联赛失败后,逐渐萎缩和消失。好在随着本赛季力帆在球队建设和球迷服务方面的提高,奥体的球市逐渐回暖,重庆篮球去年迎来翱龙,火爆的球市为球队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远离职业体育的最高赛场已经多年。今年,两支队伍提出“冲超”和“冲A”的口号,我们等待激情呐喊的时间已经够久,我们渴望随着城市一起跳动的心,已经够久。这种渴望,不仅球迷需要,生养我们的这座城市更需要。

已有条评论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