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重建之路该怎么走——绿意申花需“四化”

2014年1月21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关尹 选稿:王静瑶

  这段时间,关于绿地集团接手申花的话题,一直被外界热议。暂且抛开收购资金到底需要多少的问题不谈,“新申花”该走一条怎样的路?

  绿地总裁张玉良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提及申花时,透露了他的初步想法:“我们会按照专业化、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的思路,去积极推进上海足球水平的提升。”但若是具体到足球本身,“重建”申花恐怕更需要这样的“四化”。

  本土化 收编梯队注血液

  作为国内最具历史底蕴的一支传统豪门,申花过去的这几年,之所以被越来越多的上海球迷抛弃、影响力和成绩逐年下降,人才流失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这其中,尤其令人痛心的是本土球员的接连出走。

  无论孙祥、孙吉、毛剑卿等纯正“上海制造”,还是杜威、郜林、王大雷等“新上海人”,都是上海足球的宝贵财富,也是球队吸引球迷支持的重要因素。可惜的是,他们都已经身在别处。

  毋庸讳言,一支球队的本土化程度越高,球迷才越有归属感。但偌大的申花,仅剩下邱盛炯、曹赟定、柏佳骏等几名屈指可数的上海球员,而且缺少能扛起海派足球大旗的代表性人物,确实让人唏嘘不已。

  时间紧迫,在遭遇一连串大甩卖之后,连主力都很难凑齐的申花,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不妨可以考虑一下正面临生存困境的幸运星95/96梯队。他们是国内同年龄段的佼佼者,与其让这些年轻球员远走他乡或者另起炉灶征战乙级联赛,不如吸收到申花门下,就像当年徐根宝“收编”有线02队,为球队注入大批新鲜血液。即便短期内联赛成绩或许会受一定影响,从长远来看却是功德无量。

  当然,本土化不仅包括球员,也包括教练团队。新申花应该更多地考虑吸纳上海籍教练,提供舞台和空间,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打造一支更具“上海化”的申花。

  企业化 外行不愁变内行

  要说造房子,绿地肯定是一把好手,但论搞足球,他们却完全是“门外汉”。其实,打造一支球队说易不易,说难却也不难。身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绿地,只要把管理企业的经验“活用”到足球上,完全不用担心“不懂”。这方面,广州恒大是很好的借鉴。

  在接手广州队之前,恒大集团同样对足球一无所知。但他们却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以中甲冠军身份杀回中超,随后实现联赛三连冠,乃至登顶亚冠的壮举,令多少圈内“专业人士”跌破眼镜。

  恒大之所以能够成功,除了大手笔投入引援之外,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球队管理企业化,有着细致而严格的规章制度、奖惩条例。这也是一支拥有如此众多国内外大牌球星的球队,却很少爆出负面新闻,拥有极强战斗力的原因所在。

  球队也是企业,球场亦是商场,新申花应该建立一整套规范、有效的管理制度,抛弃“人治”,树立正面的企业形象。若能如此,“外行”不愁变“内行”。

  亲民化 提升主场上座率

  过去的几年,是申花口碑逐年下降的几年,也是上海球迷逐渐疏远这支球队的几年。虹口足球场的上座率,居然在整个中超联赛中排名倒数,实在与“豪门”的名号极不相称。绿地想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在“亲民化”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论球市,中国足球逐渐触底反弹,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贵州人和、江苏舜天等“新秀”同样异常火爆,连同城小弟上海上港都后来居上,大有超越之势,申花为何如此落魄?

  原因有很多,申花与球迷渐行渐远是被人抛弃的重要一点。初来乍到的绿地想要挽回人气,自然需要更多亲民的举动。比如在入主之后的球队冠名上,至少应该保留“申花”二字,包括球衣、队徽等诸多细节方面,不易太大改动,切莫一切都推倒重来。

  只要坦诚相对、真心付出,有申花的底蕴在,相信不难重新唤起上海球迷的热情与支持。

  大牌化 聘请名帅引强援

  随着恒大等资本大鳄的入主、“军备竞赛”的升级,现在的中超早已告别了“小打小闹”的时代,何况以申花的地位,也不应该满足于小本经营。无论是从联赛成绩还是从号召力方面考虑,新申花想要站稳脚跟,必须要有能够压阵的大牌。

  如今的申花,前景令人悲观,主要是因为无人可用。大批主力球员出走,进来的却都是无名之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这样的阵容想要谈保级恐怕都不容易。

  人员重组,对新申花来说势在必行。尽管之前已经签下多名新援,受转会名额限制,留给绿地的空间有限,但依然可以做一做文章。作为比恒大还有实力的房地产企业,资金方面对绿地来说完全不成问题,无论内援还是外援方面,2014年的申花至少应该有一名大牌球星作为核心。

  阿根廷外援莫雷诺可以算是申花最重量级的球员,但从过去的一个赛季来看,优缺点同样突出的他对球队的作用也有限,寻找更出色的外援、尤其是个人能力超强的攻击手恐怕需要尽快提上议事日程。相信只要舍得投入,这并非难事。

  同样,新申花也可以考虑聘请世界名帅执掌帅印,更好地捏合球队战斗力。沈祥福可以留作助教,或者中方教练组组长。在人员阵容受限的现实之下,主帅的能力或将能最大程度地弥补球队整体实力的不足。

  春天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期盼新的申花在新的一年绿意盎然。

已有条评论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