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邓亚萍挂帅搜索产品或关停 可能留人民日报任职

2013年11月11日 10:17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选稿:刘亨

  投入20亿 即刻搜索或关停

  “即刻搜索”当初获得了来自人民日报社以及人民网的支持,将目标瞄准国内的网络搜索引擎市场。在2011年启用“即刻搜索”这个新名字时,邓亚萍曾表示可将其解释为“即刻”、“极客”、“饥渴”等多重含义。公司除了聘请邓亚萍出任总经理之外,还专门邀请前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骏担任首席科学家。

  但无论世界冠军还是科学家,都不能必然成为商业市场上的盈利保证。尽管公司早在2010年底就推出了第一个产品“新闻搜索1.0”,但在接下来的两三年时间里,整个项目始终没有明确的市场目标和营销手段,就连品牌标志也先后多次进行改变,导致产品在摇摆不定的氛围中缺乏竞争力。

  根据今年初公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仍处于百度一家独大的形势,紧随其后的竞争者包括360、谷歌、搜搜等等。而“即刻搜索”没能排进搜索引擎市场的前10位,占有率低于万分之一,网民对其的使用率无限接近于零。

  长期投入却难以获得回报,再加上人民网作为上市公司所面临的财报压力,迫使“即刻搜索”必须有所改变。自从今年8月开始,市场上就不断传出“即刻搜索”有可能与其他公司合并的消息,至于盛传的合作对象,就是“盘古搜索”这家新华社旗下的搜索引擎公司。

  对于以上传闻,两家公司曾表现出不置可否的态度。但在最近几天里,人们还是注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尽管“即刻搜索”的主页仍然维持不变,可如果输入关键词尝试搜索,接下来网页会直接跳转到“盘古搜索”并显示结果。

  所以即便所谓的合并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是以目前显示出的种种迹象而言,“即刻搜索”作为一个独立产品的使命恐怕已走到尽头。包括邓亚萍在内的多位高管人士,也可能在合并之后面临新的职场选择。

  “失败者”邓亚萍 继续留在人民日报

  当初在乒乓球台前,邓亚萍是战无不胜的“小个巨人”,之后在求学过程中,她又凭借那股拼劲获得了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然而在更为错综复杂的商场上,邓亚萍却遭遇到人生中的最大一次挫折,也许只能以失败者的形象告别“即刻搜索”。

  当初刚刚加入公司时,邓亚萍所具有的“名人光环”等于给公司做了一次免费广告,董事会也表示选择邓亚萍具有扩大项目在国内外影响力的效用。就任总经理之后,邓亚萍延续了往日那种风风火火的个性,非但在团队组建过程中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且还专门拜访张朝阳、李开复、马云等IT界的风云人物,希望从对方那里学到成功的经验。

  但在这股拼劲过后,邓亚萍终究还是显示出管理能力上的不足。在最关键的搜索核心技术方面,公司始终过度依赖外部的合作方,导致自身在发展过程中毫无主动权。而在很多管理的细节方面,邓亚萍也将昔日在运动队的那套方法照搬到公司。

  据说有一次在与程序员进行对话的过程中,邓亚萍以自己昔日永远把金牌当成唯一目标为例,要求员工必须树立起打败谷歌的信心。然而此类脱离实际的精神鼓动,在公司内部所取得的成效却并不理想,反而拉开了邓亚萍与员工们之间的距离。

  另一方面,昔日在运动场上习惯于接受掌声和欢呼的邓亚萍,在公司内部却面临着充斥各种变数的人事氛围,在内外交困的局面下,无论对于“即刻搜索”还是邓亚萍来说,分手也许会成为一种最好的解脱。

  当然,对于目前年仅37岁(注:应为40岁)的邓亚萍来说,暂时受挫并不意味着世界末日。当初在被任命为“人民搜索”总经理的同时,她还获得了另外一个头衔——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正局级)。因此即便离开了留下惨痛回忆的搜索引擎市场,邓亚萍仍有可能在报社内部继续工作,然后等待下一次重新攀上人生巅峰的机会。

已有条评论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