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第二届农耕运动会田间地头乐翻天

2013年9月2日 11:10

来源:上海体育局 作者:李蓓璐/文 曹璠 陈自力/图 选稿:余燕

image

image

  在桃树绿波中,加油声和欢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在池塘洼地中,汗水和泥水幸福地“结合”;在中国蟠桃之乡的吕巷,蟠桃再红也红不过农耕健身运动员的脸庞。8月22日,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郊区第二届农耕运动会在金山区吕巷镇的上海市农民体育健身农耕基地举行。市体育局副局长、市农体协副会长孙为民宣布比赛开幕,并与金山区副区长陆瑾共同为上海市农民体育健身农耕基地揭幕。

  本届农耕健身大赛由上海市农委、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体协、金山区人民政府主办,金山区体育局、金山区吕巷镇承办。全市9个郊区、县的1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此次农耕健身大赛设有搓、跳绳,池塘摸鱼,车水抗旱,荷塘采莲,抢在暴风雨前,摘、运、尝桃,抛秧,插秧,立定跳渠9个项目,项目紧扣农耕、农情、农趣,以演绎民间体育,展示乡土风情,感受农民辛苦为宗旨,突出运动乐趣,拓展全民健身。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勤劳、智慧的人民就是依靠传统的农耕生产走到今天。传统的农耕模式因现代农业的发展而逐渐淡出,在我们这一代已经鲜有人见,我们知道,传统农耕生产习俗的形成,既是悠悠历史中生产、生计的产物,更是世代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结晶。通过挖掘、传承农耕这一传统的农民耕作方式,不但能领略先人的生产技术和艺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继承前辈勤劳勇敢、生生不息的精神和熠熠生辉的智慧之光,更进一步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比赛每一个项目都来源于日常的农家劳作和生活。也正是这些“接地气”的运动项目,不仅让参赛运动员们各展所长,劲头十足;也让现场的各位观众看得十分开心,助威声、呼喊声不绝于耳。比赛现场,一根根稻草在参赛者的手中像是有了生命力一般,在参赛者搓揉的过程中上下翻飞滚动,不一会就变成了一条细长、结实的稻草绳。当男选手将搓好的一米多长的草绳交到同组的女选手中时,女选手就用它开始了跳绳比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既考验选手搓绳的速度,还考验他们搓草绳的质量,因为一旦女选手把草绳弄断了,还需要男选手续接草绳。“这个不仅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更是个原汁原味的农家活。”

  脱下鞋袜、卷起裤腿、背起鱼篓,随着裁判的一声令下,十几位男选手赤脚冲向池塘各处,俯下身子开始了摸鱼比赛。一时间,池塘里水花翻飞,鱼儿蹦跳,好不热闹。不时有选手摸到了鱼,便高高举起向观众炫耀一番,然后扔进自己腰间的小竹篓;而在岸上的观众,或是帮着选手“指点江山”,或是鼓劲加油,也都忙得不亦乐乎。虽然衣服、裤子都被弄湿了,脸上、手上都沾上了泥巴,但每一位选手都毫不在意,沉浸在收获的快乐之。

  “车水抗旱、抢在暴风雨前考验的是运动员之间的团队协作,荷塘采莲讲究身体的平衡性。”参加比赛的市民运动员们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农耕运动会非常有趣和开心,唤醒了自己童年的回忆,有种怀旧的感觉,来回味和体验很多农家的乐趣。这些活动都非常好玩,我们大家也都玩得很开心。比赛是次要的,快乐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据了解,开展农耕健身比赛,是为了传承江南农民传统的耕作习俗,充分利用特色农业和旅游资源,营造农耕健身活动的快乐氛围,让民安居乐业,让都市人到农村来参与快乐、富有农村气息的休闲生活,在田间地头各种农家活动之中感受休闲健身的快乐。
  

已有条评论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