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新闻热线:021-60850333
卡马乔天价合同背后4大疑点 专家:应问责足协

2013年7月5日 07:5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选稿:朱恬

  为了两年前的那份脑残的合同,足协即将为解除卡马乔团队的决定付出数千万元人民币的代价。将绩效与收入挂钩是个常识问题,足协方面当年与卡马乔签约时,为何要犯下这个不可原谅的常识性错误?难道足协真那么傻吗?近日,被曝光的种种内幕,已经让卡马乔的合同变得疑点重重。

  疑点1

  为何签约时一提硬指标卡马乔就强硬反对

  两年前,足协派人与卡马乔会晤签约时,据悉,当时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曾打算把“成绩不好,足协有权解约”的条款加进去,但卡马乔和他的律师强烈反对,并称,如果加入这一条款就终止谈判。按照常识,无论是作为足协一方的于洪臣,还是作为卡马乔都十分清楚,担任一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其任务肯定与某个大赛成绩指标相关联,任务完成的好坏,将决定主教练的任期和收入。然而,对此一清二楚的卡马乔,却坚决要求他可以不带任何任务地拿着高薪。更奇怪的是,面对这一无理要求,于洪臣竟然接受了!究其原因,可能是卡马乔方面已经清楚足协选帅的底牌,他是唯一也是最大的热门,另外,当时高层授意于洪臣必须在世预赛20强赛前完成选帅,否则万达的赞助无法到位,这些因素造成于洪臣除了与卡马乔签约,别无选择。

  这里面存在两个问题:第一,谈判的一方如何对另一方的底牌一清二楚?第二,作为足协方的谈判代表,于洪臣到底有没有权力拒绝签约?换句话说,究竟是谁在幕后指挥,并决定着合同的签订?

  疑点2

  足协分不清税前、税后?谁信呢

  卡马乔签约,他的团队年薪达到450万欧元,三年下来就是1350万欧元,上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标的,让外界至今感到难解的是,无论是卡马乔一方还是足协一方,都没有在签约时提及这是税前工资还是税后工资。

  一条媒体爆出的消息令人哭笑不得:当初和卡马乔签订工作合同前,足协领导专门向税务部门的朋友打听,“我们要给卡马乔交多少税?”最终这名足协领导也没有打听到准确的信息。消息称,就连足管中心财务部门都清楚知道的税率,这位负责领导居然没有打探准确。

  我省著名律师党小伟对此大为不解,“简直是笑话,足协的领导根本不用向税务部门打听,足协本身就有财务部门,他们对此一清二楚。”党律师直言,这份合同实在太反常了,“一般这种工作合同,税款部分的内容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怎么可能忽略掉?即使没有财务人士参与,作为足协的领导、纳税的公民,也应该是清楚的。”

  疑点3

  为何当时签约足协连一名律师都没带?

  其实,足协一直有自己的法律顾问,最近在与卡马乔解约时,足协带了三名资深律师与卡马乔的律师唇枪舌剑,据说是要迫使卡马乔方面做出让步。

  然而时间回到两年前,我们会发现一个诡异的问题:足协方面与卡马乔当初签约时,却出现一个反常现象——没有带一名律师参与合同的谈判!党小伟律师认为这很不正常,“这么大的合同标的,不带律师参与谈判,是令人难以想象。”

  为此,记者还采访了多名律师就此问题发表看法,他们一致怀疑,这是有意避开律师,以便于“暗箱操作”。“任何一名律师,看了这份合同,都会提示足协,合同蕴含着巨大的风险。”也就是说,如果当时带了律师,也许这份“脑残合同”,就根本不会签约。

  疑点4

  为何解约时传出两种卡马乔的声音

  本周以来,卡马乔的律师与中国足协方面就解约一事展开谈判,与此同时,外界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有关卡马乔的声音:一种是卡马乔依然强硬,要求足协全额支付合同期内剩余的工资以及税款,合计7650万元人民币;另一种声音则是足协肯定不会赔那么多,卡马乔本人也不想把关系搞得太僵。

  这两种声音到底哪一个是卡马乔本人真实的意图,因为卡马乔本人的销声匿迹,以及足协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外界至今一头雾水。按常理,卡马乔身为世界名帅,因带队成绩不好下课,他的态度应该不那么强硬。卡马乔在西班牙执教皇马期间,就曾因带队成绩不佳,拒绝续约。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爆出全额支付工资的信息源,就不会来自卡马乔本人,而是另有其他人。这些人动机也很清楚,“分手费”越高,他们的“提成”就越高。

  就在国足“6·15”惨败后,一名长期报道国足的专业媒体记者,曾在微博上揭露某个媒体人士参与了卡马乔的签约,并收了足协60万欧元好处费:“敬告那些媒体掮客们,卡马乔下课对你们是好事,很多事情,我们考虑到同行的脸面,不愿意什么都对外说。你们敢不敢说说足协支出那60万欧元代理费是谁要走的?敢不敢说说,谁跟足协领导撒谎说自己只是个西班牙球迷,其实是个有专业报背景的媒体人士?”

  如果这条爆料确有其事,是不是可以这样推理:在这次足协给卡马乔的巨额“分手费”背后,有人在等着下一笔“提成”?

  本报记者梁军

  某知情人:足协不会全赔

  即使卡马乔答应“打折”

  分手费仍高达数千万

  这两天,关于足协将全额赔偿卡马乔的消息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包括《体坛周报》在内的多家权威媒体报道称,足协总共将支付卡马乔7650万元的剩余全部工资与税款。但昨日据某媒体报道,对于全额赔偿一事,足协方面一位“知情人士”予以否认。

  这家媒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足协最终肯定不会赔那么多”。该报道称,由于卡马乔也无继续留在中国执教的意愿,因此在解约谈判中,卡马乔团队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并没有要求足协按照合同全额赔偿。但关于双方达成的“分手费”具体数额,足协方面以保密为由没有透露。

  不过该报道还说,由于这份合同在当初签订时就明显有利于卡马乔团队,这仍然将是一笔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的高额“分手费”。

  法律专家:

  问责足协早有依据

  无论卡马乔最终从足协那里拿走多少工资,所造成的数千万元的巨大损失,必须有人担责,但足协一直回避问责制。昨天,党小伟律师提醒记者,早在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完全可以凭此对足协进行问责。必要时,还应有司法介入,就像当年扫赌打黑一样。

  在《暂行规定》中,问责情形有以下几种:“其一,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其二,因工作失职,致使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或者本单位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案件,或者在较短时间内连续发生重大事故、事件、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

  众所周知,足协班底同时也是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具备被问责的主体条件。从暂行规定被问责的情形看,从签约聘请卡马乔,到国足一系列令人“不能接受(足协官方态度)”的表现,乃至最后解约时支付巨额工资乃至上千万元的税金(足协支付的税金来自体育总局,也就是来自财政拨款,是纳税人的钱),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都具备了被问责的条件。

  《暂行规定》还明确实行问责的方式: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目前,只有足协的公开道歉,但这显然远远不够。 本报记者梁军

  最新排名 国足第100位

  昨日,国际足联(FIFA)更新了世界男足最新排名。中国队排名世界第100位,下跌5位。亚洲范围内,国足排名第9位,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列亚洲前3。刚刚在友谊赛中以5∶1击败中国队的泰国男足位列亚洲第20位,世界范围内列第138位。

  亚洲方面,世界杯提前出线的日本队以世界第37位的成绩排名亚洲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与韩国,第四位则是伊朗队。这四支球队也获得了直接晋级巴西世界杯的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以5∶1击败中国队的泰国队本次排名上升4位,列亚洲第20、世界第138位。世界方面,排名前三位的是西班牙、德国和哥伦比亚。

上一篇稿件

下一篇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