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跑"在高校被边缘化 平均成绩比10年前慢10秒

2012年11月26日 07:23

来源:新闻晨报 选稿:朱恬

  东方网11月26日消息:记者调查发现,在南京部分高校的秋季运动会上,传统的长跑项目如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已经不见踪迹。此前,武汉、西安等地多所高校运动会也取消了这两个长跑项目。“家长不让跑,学校不敢跑,学生不愿跑、不会跑、不能跑。”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主任王宗平说,如今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运动能力却下降了。以最能反映学生身体素质水平的跑步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为例,现在的平均成绩要比10年前约多10秒。学生长跑能力下降,加上害怕出现运动损伤引发纠纷,“长跑”在高校正被边缘化。

  长跑铅球双杠日渐消失

  在一些中小学,铅球、双杠甚至秋千等项目因为“安全”因素,也在从校园消失。江苏一高中分管体育的副校长说,虽然学校每年都有运动会,但不仅时间压缩成一天,安排的项目也越来越少。长跑、投掷等费时、危险的项目只能取消。“事实上,学校的铅球都放在那里好多年没人动了。”

  “学生越来越娇气,家长越来越挑剔,体育项目自然变得越来越‘危险’。”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江苏省特级教师施飞调查发现,近年来,很多学校的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不敢搞运动量较大的项目,部分学校甚至移走了单杠、双杠等体育器械。

  除了体育项目,春游、踏青等一些户外实践活动也开始从校园消失。南京北京东路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吴邵萍说,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校不能受伤”,这种过度呵护孩子的教育观念让老师倍感压力。“十年以前,我经常带孩子爬紫金山,游玄武湖,可是近些年,却很少带他们走出幼儿园,因为怕出事。”

  “厚眼镜”“小胖墩”增多

  学校取消长跑已成事实,但另一个严峻现实是,校园里的“厚眼镜”“豆芽菜”“小胖墩”正在日益增多。

  新发布的《2011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资料报告》显示,7.5万高招体检人数中完全合格的还不到14%,视力不足检出率达86%,超过15%的男生和接近10%的女生超重。

  北京的调查数据并非个案。中华医学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小学生近视率为30%-50%,到高三时更是接近100%。“现在孩子个头虽大,但就像瓷娃娃。”南京一所高中校长说,他当校长接近20年,从直观感受看,学生体质在下降,主要的表现是“跑不远、跑不快;跳不高,跳不远”。

  采访中,很多家长认为,高考竞争压力是造成学生近视率升高、身体素质下降的主要原因。

  甘肃省定西市东方红中学的高三学生家长苗晓莉告诉记者,孩子身高一米八,体重超过200斤。想让孩子多参加锻炼,但现在学业太重,完全没有时间。孩子早上6点出门,晚上10点回家,还要写作业到晚上12点。“一周只休息一天,总要让孩子睡个懒觉吧!”

  家庭对孩子健康监护的缺失也是造成“瓷娃娃”的重要原因。施飞认为,很多家长对独生子女过于溺爱,不让孩子做家务,出行以车代步。有时一味给孩子补充营养,不注意科学饮食。此外,随着网络发展,很多孩子沉迷电子游戏,不爱运动,而家长往往是单纯说教,缺乏“以身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