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晨报:跑还是不跑,不该是个问题

2012年11月26日 07:23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黄嫣 选稿:朱恬

  差不多就在记者到闵行区莘城学校采访的当天,江苏南通传来一位男学生跑完1000米后倒地不起的事件,结合一周前广州马拉松选手的意外。仿佛一夜之间,很多人对于体育锻炼,尤其是长跑开始忌惮起来。跑,还是不跑,这个从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突然摆在人们面前。

  据新华社报道,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江苏、甘肃、湖北等地一些大中小学校纷纷取消长跑、双杠、铅球等“危险”体育项目。而与此对应的是,学生身体素质显著下降,跑不远、跳不高,日益成为“瓷娃娃”。

  “体育是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学生健康成长,更关系一个民族的性格养成和延续繁荣。”一些教育界的专家提出观点,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德育和体育更应该优先发展,先“野蛮其体魄”,再“文明其精神”。

  晨报采访上海莘城学校体育老师

  体育中考是根“教鞭”“赶”着学生重视锻炼

  体育课曾是我们学生时代最喜爱的课程,但如今却逐渐被边缘化,甚至妖魔化。几年前,它成为了升学考试的必需品,才真正被重视起来。

  好在,即使披上“功利”的外衣,体育课在学校里依然保持着它的纯粹性。上周的阴雨天气,记者没有亲眼目睹学生们围绕操场奔跑的壮观景象,但在老师张猛烈的描述里,那是他最兴奋的时刻,长跑是他和校领导坚持至今的项目,对此他很自豪。

  阴雨天气,让莘城学校的孩子们都有些失望,原本周五的运动会无奈改期,孩子们只能在体育课时段下下棋、做做操。体育老师张猛烈也憋得难受,他喜欢看着孩子们跑起来,做了体育老师很多年,他还是喜欢看着孩子们满场飞奔的样子。虽然,有些时候孩子们会对长跑感到恐惧,但很快会被无法言语的兴奋所替代。

  张猛烈说,天气晴朗的时候,学校一共九个年级的学生(莘城学校包含小学与初中)会一起绕着教学大楼跑步,场面相当壮观,低年级的在前面,高年纪的在后面,一圈下来,距离差不多在1500米左右。“一开始很多学生坚持不下来,我们就在后面鼓励他们,班主任也会加入其中一起跑,几周过后,所有学生都能够跟上队伍。”

  几年前,上海开始实行“体育中考”,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成为了其中的必考项目,成绩直接计入中考分数。这个方案的实施,让很多学生和家长几乎是一夜之间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而这一点张猛烈也感受颇深,一些初三毕业班的孩子开始主动要求增加长跑训练,这在之前从未发生过的。“体育中考”自诞生以来就一直饱受争议,像是一根教鞭在孩子背后抽打着他们前行,这种方式方法让不少人很难接受。

  张猛烈是积极乐观地看待这根“教鞭”的,他认为,既然现在大环境无法改变,那么一些硬性的要求,也是让孩子们爱上运动的契机。对一个体育老师来讲,没有什么能比看到学生们身体健康更重要的事情。

  避免学生在运动中发生意外,张猛烈认为,做好学生体质摸底,科学有效地掌控运动节奏,是现在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张老师介绍说,之前为了减少家长的顾虑,他们特地在开学前向每个学生发放体质检测表格,要求学生如实回答身体可能存在的情况,在收集资料后,体育教研组还会与卫生室老师一起仔细研讨,以此,从根源上来摒除意外的发生。

  张猛烈老师说,体育教育不仅仅是升学的一块敲门砖,和上海大部分学校一样,莘城学校每天都会安排一节体育课,还有两节课被划归为“体锻课”。张猛烈说,那两节课差不多是最受学生欢迎的,因为可以毫无顾忌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活动。对此,张猛烈说,做了那么多年体育老师,对于教育的改变还是深有感触的,包括体育中考在内的这些改革,都在一定程度上让学生和家长对体育锻炼重视了起来,不管这种重视是自发的还是被动的。他相信,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对于教育、体育的观念会慢慢改变,体育会成为让孩子们真正快乐的事情。

  [读者来信]

  通过晨报微信微博平台,一位随女儿到日本留学读书的母亲向我们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故事,并深有感触。女孩从上海到日本读六年级,三个月的时间,已经感受到了体育带给她的快乐和满足。以下是晨报体育邀请母亲和女儿写下的亲身感受,希望能给我们广大的读者一些有益的提示。

  孩子不再做“霍金”

  黄晓燕(发自日本京都)

  一群孩子欢快地在球场上奔跑着,一个女孩子利落地把球传到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脚下,马尾辫女孩愣了一下,随即用脚一拨,球进了!可是,女孩队没有欢呼声,反而是一片沉默,倒是另一边的男孩子们大声欢呼起来。一个乌龙,马尾辫女孩一脸落寞,低着头向场边走来。

  我忍着笑意迎了上去,看着女儿红扑扑的脸蛋和一脸不服气的样子,听着她小声嘀咕:“给个地洞让我钻吧,居然踢了乌龙球。”

  我不由回想起3个多月前在上海的一幕……

  女儿伏在桌上,眼睛都快贴上电脑屏幕了,从一早起床开始,她已经保持这个姿势有2个多小时了,我催了她出去活动一下,她答应着,身子却一动不动。终于,我忍不住走过去,“啪”地关了电脑。女儿一副不温不火的样子说:“其实啊,我和我们同学都一样,到了暑假都是霍金,不是瘫在床上就是赖在电脑前,除了脑子在动,就只会偶尔动动手指、敲敲键盘了。”女儿从小的身体就不好,本想让她多锻炼,没想到她却想方设法躲懒,从一年级到初中预备班,体育成绩每次都是勉勉强强爬上及格线。

  刚带女儿来日本留学的时候,我就听女儿所在班级的督导老师山花悦子介绍说,学校安排了许多的室外活动时间,每个学生每年至少要达到100个小时的运动时间,一周至少安排3节体育课,除此之外,每天还有额外的1小时课间活动。女儿马上要升初中学习了,日本学校对此也有相应要求,器械运动、球类和持久跑三个项目必须要合格才行。

  有生以来第一次跑1500米,女儿被送进了保健室,放学后她一脸钦佩,“老妈,你不知道,我们那个班长,一个女孩子,只用了5分多一点就跑到了,而且面不改色。我也会做到的!”短短几周,她真的拿出了让我惊讶的成绩来。看着手上的长跑成绩单,从最初的“1500米,用时7分10秒”变为“1500米,用时5分48秒”,我一阵欣慰。

  我很敬佩霍金,但是我更想要一个健康、快乐、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女儿。

  长跑不再晕倒

  黄润青(发自日本京都)

  以前很讨厌跑步,体育课不上也罢,多点时间做作业更好,有时也会出现语数外三门主课老师抢体育课的事情。体育考试也是混过关的,反正老爸老妈也不会计较体育分数,他们关心的不过就是语数外的成绩嘛。

  没想到,刚来日本留学就吃了个下马威。那天上体育课,我和同学一起早早换上了运动衣和运动短裤来到操场,只见我们的班主任山花老师手握秒表、威风凛凛地站在终点线,同学人手一本记录册,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要练习持久跑,而且还是1500米,我肯定跑不到的……在我胡思乱想的时候,一位老师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轻声说:“以前没有跑过吧,别怕,我会陪着你一起跑,慢慢来。”轮到我跑步的时候,这位老师真的陪在我身边,跑了大概有四五百米的时候,我有种想吐的感觉,慢慢停下脚步开始走路,这个时候老师用中文对着我喊:“加油!”看到老师在很努力地给我鼓劲,我只好咬咬牙继续。一跑过终点、接过成绩单,我就双膝发软跪在跑道上,老师急忙把我送去保健室。躺在保健室里,我胸口好痛,好想吐,同时也很郁闷……

  一周过去了,又是1500米练习,那位体育老师依旧陪着我跑,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她就会在边上鼓励,我又一次跨过了1500米的终点线。虽然精疲力竭,还是倒数第一,但是比上次快了1分多,我有说不出的满足。

  除了长跑有进步外,我还参加了学校其他的体育活动,当然有些进步连老妈都不知道。9月份一整个月是学校的运动季,家长都会来参加我们的运动会,给我们助威,接力跑、团体演技各种比赛项目我都报名参加了,在比同学少练习的情况下,我已经能和同学们达到一样的水平了。

  来日本留学3个多月了,每天我都会和同学们一起去打球、踢球、做游戏,体育课不再是我讨厌和逃避的科目了,接下来我要努力攻克长跑这个难关,我的口号是:快跑不能慢跑,长跑不能晕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