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探访特训的孙杨:过年?人生很长,年有得过

2012年2月6日 08:53

来源:东方网 作者:甘慧 选稿:奚亮

晨报记者 甘慧 现场图片 黄欣 制图

  东方网2月6日消息:据《新闻晨报》报道,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一直表示,孙杨是中国游泳队在伦敦奥运会上最重要的夺金点。在距离伦敦奥运会仅剩半年时间的时候,孙杨的备战情况如何,训练水平是否有所提高,晨报记者专程赶赴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探访了孙杨在此地的训练情况。

  从去年12月26日抵达黄金海岸开始,孙杨已在这里进行了为期四十多天的特训。这是孙杨第3次来到黄金海岸跟随丹尼斯训练。前两次澳大利亚特训,孙杨都收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第一次澳洲特训后,他如愿获得亚洲冠军;第二次澳大利亚之行的磨练,又让孙杨收获了世界冠军。这次在澳大利亚为期10周的特训,孙杨的目标直指伦敦奥运会金牌。

  为了这块梦寐以求的金牌,孙杨不管狂风暴雨、烈日炎炎,都兢兢业业完成每堂训练课。孙杨也成为了丹尼斯最喜欢的学生,几乎每天都会向孙杨竖起大拇指。日前,孙杨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畅谈奥运会备战情况。

  每次来澳洲特训都有新目标

  记者:来到黄金海岸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你对自己这一阶段的训练满意吗?

  孙杨:我挺满意的。首先强度比上次大。然后各个项目的成绩,比之前都有所提高。

  记者:第一次澳大利亚特训,回国之后你赢得亚洲冠军;经过第二次澳大利亚特训后,你又荣升为世界冠军。我想知道,澳大利亚特训为什么那么神奇,每一次都让你有这么大的变化?

  孙杨:第一次来这里成绩就提高了很多,信心不一样,目标也就不一样了。这里的训练量比较大,确实会觉得累,但我觉得可以克服。明确目标后,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所以一般有什么困难,都可以顶过去。来到这边后,接触到的是跟以前不同的训练计划,不管这次来跟以前两次的训练计划比起来是差不多,或是对计划进行了一些简单调整,我觉得对我的帮助都很大。我到这里,每次都知道要改动什么,要加强什么,可以说每次到这里来都得到了满意的效果。

  记者:你刚才说每次到这里,目标及对自己的要求都不一样,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孙杨:第一次来是亚运会前,肯定是想拿亚洲冠军,而且不管是什么项目。最后拿到了单项冠军,这对我是很好的鼓励。其实我当时并没有想到400米和1500米能游那么快,经过那一次后,我尝到了甜头。因此后来我说还想再来,想拿世界冠军,毕竟中国男子游泳的世界冠军不多。

  记者:之前中国还没有一个男选手拿到过奥运项目的世界冠军。

  孙杨:经过上海世锦赛之后,不管是1500米,还是400米,或者200米,都确立了我在世界泳坛的位置,也为伦敦奥运会打下了基础,我觉得自己在伦敦有了更大的筹码,只要不出现伤病或意外情况,我对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还是很有信心的。因此上海世游赛后,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再到这里来一、两次。还是静心备战比较好,呆在国外心更加静一些。我刚来这里的时候,很多报纸的记者联系我,但为了更好地备战奥运会,为了给自己创造一个更安静的环境,我手机都不用了,所以大家就很难联系上我。他们有的找我们队医,但按照队内的规定,队医也不会透露我的信息。

  记者:有人会觉得在国外很寂寞,尤其现在又恰逢春节,你没有这种感觉吗?

  孙杨:有一点!但今年比较特殊,有奥运会!以后人生长了,年有得过,哈哈,所以现在还是应该做好我眼前应该做好的事情。

  记者:有时候,会觉得生活简单一些很好,但时间一长,就可能不一样了,是吗?

  孙杨:一般我们在国外的时间也不会太长,通常是两个月左右。都有一些新鲜感,时间太长,效果就要受到影响。

  落下一堂课,会觉得少了什么

  记者:世锦赛之后,你先去了昆明高原,然后来到澳大利亚,能介绍一下昆明高原训练的情况吗?

  孙杨:对于高水平选手来说,高原训练的效果没有小时候那么明显。到高原主要是为了储备有氧的能力。有氧能力一旦丢失,要游任何一个项目都会很困难,不管是100米,200米还是长距离的1500米,因此我上高原是进行一个有氧的储备。

  记者:我采访了丹尼斯,他对于1500米的理解,并不仅仅是距离。你作为世界上最优秀的1500米自由泳运动员,如何理解这个项目?

  孙杨:1500米是一个非常艰苦的项目,考验运动员的意志力。在我看来,这个项目可能比400米游起来更要用脑子一些。1500米是对运动员思维的考验,因为它不是简单地完成15圈,还要考虑怎么分配体力,要想出发怎么游,怎么更好地去完成比赛。

  记者:听说丹尼斯把1500米分解成若干个50米?

  孙杨:对。在中国,有把1500米分成30个50米,比如说50米是29秒,那么100米是58秒,你要找到每个50米的感觉。有时候游1500米,前50米感觉很好,但一个转身之后,感觉可能会不一样,这也是1500米的魅力。所以每个转身之后,都能保持前面的感觉和速度,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那天周六有一个比赛,按照中国的传统,接下去的训练会进行调整,可丹尼斯并没有调整,尤其是在训练即将结束前,还安排了3个100米的冲刺。当时,他说哪些队员觉得吃不消,可以不参与这个环节的训练,你不仅参与了,而且还很认真地完成了。你给我的感觉是,训练始终非常认真、投入,为什么会这样?

  孙杨:我觉得训练如果落下一堂课,就会觉得少了什么。所以能游的话,就肯定要游,就把它当成比赛来游吧,就像1500米的比赛,最后300米大家都觉得很累了,如果挺下来了,也就过去了。奥运会的时候肯定会更累。

  记者:我觉得你还有一个特点,每次游完都非常关心自己的成绩?

  孙杨:游泳运动员肯定关心时间。

  记者:你刚开始练游泳的时候就想到拿世界冠军了吗?

  孙杨:那个时候哪儿敢想啊,中国男子游泳那么差,想着拿个全国冠军就很好了。这个也是一步步的,随着自己成绩的提高,拿到亚洲冠军后,才开始想争取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的。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