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足坛反赌案延至节后宣判 涉案者将在看守所过年

2012年1月21日 10:15

来源:网易体育 选稿:屠佳时

  据《辽沈晚报》报道,一个月前,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在辽宁省的铁岭中法、丹东中法分别开庭,不过两处法院都没有做出当庭宣判。尽管一直有消息称部分涉案人员会在春节前得到宣判,但两家法院已经在1月19日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通知:所有案件都将在春节后再宣判。这意味着,所有涉案人员都将在看守所内度过龙年的春节。

  足坛反赌扫黑案件于2009年8月25由公安部组成专案组正式立案,从最初的俱乐部官员涉嫌被捕开始,到最后发展成上至前中国足协的高层官员、下至职业联赛的现役队员等几乎所有足坛领域的人员都涉及其中,这些涉案人员也在2011年12月19日由检察起关在铁岭中法、丹东中法提起公诉。

  面对检察机关提起的公诉,涉案人员都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尤其一些涉案金额数目较小、产生危害后果较轻的涉案人员都在开庭审理时恳请法庭考虑他们的认罪态度较好,给予从轻处罚。这些人员中包括一些俱乐部官员以及无锡中邦队球员,因为像中邦队的涉案球员之中,收取钱财最少的队员才分到了2万元,后来这名球员主动投案自首并上缴这2万元,更关键的是这名队员根本没有在与青岛海利丰队的比赛之中出场,因此他的律师也明确提出希望能够给予缓刑。

  对于这部分涉案人员的案件,铁岭、丹东两家法院在庭审之后也组成合议庭,对每一个案件进行了仔细合议,认为有一些人员的涉案金额相对较小、被羁押时间也长达两年多,而且案情清楚、证据确凿,可以依据刑事诉讼法及其他有关法律的规定做出宣判。这样,在宣判结束之后,有的涉案人员可以转入监狱服刑,有的可以被判处缓刑。而如果在春节之前进行宣判的话,被判以缓刑的球员可以回家过年,被转入监狱的涉案人员家属也可以前往监狱探视。毕竟,在这些涉案人员被批捕之后,除了开庭时与家人在庭审现场隔空相望之外,便再也没有见过面。

  按照两家法院的计划,原来准备在1月19日进行宣判,并且把相关案卷材料全部交给最高人民法院进行审核。在申请宣判之前,他们还专门在本周前往北京,向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汇报。不过,经过最高人民法院合议之后,没有同意原定的宣判计划。这样,所有涉案人员的案件都推迟到春节之后宣判,这些涉案人员也只能在看守所度过春节。按照法律规定在没有判决之前,除了律师之外,其他人任何不能与涉案人员见面,因此他们在春节期间也无法与自己的家人相见。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