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羽第三次囊括五金 连续两届包揽巩固霸主地位

2011年8月15日 08:55

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新边缘人 选稿:王静瑶

  东方网8月15日消息:伦敦世锦赛,中国羽毛球队再次复制奇迹,成功包揽全部五枚金牌,重现1987年和2010年世锦赛包揽五金的辉煌,连续两届世锦赛包揽五金,巩固羽坛第一强国的地位。

  中国羽毛球队从1983年开始参加世锦赛,从未有过空手而归的纪录,即使正处最低潮期的93年和95年,也都至少夺取一项冠军。1987年世锦赛在北京举行,中国队主场作战进入全盛时期,杨阳和韩爱平分获男女单冠军,李永波/田秉义获取男双金牌,混双新秀王朋仁/史方静成为第一位混双世锦赛冠军,合作不久的林瑛/关渭贞则拿到女双金牌。

  此后中国队分别于89年、06年和09年在世锦赛上获得四枚金牌,而且三次都因为混双而无缘拿到全部五金。去年世锦赛,中国队由于受到羽超联赛的影响,并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和备战,对成绩的要求也并不高,不料却追平历史最佳战绩,第二次包揽世锦赛五冠。

  巴黎之战中国队当时的前景似乎并不是很乐观,男单最大的热门林丹在1/4决赛输给朴成焕,无缘四连冠一度令夺冠前景蒙上阴影,但陈金却以出色的表现捍卫荣誉,连胜盖德和陶菲克,夺取个人世锦赛首冠。女单王王琳、汪鑫和王适娴齐聚四强。半决赛王琳淘汰鲍恩,汪鑫取胜王适娴,决赛王琳苦战三局力克汪鑫夺冠。三项双打,男双蔡赟/傅海峰半决赛和决赛连胜奥运冠军马基斯/亨德拉与古健杰/陈文宏,第三次获得冠军并成功卫冕。女双马晋/王晓理、成淑/赵云蕾和杜婧/于洋都晋级四强,马晋/王晓理取胜成淑/赵云蕾,与杜婧/于洋会师决赛,最终杜婧/于洋赢下比赛,成为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郑波/马晋和何汉斌/于洋连斩强敌,中国混双历史上第一次包揽世锦赛冠亚军,郑波/马晋最终夺冠。

  与1987年在主场作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不同,巴黎世锦赛中国队的成绩更具有说服力。尽管赛前备战受到很大影响,但国羽众将排除万难,齐心协力打出高水平,第二次创造包揽世锦赛五金的奇迹

  如此羽坛竞争如此激烈,包揽五金已经是小概率事件,更何况是连续两届实现这一壮举。伦敦世锦赛,国羽全力出击,一是为奥运积分,二是为提前适应奥运氛围,对具体成绩的要求并不高。赛前总教练李永波就表示,中国队若想再包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底线是得到三金就满意。没想到在如此低调出征的情况下,中国队却再次包揽五金。

  男单谌龙首轮意外出局,杜鹏宇无缘八强,陈金半决赛被李宗伟横扫,但大满贯得主林丹还是顶住压力,在与李宗伟的巅峰战中坚持到最后,第四次获得男单冠军。女单蒋燕皎无缘八强,王适娴被挡在四强门外,汪鑫内战落马,王仪涵证明自己,夺取首个世锦赛冠军。男双蔡赟/傅海峰连胜郑在成/李龙大和柳延星/高成炫,获得三连冠并第四次夺冠。女双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芸蕾会师决赛,于洋/王晓理夺冠。混双张楠/赵芸蕾笑到最后,中国队连续两届世锦赛包揽冠军。

  三届世锦赛包揽五金,中国队在世锦赛赛场上已经做到极致,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拿到五枚金牌。

一键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