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从世博会到世游赛 世游赛倒计时100天

2011年4月7日 07: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许晓青 王蔚 罗争光 选稿:曹惠良

 

  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昨夜灯火辉煌。在倒计时100天之际,主赛场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各场馆进入整体运行。

  100天后,滨海临江的上海将“以水为媒”,向世界奉献一场充满精彩和梦幻的世游赛;100天后,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将感受上海这座东方都市的开放与包容;100天后,数千名世游赛志愿者的笑脸以及他们宾至如归的服务,将被更多人铭记……

  再过100天,中国最大的中心城市上海将迎来又一世界级盛会——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这将是2011年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赛事,也是该项赛事首次来到中国。

  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经验显示,举办此类国际顶级盛会,其意义远大于运动和展览本身。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多层面和多领域,盛会之后可持续的辐射效应,必将使上海进一步成为“十二五”期间中国特大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试验田”。从世博会到世游赛,上海站在一个新起点上。

  体育事业的勃兴 城市发展的动力

  早春四月,告别世博会不久的上海已开始为100天后的世游赛冲刺。备受国际泳联赞誉的大赛主场馆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已投入试运行,赛会安保提前上岗,志愿者招募如火如荼,美、英等国“水军”的先遣考察团纷至沓来……

  100多年前,“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知名的《体育颂》中将“美丽、正义、勇气、荣誉、乐趣、进步、和平”等辞藻赋予“体育”,体育与现代城市文明的发展联系在了一起。

  上海,就是这样一片体育勃兴之地。改革开放30多年来,第五届全运会、首届东亚运动会、第八届全运会、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等相继在此举办。上海孕育了姚明、刘翔,也孕育了中国泳坛众多“金花”。

  城市因体育盛会的举办而越发充满活力,也因体育盛会的辐射效应,获得转型发展的更多空间和时机。专家分析,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一系列实例证明,积极发展与大众文化、体育生活息息相关的旅游服务业,对于优化特大城市的GDP结构,具有促进作用。

  世游赛是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发展 “大旅游”产业的重要契机。开发五彩缤纷的文体旅游产品,将有助于提升上海的整体吸引力,增强城市“软实力”。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中,发展“大旅游”产业中的体育经济,就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的一个抓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明确指出,发展旅游业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要发挥旅游业在增强城市竞争力、影响力方面的积极作用,把上海旅游打造成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名片。

  日前,上海旅游业 “十二五”规划(试行)公布,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期末,上海的目标是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旅游业将成为上海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到2015年,上海旅游业总收入将达到52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 GDP的比重提高到8.5%。“十二五”期间,上海还将鼓励建立“体育旅游促进中心”。

  “世博效应”持续释放 赛会管理日臻成熟

  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加拿大……游泳世锦赛诞生38年来,赛事“足迹”几乎都留步于欧美发达国家,且大赛举办地绝大部分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和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城市。2007年3月24日,上海击败多哈,赢得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的举办权,成为继日本福冈之后,第二个举办此项大赛的亚洲城市。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强调,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是影响深远的国际体育赛事。组委会要迅速进入实体运转,抓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重点工作的时间节点,学习发扬世博精神。

  与加拿大蒙特利尔相似,中国上海也是在拥有世界博览会举办经验后,迎来游泳世锦赛的。只是蒙特利尔从举办世博会到世游赛,间隔了近40年;而对于上海而言,之间的跨度只有14个月。

  按照国际惯例,早在今年3月下旬,毗邻世博园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就专门举行了水球、花样游泳、跳水项目的测试赛,其中也借鉴了世博会试运行的工作理念。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介绍,世博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活动的举办,为上海累积了丰富的综合管理实力和经验,在100天后的世游赛上,这些经验将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延续。

  2010年,上海刷新世博会有史以来的纪录,在6个月内接待世博游客逾7300万人次、极端最高峰时单日游客超过103万人次;今年举办的游泳世锦赛,规模也堪称空前,7月16日起的16天赛期中,将接待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5000名运动员、教练员及官员,以及1500多名境内外新闻记者。

  据了解,世博会延续下来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还将运用于此次大赛的运行和管理,赛事安保、交通、通信、食品卫生、志愿者招募等,处处可见生机勃勃的“世博力量”。“三找三定”“岗位实训”等世博会期间应运而生的“上海模式”,都将被继承发扬。

  国际泳联官员在上海考察后认为,上海世博会的管理经验将有助于提升世游赛的服务水准。

  多元文化的交融 城市精神的实践

  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公开水域游泳……100天后,全球约35亿电视观众的目光将聚焦中国上海,聚焦世游赛。

  今天,上海正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敞开怀抱期待世界各地泳坛巨星的巅峰对决。

  “神童”菲尔普斯重返中国,是否能突破自我,实现金牌大满贯?广州亚运之后,中国泳坛“小花”能否刷新世界金牌榜?多国“水军”的座次是否会在伦敦奥运会前被改写?后“鲨鱼服”时代,打破世界纪录究竟难不难?众多精彩悬念有待揭开……作为伦敦奥运会前国际泳坛的最后一项大型赛事,上海无疑将成为充满激情和憧憬的舞台。

  上海市副市长赵雯表示,与北京奥运、上海世博有异曲同工之妙,举办游泳世锦赛的价值将超越比赛的输赢、金牌的多寡,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国际赛会将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与交融。

  在世博会期间,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借助超过2万场文化演艺活动、5大主题论坛等得以升华,而对于游泳世锦赛而言,体育运动本身直接可以成为文化交流的载体。

  近年来,随着中国游泳竞技水平逐步提高,在国际泳坛形成了独特的“中国风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王晓红组成的“五朵金花”,成为一段美丽记忆;而“跳水皇后”高敏、伏明霞、郭晶晶,尽管相继退役,但她们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罗雪娟、刘子歌、吴敏霞等本届世游赛的形象大使,将在100天后有何表现,也令人期待。

  除了游泳世锦赛,上海今年还将举办重大赛事近百项,其中国际性赛事30多项,如F1世界锦标赛中国大奖赛、网球上海ATP1000大师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世界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等。

  正如顾拜旦所言,体育的意义之一是“重在参与”。体育作为人类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载体,还实践着“热情、友好、包容、团结”等诸多精神内涵。

  今天当人们漫步上海街头,湛蓝色的第14届游泳世锦赛海报等已隆重登场,外形宛如“泳镜”的吉祥物“晶晶”已在向人们招手。

  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在上海考察时称赞:“上海为国际泳联赛事树起了全新的标尺。”

    (新华社上海4月6日体育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