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滚动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徐根宝执教生涯三个脚印:感叹国家队给机会太少

2009年7月8日 10:2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张晓露 选稿:王冠宇

  东方网7月8日消息:“历届国家队教练,我机会最少。尽管谁也不能否认,我带‘国家二队’成绩是最好的,那是辽宁‘十连冠’的年代,但我们把他们打掉了,我们是真正的冠军!”徐根宝说的是1989年带国家二队参加甲级联赛(1994年职业甲A联赛开始前最高级别比赛,其他参赛队以省市体协为单位参赛)获得了冠军,但因为是特批参赛不计最后名次,所以冠军还是记在辽宁队名上。

  那一届国家二队的名单中,我们熟悉的有:高洪波、成耀东、范志毅、李红兵、高仲勋、徐弘、王涛、黎兵……

  1991年春天昆明竞选,徐根宝当选新一届国足主教练,同时兼任国奥队主帅,达到了他事业的高峰。但是,一个巨大的人生转折点很快到来了——1992年1月30日晚马来西亚吉隆坡默迪卡体育场,中国国奥队“黑色9分钟”完败给韩国国奥队,按照根宝的说法:“从辉煌跌入深渊。”

  1975年根宝退役,在国家体委大院蛰伏一年,然后在北京体育馆少体校尝试执起教鞭,从此扮演起足球教练的专职角色。1978年他只身闯荡山西,第四届全运会将历史上一片空白的山西足球队带入八强,此后,火车头、云南,都留下了根宝执教的身影,同时,也注定了他漂泊的生涯。从1983年被选为曾雪麟的助理教练,到后来逐渐被关注,授以重任,此后根宝国字号执教可谓一帆风顺,其间他还在北京体院进修两年,可谓文武具备。

  以“黑色9分钟”为标志,根宝的执教生涯经常可以看到失败这两个字的踪影。面对失败,中国足坛有过曾雪麟的“一夜白头”,有过年维泗、容志行的“再不谈足球”,但也有“长征”到现在的65岁的根宝。

  做队员时被上海足坛越抛越远,却从厂队、南京部队、八一队直通国家队队长。

  做教练“绕道”山西、云南,最终从“国家二队”异军突起,一直做到国足主帅。

  没有几个人能承担“黑色9分钟”的羞辱,但是不过两年就扬起“抢逼围”大旗,造就甲A霸业。

  上海申花、广州松日、大连万达、上海中远……每一站都是继失败而来,短暂沉寂之后铸就新的辉煌。

  2002年,“02”尝试无疾而终,二进申花彻底失败,58岁的他潜心孤岛,又亮出“中国曼联”一把利剑,直刺中国足球的阴霾……

  正如他所说,老天赐予他的机会是很少的,所有的机会,或者说转机,都是靠他自己努力,还有卧薪尝胆的精神。他能够如此矢志不渝,一次次东山再起,关键就在于品尝失败滋味之后,他耐得住寂寞!

  三个“脚印”

  且不猜测根宝将来能将中国足球带到一个怎样的层次,单从他30多年履行一个足球教练的职责来看,他是绝对值得敬仰的!至少,他在中国足坛的每一次“翻云覆雨”,都留下三个清晰的“脚印”,这是爱他恨他的球迷都无法回避的:

  第一个“脚印”,就是成绩!执教“国家二队”,叫“十连冠”辽宁无语折服;1994年执掌申花,次年就取得联赛冠军,这是上海男子足球继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登顶之后期盼已久的巅峰;1997年南下广州,“冲不上甲A就不再当教练”,等待成绩最终揭晓的三分钟如临深渊,但还是笑到了最后;1998年执教大连称雄,颠覆“1比0主义”,创造十一连胜的佳绩;2001年他率领中远“一条腿走路”迈进甲A,打造“德比”基础;如今,他“十年磨剑”带起的东亚队,拿过亚足联U14分组冠军,在国内足坛也已经从乙级联赛冠军一步步扎实地上行……

  第二个“脚印”,就是人才。1994年的联赛,“徐门子弟”灿若星河,光申花就出了范志毅、谢晖、祁宏、申思、吴承瑛等一大批抗梁人物;2002年重返申花,杜威、于涛、孙氏兄弟等“有线02帮”得到锻炼,崛起江湖,为次年再度登顶打下坚实基础;现在,他的“中国曼联”虽然还不够出名,但是国少、国青都频频出现他们的身影,国足和国奥据说也圈点了多名队员集训,再出一批人才指日可待;

  第三个“脚印”,也许对现在的中国足球更有启示意义,那就是风格!根宝延承年维泗的嘱托,分两步走解决中国足球的攻防两大难题,1994年开始的“抢逼围”,防守能力让人耳目一新,最终也刺激整个中国足坛改变了“站着踢球”的大毛病,现在他又磨出“接传转”,至少在中甲的平台,像一条鲶鱼激活了广东日之泉、沈阳东进等队伍提高进攻质量,让球迷久创的心情,重新萌发出一点憧憬……

  归结他的教练生涯,你会体会到某种传承和必然性,“中国曼联”的诞生,也就成了必然的结果。

  “老天暗示我,该沉下心教孩子”

  根宝尝试做教练,是在当时体委训练局大楼旁边的北京体育馆少体校,就是现在北京的光明桥、大宝饭店那一带。

  在他带的孩子中走出一个高洪波,根宝对他的印象,一是贫穷但能吃苦,二是身体条件不好但专注用功(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唐山大地震当天高洪波准时出现在训练馆),三就是作为前锋的灵气。在这位高徒身上,根宝体现了他的足球眼光,也体现了朴素的情感——因为高洪波住家远而且家境不佳,根宝就留他住在自己宿舍里管吃管住。

  可以说这一开端,注定了他对青少年足球教育的一往情深。虽然,此后他的舞台越来越大,但阅历越来越深的他也逐渐重视青少年培养体系,于是,有了1993年从国字号抽身回沪,准备搞“02俱乐部”之举。

  因为当时一些特殊原因,他的雄心虽然得到市领导的支持,但最终使得“02”成型的还是根宝自己拿出的5万元积蓄,和任彬、杨礼敏这些国字号教练组的老战友无私支持。而到了2002年,根宝却面临这样的事实——他几乎无偿地把自己凝聚到一半的梦想,包含杜威、于涛、孙吉孙祥的“有线02”合并到了申花,而他自己却因为人事的分合很快地挥手离去……

  而在此之前两年,或许是一种预感,根宝在崇明躬耕起来,占地一百亩的基地、96名队员的“初始阵容”,在他的心中渐渐成型,所以,他把2002年的挥手离开看作是一种天定:“老天爷在暗示我,该沉下心教孩子了!”

  从少年队教练发端,到归隐去当“孩子王”,这是有某种宿命感的,在中国足球几近崩溃的现状,这种看似逃避的轮回,何尝不是一种新选择、新起点?组建02俱乐部,根宝就提出了“十年磨一剑”,根宝告别尘嚣启程前往崇明,一位熟悉的记者寄言打油诗四句:“十年磨一剑,不敢试锋芒;再磨十年剑,泰山不可挡!”

  巧合的是,将于7月22日开始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男子足球U20组决赛阶段的比赛,根宝率领的上海队,正好被分到泰山脚下的泰安市。泰山,能够挡住出鞘的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