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天训练都让姚明要崩溃:真想找机会海扁法尔松

2008年9月22日 12:52

来源:体坛周报 作者:王猛 选稿:刘亨

image

image

挥汗如雨

  上海波特曼酒店七层的健身房里,一位巨人坐在自行车上使劲儿蹬着,这是姚明新赛季开始前珍贵的短暂假期,可他根本没有休息,训练依旧是他每日“假期”生活里最重要的部分,他的几乎全部精力都在于此。

  你说这是在休假吗,我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

  那辆硕大的自行车拼命地晃着,车身上已经全湿了,在自行车方圆半米内,汗滴如同雨水般飘落。姚明身上的汗衫已经完全湿透了,他一口气喝光了一瓶矿泉水,训练师法尔松又拿来了第二瓶,顺便又给他换了条毛巾,之前的那条已经能拧出水来了。

  他要骑三十分钟的自行车,车子的强度被调到接近最高,重得让一名体重300磅的NBA中锋气喘如牛,挥汗如雨。可这不过是热身罢了。这是姚明每天训练的第一步,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两点,他不停地流汗,使劲儿地喘气,丝毫找不到休假的闲适与快感。

  姚明问法尔松:“你说这是在休假吗,我怎么一点感觉都没有。”法尔松哈哈大笑,告诉他:“这个你用问我吗,你自己知道答案。”

  以下就是姚明难得假期的标准化生活:每天清晨八点钟起床,看看窗外让人倍感亲切的上海街景,呼吸呼吸潮湿却让人愉悦的空气,然后痛苦地数数,距离离开上海还剩下几天。对于一个长时间离开家的人来说,这座城市的任何角落里都勾起他心中浓浓的乡愁,更何况上海这座五颜六色的时尚都市里有他熟悉的朋友,有勾着人馋虫往外蹦的各种美食,姚明总说:“真不想回去啊。”

  可在太平洋的另外一端,有另外一座城市在等着他,还有一个礼拜,他就得回去,否则火箭队会罚钱的,就像前一个夏天那样。

  真希望跟推车里的宝宝换个位置啊

  吃完早餐,休息休息,就该出门了,他得穿过上海街头熙熙攘攘的车流在九点钟抵达波特曼酒店7层的健身房,因为法尔松早已经在那等他。每天早晨5点,这位职业训练师就会起床,6点钟吃完早餐,等胃里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之后,来到健身房,先做力量,接着一边跑步一边等着姚明。姚明来到健身房的时候,法尔松已经跟在水里刚刚捞出来一样了。

  半个小时的热身后,法尔松就催着姚明来到力量区,只要姚明耽搁一秒钟,法尔松就扯着嗓门吼开了:“你这是在浪费时间,你的和我的。”然后把硕大的哑铃往姚明手里塞。法尔松像任何一个职业训练师一样,深刻明白自己的职责,督促是他们的工作,虽然法尔松总在夸姚明努力,可一旦进了力量房,法尔松立刻变了个人,时刻兴奋地叫着,拍着手,冲自行车上的姚明喊着:“快点,再快点。”

  在健身房里,姚明一待就是两个半小时,一天主练上肢,一天腰腹和腿部间隔着来,要死要活的感觉每天都得反复经历好几回。一个酒店的住客推着婴儿车进了健身房,一个乖巧的小姑娘咬着奶嘴,四仰八叉,香甜地睡着,姚明看了婴儿一眼,羡慕地说:“真希望跟推车里的宝宝换个位置啊。”可一扭头,法尔松又喊开了:“现在是练习时间,不是说话时间。”对于姚明来说,有时候说话也是一种休息,当他实在撑不住的时候,他会跟法尔松你来我往地说两句,借机喘口气也好。

  实在太累的时候,他会走到窗前看上两眼,面前是曾经熟悉的静安体育馆。

  每次训练时都有要崩溃的感觉,可自己知道必须挺下去

  力量练习结束,投篮训练也就开始了,近三周以来,他每天至少投中300个篮。先是绕着篮筐分七个点定点投篮,每个点投中二十个,最后三个必须是连进,否则回到第17继续投。这算热身,接下来才是正式训练,他要在篮筐两侧接球,进行脚步移动后投篮。这时候,他的脑海里浮现着假想敌,然后想尽办法甩开防守。最后一组投篮训练是挡拆后接球训练,姚明上线掩护,然后冲向篮下或者一侧接球中投,这时西格玛总是离开他远远的,冲起来的姚明仿佛飞驰的火车头一样,谁也不想被他碾到。

  和奥运时相比,姚明的手感看起来好了不少,一是因为训练投篮是无对抗的,再就是随着时间推移,他的状态恢复得越来越好,早在他二月份脚踝手术刚刚结束后,火箭的队医琼斯就说过:“他需要时间来恢复,通常这样的重伤,要一年之后才能恢复到原本的最佳状态。”

  姚明也觉得他的状态开始逐渐恢复:“恢复就好像扩大你的潜力一样,通过训练不断刺激,你的状态好像一个容器,以为刺激会不断变大,在你得到足够的恢复后,体能会充满这个容器,然后再训练,继续扩大容器,再恢复进行填充,我能感觉到,我的状态在慢慢变好。”

  法尔松说:“我们没有停止过努力,奥运时他的状态不好,不是因为训练不够,而是因为受了如此严重的一次伤病。而奥运仿佛训练营之前的一个训练营,会刺激他的身体,帮助他进一步恢复,我很期待他在新赛季能恢复到最好状态。”投篮训练一般在下午一点半结束,到这时候,他通常已经弄湿了三件训练衫。可这还没结束,烈日下的田径场还在等着他。上海潮热的空气迎面扑来,姚明脱光上衣,吼了一嗓子:“享受着阳光吧。”仰着脑袋跑了起来。

  他说:“每次训练时都有要崩溃的感觉,可自己知道,必须挺下去。我能打到今天这个地步是因为坚持,现在得继续下去。”他没法偷懒,脚步稍微慢一点,同样脱光了上衣,露出满身肌肉块儿的法尔松就会吼:“别骗自己,想想总冠军,你能跑下来的。”姚明无奈地摇摇头,加快了步子,嘟囔到:“等他不练我了,我一定找机会海扁他一顿。”

  下午两点,他一天的训练终于可以结束,他喘着气,拖着虚脱的身体,琢磨到:“明天呢?明天要练什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