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方网>>体育频道>>新闻>>正文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林丹身价一路飙升将达三千万 "钱途"超过刘翔

2008年9月1日 20:14

来源:搜狐体育 选稿:王冠宇

  东方网9月1日消息:林丹的身份有点复杂:是运动员,是军人,还是一名客家人。而在千千万万粉丝的眼中,他是无与伦比的“超级丹”,这个绰号来自羽毛球世界联合会官方网站对他的昵称,其受欢迎度可见一斑。

  洗刷雅典之败

  5岁起练球,12岁入伍,18岁进国家队,林丹似乎是“成名要趁早”的典型,不满19岁就跃上世界排名第一,随即成为中国男子羽毛球队新一代领军人物。在2004年的6站公开赛中,他获得5项冠军1项亚军。

  尽管如此,雅典奥运会上,林丹却在第一轮遭遇出局,残酷现实和舆论压力令他一度陷入低潮。然而,凭借霸气十足、永不言败的个性,他在世锦赛上连续三年打进决赛,并连续两年夺冠。在本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上,林丹以悬殊比分,横扫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宗伟,不但打破了从1992年起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选手从未拿过奥运冠军的“魔咒”,更洗刷了四年前泪洒奥运赛场的遗憾。

  奥运夺金之路的曲折,却未阻挡他的“吸金”功力。2008年3月的《福布斯》中文版排行榜中,“超级丹”是排名飙升最快的运动员之一,综合排名从76位跃升至18位。年收入达1250万元,增加了近8倍。凭借频繁的夺冠,加上英俊的外形,时尚的作风,健康的形象,曝光排名为第26位。

  目前,林丹代言的广告品牌主要包括有百事可乐、伊利、361°、佳得乐、欧莱雅、雪津啤酒、联邦快递、肯德基,平均代言身价为100万元~200万元不等。并且,绝大多数品牌内涵与其形象非常相符,林丹在羽毛球场上进攻意识强、攻击犀利代表了运动的力量和进取,而他睥睨众生、张扬自我的个性能吸引年轻一族消费者的关注。

  此外,在众多80后世界冠军中,林丹尤其注重自身形象,品位独到,关注时尚,2007年8月荣膺《男人装》“国际化男性奖”。

  身价一路飙升

  林丹代言的广告品牌中不少是与球队集体签约的。作为羽毛球队的主力球员,林丹与张宁分别参与361°运动品牌的宣传。据361°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透露,该品牌与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合作了11年,并作出口头协议,将合作持续至签约当事人其中一方卸任。

  有人将此归功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出色的商业头脑,认为这种方式能够保证林丹及其他队员的训练时间,避免过多应酬;另一方面,也有人指出,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轮即遭淘汰的阴影,以及随后关于林丹的负面报道,使他失去了原本更多的单独代言机会。

  北京奥运过后,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是日趋稳健的林丹,而他本人也正值职业生涯的黄金阶段,夺冠雄风势不可挡,商业价值的潜力更是被看好。林丹与同为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的恋情被视为金童玉女的神话,这对体坛的“双剑合璧”,势必会吸引更多广告商的目光。

  除了商业广告,赛事奖金也是林丹收入的重要来源。凭借其优异的成绩收获丰厚的奖金收入不是难事,当然,林丹比姚明还是逊色不少,除了运动项目等客观因素,还因为NBA业已形成的一整套成熟的运动员商业开发模式。

  综合分析林丹各种收入来源途径,预计其未来一年的身价可能由目前的1250万元升至3000万元左右。奥运期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千名网友展开的在线调查似乎也可以视为这一预测的佐证:在网友推选的最有“钱”途运动员中,林丹获得21.7%的支持率,仅次于姚明、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