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运正式进入“仁川时间” 比赛项目12月揭晓

2010年11月28日 07:5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孙嘉晖 选稿:实习生 吴伟佳

  东方网11月28日消息:在昨晚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闭幕式上,下届亚运会举办城市韩国仁川代表团接过亚奥理事会会旗,在包括韩国歌手RAIN在内的“仁川八分钟”文艺表演之后,亚运会正式进入“仁川时间”。

  离第17届亚运会开幕还有四年,仁川亚组委在竞赛组织、场馆建设、项目设置等方面正处于有条不紊的筹备中,而具体的比赛项目将于今年12月最终揭晓。

  “远景计划”推动“零的突破”

  作为第17届亚运会的举办国,韩国不仅组成过千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本届广州亚运会,还派出了庞大的团队前来考察赛会运行与组织,为仁川亚运会“取经”。早在韩国体育代表团抵达广州备战亚运会之前,仁川亚运“取经团”已经开始在积极地学习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各方面的工作经验。仁川亚组委在主媒体中心、官方酒店等区域设置展台,展示宣传海报、标识与吉祥物,他们力求在办赛经验、形象宣传、联络友谊等方面向广州亚运会学习。

  仁川位于韩国中西部,城市面积958平方公里,人口200多万,是韩国第三大城市和仅次于釜山的第二大贸易港口。2007年4月在科威特举行的亚奥理事会大会上,仁川击败印度新德里取得2014年第17届亚运会的举办权。

  韩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了76金、55银、91铜合共232枚奖牌,在金牌以及总奖牌数上均击败日本代表团而高居亚洲第二。下一届亚运会在家门口进行,韩国的目标不仅是继续巩固亚洲第二的位置,更提出“远景计划”,协助还未能在亚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国家与地区体育代表团。仁川亚组委希望,在2014年的第17届亚运会上,所有参赛的代表团均能“见金”,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仁川将邀请具备天赋的运动员到韩国受训,或者向他们提供更完备的训练器材,更向有需要的国家与地区派遣韩国优秀教练员,让他们在当地支援年轻运动员的培养。

  12月公布“28+7”

  尽管仁川对外开放的时间早,工业、经济各方面发展快,还拥有韩国“经济首都”的美誉,但它不算是一个世界闻名的城市。仁川希望通过亚运会的举办,让这个城市被世界所熟悉。

  现在离下一届亚运会开赛还有整整4年,目前已经确定的事项包括吉祥物以及媒体村选址。仁川亚运会媒体村被选址在一个叫做松岛的区域,尽管不在市区,但是从媒体村到达其他比赛场馆的车程最多不超过30分钟。

  除了在竞赛方面的规划之外,仁川亚组委还很好地调动市民的积极性,全民均对这个亚洲体育盛会投入高涨的热情。

  在场馆建设方面,仁川亚运会的各大场馆已经完成了设计阶段的工作,环保仍然是主题。仁川希望可以举办一届绿色亚运,更多地利用低碳能源,如太阳能、地热等,把科技等方面的优势融入其中,达到自动化与机械化。

  亚奥理事会于2006年决定,从2014年起,亚运会的设项改为“28个奥运项目+X个非奥运会项目”模式,最多不能超过35个。设置“X”的基本原则是: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五个区,每个区可联合申报一个,亚奥理事会和东道主可指定两个。

  亚奥理事会原计划于11月13日在广州举行的全体大会上确定2014年亚运会的设项,但仁川亚运会组委会提议将棒球、保龄球、卡巴迪、藤球、垒球、壁球和武术等7个非奥项目纳入,而亚奥理事会希望给板球和空手道留两个非奥项目的名额。为此,亚奥理事会决定暂不对2014年亚运会的设项作决议,留待下个月在阿曼马斯喀特市举行执委会会议时再作探讨。

  不过,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武术和空手道肯定会出现在2014年亚运会上。仁川亚组委透露,最迟于今年12月公布“28+7”个具体比赛项目。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