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女排姑娘永不放弃终成正果 俞觉敏叹人才匮乏

2010年11月27日 19: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亨 曹子琛 选稿:曹惠良

  东方网记者刘亨、曹子琛11月27日广州报道:中国女排在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中3-2逆转韩国队,夺得广州亚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圆满收官。赛后女排队员激动相拥而泣,主教练和队友们都表示,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是取胜的关键。

  就在一个月前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队曾以0比3完败于韩国队。即使在亚运会小组赛中国女排3-2逆转韩国队之后,队长周苏红仍认为中国女排现在并不具备称雄亚洲的绝对实力,无论打哪一个对手,都要抱着拼的态度。今天的比赛进程和小组赛时非常相似,中国队又在0比2落后的不利情况下逆转,王一梅赛后连连感叹:“真是很不容易,每个人都很拼,我为我和队友骄傲。”

  在决定命运的第五局,中国队以12-14落后,命悬一线。不擅长防守的王一梅在后排连续两次防起重扣,把中国女排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在中国队扣死最后一个球的瞬间,王一梅的泪水如决堤般涌了出来。她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证明了自己:“我们都是最棒的,经常有人说我们是弱的一代女排,但我们真的不是。队友们都互相支持,张娴在后面一直跟我喊,后面全靠她了,让我放心在前面;薛明也用拥抱给我力量,让我不要多想结果,打好每一个球就行了。如果没有她们,我扛不到最后,是队友的帮助,帮我越打越好。”

  颁奖仪式过后,赛场上响起了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这让本已平复心绪的周苏红再次泪奔,“听到《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时候,我一下就控制不住了。回头看看我们真是太不容易了,从世锦赛到亚运会,一路走得跌跌撞撞,为了这个冠军,付出了太多太多!”在分析女排制胜的原因时,这位参加过三届亚运会的元老感谢了现场观众:“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观众还在支持我们,始终没有放弃。我99年开始为国效力,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困难的时候。从世锦赛到亚运会,我们起起伏伏、跌跌撞撞。今天在最困难的情况下扳回来,真的特别不容易,站在领奖台上我一直在流泪。”

  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重新振奋了女排姑娘的士气,也让大家看到老女排精神的回归。但是中国女排的实际困难仍然存在。人才断档、后备资源匮乏才是制约女排无法重回世界一流水平的真正原因。俞觉敏说:“国内女排现在的确缺少人才,和联赛的缩水有关系。建议下届全运会加入小年龄组的女排比赛,对促进后备人才的培养或许有好处。”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