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届亚运会派业余选手参加?

2010年11月27日 10:1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玮 选稿:朱恬

  东方网11月27日消息:截止到今天,中国代表团已在本届亚运会上共获得了197枚金牌,超越了北京亚运会,而且也超越了金牌榜上所有其他国家金牌数的总和。

  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一骑绝尘,引发了不少讨论,一个话题在亚运会期间备受关注:“中国代表团下次参加亚运会,是不是应该派业余选手参加?”

  讨论:对人对己都不尊重

  “我认为其他都可以讨论,惟独派业余选手参赛这个问题不能讨论,因为这是对别人不尊重”,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这样表示。

  任何一个东道主举办运动会,都希望各个国家、地区都能派出最强阵容来参赛,“你怎么能希望别人都来最强选手,而我们只派业余选手参加?”魏纪中说。

  这个问题在网络上也引发热议。不少网民认为,如果只派业余选手参加比赛,“对我们那些终日苦练的一线运动员也不公平,他们练得那么辛苦,说不参加就不参加了?”

  调和:个别项目可以练兵

  尽管派遣业余选手参加亚运会不可行,但一些项目的运动员选拔机制,并非没有可以调节的余地。

  这主要集中在一些中国的绝对优势项目上。以乒乓项目为例,这届亚运会中国再次包揽7枚金牌。以中国乒乓球的实力,让国家队的一些年轻二线队员得到机会参加像亚运会这样的洲际大赛,其实是利多弊少。不仅能增强这些队员的阅历和经验,也能让教练多发掘出一些好苗子,更能让其他国家对投入这项运动有更高的积极性。相同的思路可以拓展到羽毛球、跳水等中国在世界上也处于绝对优势的项目。

  至于一些中国只是在亚洲处于领先的项目,还远没到可以“随心所欲”的境界。像田径、游泳、射击、举重这些项目,在亚运会上也必须精英尽出,争取练兵机会,不然奥运会上的表现根本无从谈起。

  关键:竞技和群体不矛盾

  美国NBA原先一度很轻视奥运会和世锦赛,1992年才破例“屈尊”派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那一届的奥运会虽然“梦一队”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但渐渐地美国人发现,他们眼里的其他国家选手并不“业余”。果然,阿根廷、西班牙等强队迅速崛起,现在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已完全和美国队平起平坐。

  从严格意义上说,如今奥运会和世锦赛绝大多数主流项目的前八名选手和团队,早已和“业余”告别了,那些顶着大学生头衔的运动员,他们的大学文凭确实比我们的运动员过硬,但论训练时间以及比赛经验,完全是职业选手。

  从这个角度看,哪怕中国已在亚洲一家独大,但依旧应该认真对待每一届亚运会。当然,在一些项目上,运动员的选拔机制可以适当向二线队员倾斜,但主体仍要保证精英尽出。竞技体育的强盛和群众体育的发展并不是对立的矛盾体,而是相辅相成的。派遣业余运动员参赛和发展群众体育其实并无多大关联,反而会把中国的竞技体育拖进尴尬的境地。

点击进入专题:第16届广州亚运会

东方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